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党员教育管理与组织生活

麻城:建立健全党员质量管理体系

2014年12月17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麻城市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紧紧抓住“入、管、出”三个节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教育管理,着力构建集“指导与监控,规范与管理,处置与教育”于一体的党员质量管理体系,有效地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

【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我市通过创先争优等党内大型集中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的思想水平、能力素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了较大提升。但是,仍有少数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够,对发展党员工作把关不严,对不合格党员处置不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此,我们着眼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把构建党员质量管理体系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来探索实践,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全市党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同时,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作出专门部署,2月份,中办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4月份,省委组织部确定我市为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工作联系点,为我们进一步抓实课题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理论指导。

【做法与成效】

(一)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一是建立发展党员质量管理体系。出台《发展党员工作意见》,强化党员发展的质量监理、程序监控、信息监管和责任监督,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考察和统一预审,坚决杜绝突击入党、照顾入党、“带病”入党。印发《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将发展党员工作分4个阶段28个环节,对每一环节都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比如,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一次,及时调整不合格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满1年及以上的,才能列为发展对象。二是实行发展党员网上监控。依托“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将发展党员档案材料审核和网上信息监控相结合,对党员发展过程全方位审核把关,上一个环节不符合规定要求,不能进入下一个操作环节,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网上监管跟进到哪一步。目前,全市2069名入党积极份子已全部建立电子信息身份证,培养过程和审批情况一目了然。三是严格执行票决制、预审制。采取党员群众推荐、群团推优,党支部票决确定发展对象,支部政审、组织部预审、党委终审,全程公示的“两推一票三审一公示”的办法发展党员,全面提高发展质量。今年经专班审查,全市否决不合格对象94人。

(二)加强教育管理,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从改进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入手,引导教育党员永葆先进性。一是党员培训精细化。对723名村(社区)主职进行小班制、分专题轮训,对流动党员依托“网络培训学院”进行实时培训,对民主评议的后进党员进行集中整训,对农村党员组织科技特派员下乡现场培训,做到因人施训、因需施教。二是党员管理网络化。改变以往党员信息靠纸质上报、单机管理的模式,自主研发了“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全市2120个党组织、43975名党员的基本情况、活动摘要和变更记录等信息24小时在线查阅和下载。系统设计了引擎搜索、分类统计、即时提醒、后台审批等功能,使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基础性党员管理工作实现网络办公。特别是流动党员依托系统参与学习、汇报思想、参与民主评议,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电教处和省科技厅信息研究院的充分肯定。三是组织生活规范化。借鉴企业质量体系认证管理理念,统一编印《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指南》和《村(社区)工作日志》,将村级党组织一年应开展的基本活动和党员应过的组织生活统一进行规范,每个季度都安排活动,每项活动都提出工作目标、步骤环节和效果要求,并进行程序图解标示,党员过组织生活达到了“岗责明晰、目标引领、记录控制”的管理要求。四是选树典型常态化。以“两评两促”评议出的优秀党员为基础,结合“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对党员进行星级评定,一年一评,公开授牌。利用“七一”纪念大会,采取党员群众评、分层推荐评、评审委员评、网上投票评、会议集中评、组织审定评的方式,优中选优遴选全市五个“十佳”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组织宣讲,汇编《十佳风采》先进事迹下发到支部,激发正能量。

(三)深化“两评两促”活动,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评议退出机制。2012年以来,扎实开展群众评党员、党员评干部、促组织创先进、促党员争优秀的“两评两促”活动,借助评议定优劣,依托评议抓处置,探索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活动注重上下结合、分层分类制订评议标准,使不合格党员的认定更准确、操作更简便。对评议出的后进党员和不合格党员,不“一棍子打死”,安排时间集中整训,指派专人进行帮助教育。对有改正的党员重新认定为合格党员。对无改正意愿和行为的一律评定为不合格党员,按管理权限坚决处理处置,同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去年全市共评出后进党员1121名,转化1016名,劝退除名党员56人。今年评出后进党员790名、不合格党员73名,正在集中整训。

【创新点分析】

“党员队伍质量管理体系”包括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三个部分,通过加强党员纳新、日常教育管理到处理处置全程一体式管理,真正建立起严进畅出、过程抓实的党员能进能出机制。

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方面,建立了发展党员质量管理体系,使基层党组织和申请入党的同志对发展党员的步骤环节、标准要求、方式方法清楚明了,既利于实际操作,也便于明确方向。实行党员发展网上信息监控与传统的票决制、考察制、公示制相结合,建立起了“管理有目标、发展可监控、过程有记录、效果可评测”的严控机制。据统计,今年第一批新发展党员443名,其中35岁以下的235名,占比53%;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367名,占比82%;有一技之长的各类技术能手和管理人才392名,占比88%,同比增长12%、8%和14%。

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方面,强化党员学习培训、党组织生活规范、党建典型选树三项重点工作,既有效突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两个基本要素,又抓住了主观作用发挥和客观制度规范两个有效抓手。特别是党员信息管理网络化和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展现了党建工作创新的亮点。三河口镇“五个大家(唱、跳、学、谈、评)”、龟山镇周家岗“十星歌”等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方面,“两评两促”活动有效破解了不合党员处置工作中思想顾虑难放下、全员参与难保证、标准认定难把握、真评真议难开展、处理处置难到位五难问题,以系统化、过程化、常态化的要求抓实民主评议,建立了 “每年一评、依评鉴定、以评处置”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办法机制,畅通了党员“出口”。今年,我市被确定为全省探索建立党员队伍能进能出机制的工作联系点,并作为中组部探索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课题的承办单位。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