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党员教育管理与组织生活

红安:推行村干部实绩考核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14年12月17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红安县积极推行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综合实绩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工资待遇、评优秀评先挂钩,充分调动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主题设计]

红安县着眼于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完善村“两委”班子及村党组织书记综合实绩考核工作,围绕“建强农村干部队伍,推动农村科学发展”的主题,制定出台了《红安县村“两委”班子和村党组织书记综合实绩考核实施办法》,科学评价村“两委”班子的工作实绩和村党组织书记德才表现,促进农村干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背景动因]

农村干部身在最基层,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路人,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农村基层,带领广大农村群众谋发展、奔小康、促和谐的重任。为激励更多的农村干部抢抓发展机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红安县出台文件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综合实绩考核,通过亮成果、晒业绩,每年在全县村干部中评选表彰一批强村富民的优秀村党“两委”班子和村党组织支部书记,让能干事、干成事的的农村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在经济上有甜头。

[主要作法]

一是合理设置考核内容,明确“考什么”。对村“两委”班子的考核,坚持围绕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突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要分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党群组织建设四大类。在新农村建设中,重点考核村庄规划、公路塘堰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村庄整治等内容;在农村经济发展中,重点考核农业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在和谐社会建设中,重点考核公共服务、计划生育、信访工作、社会治安、村务管理等内容;在党群组织建设中,重点考核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妇联组织、征兵工作等内容。同时,对当年荣获县级以上奖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在县级以上会议上介绍经验或作为现场点参观的设置加分项目,对因工作不力受到通报批评、纪律处分的设置扣分项目,加分项目和扣分项目最多不得超过5分。对村党组织带头人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分综合实绩和民主测评两大块内容,按7:3的比例折算得分,其中村级民主测评占10%,乡镇民主测评占20%。

二是严格执行考核程序,明确“怎么考”。为突出考核的实用性,在考核中坚持做到目标考核和过程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一是制定考核方案。每年年初由村“两委”班子制定年度目标承诺,报乡镇党委审批。乡镇党委根据考核办法制定考核方案,对上年度各村考核指标进行锁定,由镇直相关考核部门建立考核工作台帐。二是村级述职和民主测评。每年年底,由乡镇党委组织召开年终述职大会,村党组织书记就一年来综合实绩情况、履行岗位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述职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分优秀、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实行量化计分。三是乡镇组织党委考察。在述绩述廉和民主测评后,由乡镇考核组对各村进行年度考察,通过个别谈话、实地察看、查阅资料、专项调查和采集核实有关数据等方式进行,客观评价一年来所做的实事和所取得的成绩状况,对班子进行定性评价。四是乡镇召开评绩大会和民主测评。乡镇召开评绩大会,由各村党组织书记汇报一年来综合实绩情况,并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分优秀、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实行量化计分,将最后得分作为确定村“两委”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年度实绩考核的结果。

三是充分运用考核结果,明确“怎么用”。 为保证考核结果的真实性,由县乡联合组织专班对各村实绩真实性进行核实。最终考核结果由各乡镇党委进行汇总,统一归入村支部书记档案,作为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一是对优秀村干部进行经济奖励。根据考核结果,全县每年评选综合实绩考核“优胜奖”30名(城区村2名,镇区村4名,其他村24名)。县委、县政府拿出100万元设置奖励基金,对获奖村进行经济奖励,村党组织书记得奖金的50%,其他村干部按所得奖金的50%分配。二是与推荐上级表彰挂钩。对考核评定的优秀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作为推荐评选省、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和推荐县委奖励先进村的主要依据,优先安排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每年七一表彰“十佳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年终表彰一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先进个人。三是与村干部任免相使用挂钩。对当年考核“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由乡镇党委进行诫免谈话,并给予通报批评;对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责令其辞职;兼任村委会主任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组织法》的有关规定,依法进行罢免。对符合从村党组织书记中招录乡镇公务员条件的,积极予以推荐并组织他们参加集中培训备考。

[成效与反响]

一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通过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党组织书记实行综合实绩考核,进一步明确了村党组织书记的管党责任。各村普遍建立了“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帮扶困难群众制度等制度。全县406个村均建立了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已有85%的村依托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立了党务、村务、事务、商务、服务“五务合一”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成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动员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的平台。

二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明显加快。通过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党组织书记实行综合实绩考核,激发了村级发展集体经济的动力。县委组织部聘请农办、民政、科技等部门专家,对全县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各乡镇也积极开展村干部培训,帮助村干部明确发展集体经济思路。县委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对有发展潜力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县扶贫、发改、科技等部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给予项目资金支持。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过5万元的达到90%以上。

三是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遍地开花。各村抢抓县委、县政府推出新农村建设“三个一万”(对严格按规划要求建设的农户,县政府每户奖励1万元,由政府贴息贷款1万元,户平享受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公共部分1万元)的机遇,按照“自愿申请、逐级审批、一户一宅、统一规划、科学选址”的原则,推进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和村庄整治工作。目前,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是遍地开花,已有城关镇王贵轩村、七里坪镇花园畈村等30多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正在建设中。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