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党建信息化建设

武钢金资公司:“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

——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2014年12月17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目标,内涵地规定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以下简称“三型”党组织)的党建任务。武汉钢铁集团金属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金资公司”)党委为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研究,以自主开发的“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管理系统”为平台,对“三型”党组织建设进行了充分实践,探索出一条“三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管理系统自2013年二季度至2014年一季度,经过一个年度周期的运行检验和持续完善,较好地满足了党建工作的需要。2014年元月,武钢金资公司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管理系统(V1.0)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附件一)。

一、背景

1.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

2.探索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方法途径。十八大党章增写了“积极创先争优”的相关内容,有利于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3.促进国有企业全方位管理提升。从2012年2月起,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开展了为期2年的管理提升活动。“党建管理和反腐倡廉管理”方面的专项提升是活动的目标任务之一。

4.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近年来,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党建工作信息化需要同步研究探讨,同步推进实施。

综上,武钢金资公司党委自主开发和应用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管理系统,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主动开展党建工作科学化研究,巩固创先争优集中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实现国有企业管理提升任务,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的成功尝试,是“三型”党组织建设的有益探索。

二、做法

1.建立面向基层党支部工作的作业文件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安排都必须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但落实的方法和要求大多分散在中央到基层各级党组织的多个文件规定中,很少有针对性的、具体的指导党支部工作的实施办法。有的只是一句话、一个概念,操作性不强,理解执行起来五花八门。

2012年11月1日,经过5个月的收集、整理、研讨、编写,武钢金资公司党委颁布了首批基层党支部20个作业文件,之后又陆续增加至22个。作业文件以组织、思政、纪检、群团进行分类,统一按“目的和适用范围”、“相关文件和术语”、“职责”、“活动描述”、“记录”5个模块编制,力求逻辑层次分明,文字简洁明了。这不仅清晰了党支部工作中的一些“模糊地带”,填补了一些“空白地带”,也进一步明确了程序,界定了职责,规范了记录,对基层党支部工作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2.建立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量化评价体系

经过广泛调研和对基层党建工作实践的总结,武钢金资公司党委形成了“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评价模型”(附件二)和“党员民主评议评价模型”(附件三),依据模型原理建立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量化评价体系。

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评价体系的核心是“达标创先检查评价(M)”:每季度对支部工作中的“规定动作”的评价分成五个方面若干个评价要素,以100分为基础,根据落实与否进行减分评价,评价“干了没有?”,同时设计针对性的测评题,请党员进行测评,评价支部季度工作“干得怎样?”。对“自选动作”的评价,以先进性和实效性两个纬度,从体现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程度,以及对生产经营中心产生的实效程度两个方面进行加分评价,评价“效果如何?”。对适宜长期坚持的创新活动,就其先进性和实效性进行基础评价,产生分数,就其依托程度、推广价值、覆盖范围、组织难度等要素进行评价,产生系数,两者作用生成固化于制的评价得分,评价“坚持没有?”。(见附件四)

党员民主评议评价体系的核心是“‘五在前’支委会评价(W2)”:将武钢党员“五在前”的先进性具体要求分解为24个要素,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季度由党支部委员会对党员在24个方面的表现分别排序,放入相应的档次,对应相应的分值,进行全方位的量化评价。(附件五)

3.建立基于企业局域网的党建工作平台

依托内部局域网,武钢金资公司党委自主开发了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管理系统(附件六),从“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等角度进行分析考量,系统设置十六个模块,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实用平台。

1)学习教育平台。设置“党课教案”模块,定期发布收集或自行制作的、带有详尽备注的PPT格式党课教案,党支部可借助局域网组织党员党课学习。设置“学习测试”模块,按党章知识、党史知识、党纪知识、安全知识、发展对象测试等分类,提供网上答题模式的测试方法,方便支部开展互动式学习教育,为党员理论和实践的学习提供了方便。设置“党员先锋”,及时发布“四优”党员的先进事迹,供全体党员学习,提高正面引导和约束。

2)信息交流平台。设置“文件交换”模块,实现组织内部的文件资料传递和重要文件分类归档。设置“公告信息”和“动态交流”模块,用于定期发布国家、武钢和企业的公共信息,加强对国家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宣传和引导。

3)检查评价平台。设置“支部评价”和“党员评价”模块,按季度实施对党支部和党员的动态和量化评价,按年度实施党支部的分类定级评价和党员民主评议。

4)制度查询平台。设置“法规制度”,收集了从中央到金资公司的各类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文件;设置“作业文件”和“支部特色”模块,整理了武钢金资公司党委针对基层党支部编制的指导性、格式化作业文件,以及固化于制的支部特色工作文件。同时,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鼓励自主创新。

5)组织管理平台。设置“组织机构”模块,实现所属党组织和党员的信息变更和异动。设置“党员发展”模块,从积极分子建表到发展为预备党员实施全流程控制。

6)党员服务平台。设置“党务公开”模块,及时发布组织需要向全体党员公开的内容。设置“党员服务”模块,为全体党员提供服务窗口。党员通过此窗口,可以查看党务公开和党建知识,进行党课学习和学习测试,向党组织提出困难帮扶诉求和对各级党组织的意见建议。

4.建立面向互联网的微信公众关注平台

2014年3月,金资公司党委为充分把握发展方向、宣传政策理论知识、发挥新兴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开通了面向互联网的微信公众关注平台,新兴媒体与传统的局域网相得益彰。通过及时发布政策理论、典型事例、优秀做法、先进事迹和实用知识,进一步凝聚职工队伍,把握舆论导向,服务基层组织,传导正约束,激发正能量。

 三、成效

金资公司党委围绕“三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创先争优平台的开发和实践,达到了以下效果:

1.创建评价标准。系统完全实现党支部和党员的评价模型,通过将上级要求分解成为条理清晰、操作性强的细致条款,为党支部“规定动作”和党员“五在前”具体要求提供了较为科学的标准。其中,创造性地从24个方面对党员进行排序量化评价,较好地解决了党员评价过程中的“粗线条”、“凭印象”等问题。

2.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组合查询,党建工作者能够迅捷地查询相关法规制度,查阅针对性指导党支部工作的作业文件,参考反映支部工作的特色文件。能够十分方便地在系统党课教案库中选取教案开展党课教育,运用学习测试功能开展互动式党员教育和学习效果检验。

3.引导务实创新。系统引入测评手段,运用后将对基层党建工作起三个方面的导向作用。一是务实导向。运用系统对基层党支部进行检查评价时,针对“规定动作”进行效果测评,引导党支部工作更加务实;二是创新导向。系统在创新工作方面给予了党支部较大的发挥空间,鼓励支部从“体现先进性、追求实效性”出发,结合单位实际进行创新,促进创新型组织建设;三是服务导向。开通互动式党员服务平台,规范党内外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测评,促进服务型组织建设。

4.高效运算存储。系统通过设定的程序,迅速、准确地完成工作中大量的数据处理,实现日常工作所需的各类排序。系统利用计算机及网络的存储功能,建立电子“档案室”,实现重要的文件资料分类归档,记录党支部和党员的周期得分、排序和异动信息,为信息和数据的查询和统计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四、探讨

1.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中,我们的体会是推动“三型”党组织建设需要有具体的途径和载体,武钢金资公司创先争优管理系统的应用就是对此的成功探寻和有力尝试。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这种探寻和尝试都将是建设“三型”政党的基石。

2.从科学技术的发展来看,网络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将势不可挡,党建工作信息化是时代给党务工作者提出的创新命题。近年来,各企事业单位内部局域网络迅猛发展,为党建工作信息化提供了硬件条件,如何顺势而为,利用有利条件提升党建管理效能,将是我们党建创新研究的重点方向之一。

3. 武钢金资公司创先争优管理系统面向基层党支部,立足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从零起步,历时两年,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思想桎梏、思路瓶颈和技术难题。在这其中,我们的党务工作者收获了精益求精的责任意识,收获了敢想敢闯的创新精神,与收获的新技术新方法相比较,这种意识、这种精神更加弥足珍贵、影响深远。

武钢金资公司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得到了上级主管领导和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和实践价值,武钢主流媒体《武钢工人报》以“开启党建管理e时代”为题,对系统进行了详细报道(附件七)。这些支持与鼓励增强了我们继续在基层党建实践中努力创新、追求实效的信心。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