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基层党内民主

英山: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的实践与思考

2014年12月17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今年以来,我县以陶家河乡和县理工中专为试点,推行党代表列席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动因和背景

开展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基层民主,凝心聚力促进基层工作的重大决策。一是有要求,是2013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党代会代表列席同级党委有关会议等做法,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今年初,中组部和省市委组织部也将“推行党员旁听、党代表列席基层党委会议制度”纳入了2013年组织工作要点。这项工作已经成为2013年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必须积极推进的大事。二是有价值,是促进基层工作的一项有效举措。吸收党代表列席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可以建立党委听取群众意见的经常化渠道,同时使党委会议的召开、党委决议的落实接受群众的监督,促进基层党委会议的规范性、实效性和会议决策的科学性,更重要的是列席、旁听的党代表和党员由于参与了决策,也就能够更好地理解决策、支持决策,在实际工作中会成为自觉的执行者,在群众中成为自觉的宣传者。因此,这是一件上级有要求、工作有需要、基层有热情的好事。三是有困惑,是需要系统研究和规范的一个现实课题。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没有现成模式参考借鉴,哪些议题应该列席、旁听,哪些人、多少人参加列席、旁听,采取哪些程序实现列席、旁听效果的最大化,列席、旁听对象有哪些权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些都需要研究、明确和规范。基于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探索性,我们同时把它作为2013年全县组织工作的的一个创新项目,在试点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规范,在规范中推行。

二、作法和创新

在试点推行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这一项工作中,做到调研先行,成立专班,分别到乡镇和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召开多层次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党委领导干部、党代表、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初步思路;分类指导,确定一个实行党代表大会制的乡镇党委(陶家河乡)开展党代表列席党委会议试点,一个实行党员大会制的县直单位(理工中专)开展党员旁听党委会议试点;边试边行,陶家河乡共开展党代表列席党委会议2次,议题分别是低保动态管理和发展药材产业,全乡35名党代表有10人列席会议;理工中专共开展党员旁听党委会议2次,议题分别是研究发展新党员和增补党委委员条件,全校103名党员有8人旁听会议。县委组织部试点工作专班全程参与、全程研究、全程指导,及时总结工作,不断调整完善。注重培训,两个试点单位对党代表和党员分别进行了2次专题培训,做到列席、旁听意义、有关文件法规、方法步骤、权利职责等“四个明确”,为试点工作顺利进行打好思想基础。在边试点、边总结、边探索、边完善,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思路基础上,重点在四个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创新。

(一)明确“四宜三不”,界定列席、旁听议题。“四宜”就是应该公开透明,关系大多数群众利益,贯彻重要精神研究全局性工作,制定长远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议题适宜旁听列席。“三不”即研究干部人事问题,研究信访维稳、社会安全,研究临时性、阶段性及与只个别人利益相关等三类议题不宜旁听列席。陶家河乡从14项乡党委会议议题中,确定了今年低保动态管理、村干部队伍管理等5项列席议题,印发给每一位党代表,并公开公示。

(二)实行“四性结合”,确定列席、旁听对象。原则上在党委1个届期内,所辖党代表、党员都要列席、旁听一次党委会,由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的党委会议每年不少于5次,每次选定3至5人。突出广泛性,自愿报名。根据党委会议议题,愿意列席的党代表和旁听的党员,向所在支部报名申请;突出代表性,支部推荐。由党代表和党员所在支部向党委推荐合适对象,基层党委统筹研究决定列席和旁听对象;突出针对性,定向邀请。经党委会研究,直接从与议题紧密相关的行业领域或直接从事该项工作的党代表和党员中指定邀请列席和旁听对象;突出灵活性,综合选定。基层党委根据会议议题要求,综合报名对象情况、支部推荐对象情况,采取随机抽签、指定邀请等方式确定列席、旁听人选。县理工中专在第一次党员旁听关于发展党员及教育管理党委会议时,随机抽取3名报名党员、定向邀请2名发展对象所在支部党员。

(三)突出“有序有效”,规范列席、旁听程序。为了增强党代表列席和党员旁听党委会议的实效性和规范性,做到会前精心准备、会上有序参与、会后落实反馈,设计了3个步骤10个环节。会前:设计4个环节,做到调研有备。即基层党委分别在会议召开7日前发布会议公告,公示会议时间、地点、列席、旁听人员数量、条件等;会议召开5日前申请报名,从自愿报名和支部推荐对象中确定列席、旁听人选;会议召开4日前告知和公示,通知到列席、旁听人选本人;会议召开1日前提交意见建议,列席党代表和旁听党员将个人和走访座谈党员、群众征集的意见建议呈报基层党委。陶家河乡7名党代表列席2013年度农村低保动态管理会议前,走访座谈群众117人次,收集议题及其他意见建议34条。会中:设计3个环节,做到参与有序。即意见建议陈述。征集的意见建议由基层党委梳理、归纳,在党委会上集中陈述;讨论发表意见。党委班子成员及列席代表围绕会议议题发表个人意见,提出建议;形成会议决议。根据讨论情况,形成党委会议决议或会议纪要。会后:设计3个环节,做到落实有效。即意见建议反馈。基层党委对收集上报的意见建议以书面形式认真回复;反馈效果回访。对意见建议的办理和党委会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等,基层党委定期组织回访党员群众;执行决议效果评议。采取问卷调查或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党代表带头宣传执行决议情况进行评议测评。

(四)强调“七要七不”,严明列席、旁听权责。“七要”即要认真学习提高素质。积极学习有关文件、政策和法规,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分析问题能力;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围绕议题,广纳群言,确立明确的观点和意见;认真与会遵守纪律。在指定位置就坐,严格遵守会议纪律;积极发言畅谈见解。认真参与议题讨论,发表个人意见建议;执行决议敢作表率。带头执行会议决议和决策部署,发挥表率作用;监督落实力求实效。对党委会议集中决策事项落实情况予以监督落实;维护大局促进和谐。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七不”就是调研不走过场、不擅自发表意见、不带个人观点、不参与会议表决、不扰乱会场秩序、不与参会党委委员私下表达个人想法、不透露党委成员会议发言及表态,使列席、旁听对象明确“要做什么、怎么做、不能做什么”。

三、成效和反响

——取得了实践成效。经过一年的实践,推行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实现了“三促进三满意”的效果。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和执行,基层党委满意。党委会议由“少数人决策”变为“大多数人参与决策”,形成决议更准确、快捷、富有针对性,决议在执行时也获得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在陶家河乡年度低保动态管理党委会议上,采纳了闵志刚等3位党代表的建议,广泛推行“三会”制,即开好党员群众代表会、户主会和特困户代表会,做到工作关口前移,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全乡今年低保管理实现了“零上访”。促进了党员主体作用发挥,列席旁听人员满意。列席党代表和旁听党员主动征集意见建议,认真与会发表见解,带头宣传执行决议,很自豪,觉得自己成了党委的“编外委员”,干劲十足,自觉担当党委与群众的“联络员”、决策咨询的“参议员”、决议执行的“监督员”、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和谐稳定的“协调员”。促进了民意的表达和回应,基层群众满意。打通了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架起了党群、干群间的直通车、连心桥。陶家河乡党代表张庆权等2人在列席发展药材产业党委会议前期调研时,听到不少群众反映杨陶公路5米宽路面的复修标准太低,他们迅速向党委作了反映,经过多方协调,路面标准提升至7.5米,群众拍手叫好。

——形成了制度成果。在试点基础上,规范了实施办法。完善了《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实施办法(试行)》,固化形成了长效机制;规范了工作流程。对列席、旁听会前准备、会上参与、会后反馈的工作流程进行了具体化,操作性强;规范了工作文本。完善形成了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申请报名表》、《支部推荐表》、《意见建议征询表》、《意见建议汇总表》、《党委会议决议执行情况反馈表》和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公告》、《通知》、《会议议程》等16个规范性文本。

——得到了广泛推介。我县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的作法被《科技日报》、《湖北日报》、《党员生活》、新华网、荆楚网、《黄冈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以《湖北英山改革会议制度广泛吸纳民意》、《英山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让群众把“琐碎诉求”和盘托出》、《英山邀请党代表列席党委会议》、《一座“桥”的“三心”效应》等为题纷纷宣传推介,转载100多次,产生了广泛影响。《党员生活》杂志社总编肖华良专程参加了陶家河乡发展药材产业的党委会议,对列席代表、乡村干部和群众现场采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叶章夭现场观摩和指导,同时,试点作法得到中组部调研组和省、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

四、探讨和启示

一是严格规范程序基础。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是一项严肃的制度,务必严谨、认真、细致,要按照《党代表列席(党员旁听)党委会议试行办法》,做到程序一个不减、环节一个不漏,规范操作,不走过场。

二是会前精心调研是关键。“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党代表和党员要根据党委会议议题开展调研的深度、听取意见的广度和归纳总结的精度,直接影响党委会议决策的科学性、全面性、针对性。

三是全程纳谏兼听是核心。党委会议要认真听取党代表、党员征集意见综述,充分保障党代表发表意见的时间、保障党代表的意见受尊重、保障党代表的意见有落实,在党委会决议中体现群众意见、集体智慧。

四是会后监督执行是保障。对党委会议形成的决议,列席党代表和旁听党员在带头贯彻、带头宣传、带头执行的基础上,要履行职责监督党委是否按照决议执行实施,确保按既定决议落实。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