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南宁邕宁:拓展“六个一线工作法”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014年12月17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邕宁区是千年古县、蝶变新区。2005年3月,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邕宁撤县设区,原邕宁县一分为五,大部分年轻干部因工作需要调整到了其他城区,留下5个地处偏远、条件艰苦、基础薄弱的乡镇及3000多名离退休干部,邕宁区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平均年龄达43.7岁,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基础和能力大大减弱。随着南宁市实施“重点向南,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城市发展战略以及市委提出要把邕宁建设成为“现代临港工业新城”定位部署,作为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邕宁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难题:一是干部队伍老化严重,后劲不足;二是高层次高素质专业型人才匮乏;三是干部队伍士气低落,干事创业热情不高。如何汇聚共识、凝聚合力,转变作风、提振士气,激发活力、推动发展,是摆在邕宁区党委、政府面前的现实课题和严峻挑战。近年来,邕宁区结合开展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新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 ,把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放到新区开发建设、征地拆迁、清洁乡村、综治维稳以及扶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培养、使用、管理,在一线检验干部作风、培养干部能力、考察干部素质,实现了干部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互促,有效地把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城区科学发展、服务民生的强劲动力,为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和人才支撑。

二、做法与经过

(一)一线选优配备,延长干部“成长链”。坚持中心工作到哪里,优秀干部的选派就倾斜到哪里。在推进新区开发建设、征地拆迁、安置回建、清洁乡村、综合示范村建设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一线,本着“因事设岗、因岗择人”原则,选派干部参与中心工作,在中心工作中了解、发现、使用干部。近两年来,先后选派500多名党员干部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一线攻坚,选派425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到清洁乡村、综合示范村建设一线压担子,有选择地把120多名具有培养潜质的党员干部放到综治、信访一线,让干部在维稳一线摸爬滚打,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同时,在配备干部时,按照“自愿报名、逐级审核、双向选派”原则,扩大一线干部人选来源渠道,及时从基层一线吸纳186名政治素质过硬、群众公认度高、有突出技术专长的干部充实到一线后备干部人才库。依照“全面培养、统一调配、合理利用”原则,对224名一线干部实行轮换制,以半年或1年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保证“全员融入基层、全员参与发展、全员一线锻炼”,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二)一线培养砺炼,搭建干部“练兵场”。大力实施“墩苗工程”,对选派到一线的干部,根据不同成长阶段的干部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砺炼培养,分类分期安排他们到发展、维稳、民生等中心一线经受锻炼、砥砺品质、锤炼意志、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不断提升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做好群众工作、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对处于“幼苗期”机关事业单位新招录年轻干部、工作人员和大学生村官,实行“帮扶式”墩苗,有意识地安排至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工作前沿阵地以及基层岗位跟班锻炼。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采取“1+1”传帮带机制,由接收单位(工作组)选配一名导师,具体指导和帮扶年轻干部开展工作。近年来,选配210名导师与年轻干部结成对子,帮助年轻干部在一线学习提高、在一线攻坚克难、在一线成长进步。对147名处于“青苗期”的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实行“搭台式”墩苗,有计划地选派到信访、维稳、扶贫等工作内容复杂、工作难度大矛盾多的岗位进行挂职锻炼,开拓视野、提高能力。对98名处于“壮苗期”的干部,实行“负压式”墩苗,重点强化党性锻炼和领导能力提升,通过让他们担任新区开发、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工作队(组)负责人的方式,压重担、委重任、出难题,促进一线干部茁壮成长。

(三)一线推荐考察,选拔干部“接地气”。坚持把选用干部的视角向基层一线倾斜,牢固树立“不唯年龄、不唯经历、不唯出处,注重基层一线、注重工作实绩、注重群众公认”的“三不三注重”选人用人导向,合理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在为年轻干部搭建舞台的同时,也不忘记长期在基层默默奉献的老同志,通过拿出一批岗位面向长期在基层一线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的老同志定向选拔,确保老同志、老党员、老干部发光发热。同时,针对抽调到中心工作一线干部彼此间了解不够深入的实际,创新推行二次推荐和延伸考察,即对在一次民主推荐中,推荐得票数达不到50%的,每个职位按得票数高低选取前3至5名人选进行二次推荐,最后根据一次、二次推荐情况,按1:2的比例确定差额考察人选;在考察中,将谈话对象拓展到各中心工作组成员和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全方位深入了解一线干部表现。近年来,先后在新区开发建设、征地拆迁、清洁乡村等一线召开9批次考核推荐干部大会,拿出152个科级领导职位面向一线推荐,大胆提拔重用“狮子型”干部。2013年以来,经过一线严格推荐、考察,提拔、调整、交流干部202人,其中提拔干部127人,形成“能上能下”干部流动机制,打破干部晋升“天花板”。

(四)一线任用公示,前置关口“晒家底”。围绕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创新干部选任机制。严把拟任人选的审查关口,对拟提拔对象实行公安、纪检、计生、审计等十部门联合审查制度和任前公示,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对于公示期间有不良反映的同志,及时派专人进行调查核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实现干部监督前移。近年来,对审查核实发现存在问题的17名干部暂缓提拔并调查处理。突出“德”的考察,设立干部道德监督信箱、邮箱、热线电话等,广泛收集干部“德”的情况,采取民主测评、跟踪纪实、延伸考察等方式,加强对一线干部“德”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考察。近年来,共有11名干部因“德”的考核不过关而被暂缓提拔使用。建立完善一线干部工作实绩考察公示制度,建立一人一册综合实绩档案,全程跟踪记录干部实绩表现,并进行定期公示,重点公示完成工作的方法措施和成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干部服务群众工作情况列为一项实绩内容,要求干部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城区500多名科级干部每个季度要上报一份《工作纪实》,着重叙述工作重点和成效。截至目前,邕宁区建立干部综合实绩档案500多个,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和借鉴。

(五)一线严管关爱,激发干部“新活力”。建立健全干部管理长效机制,推行“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坚持一手抓严格管理,一手抓真情关爱,既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又着力解决干部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组织开展以“干字当头,落实为先”为主题的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每年与区委管理的500多名干部进行全方位谈心谈话,“重”谈发展,“深”谈思想,“广”谈服务,“严”谈廉政,全面了解一线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解决难题。实施“真情关爱工程”,对32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干部,主动走访慰问、提供帮助,把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干部心坎上。在关心关爱干部的同时,坚持从严、从实、从细管理干部,针对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和工程建设资金流动大,容易滋生腐败的情况,制定完善了一整套有效的工作制度和监督管理制度,以精细化管理堵住权力滥用“漏洞”,如对工作完成情况实行绿色(交办)、黄色(催办)、红色(警示督办)三色“亮牌”督办制,确保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大对在一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的问责力度,对责任心不强、作风漂浮、工作消极的干部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进行职务调整。尤其是2014年以来,在清洁乡村、征地拆迁等一线工作中通报批评干部107人次、诫勉谈话96人次、免职5人次、撤职1人次,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督促管理。

(六)一线检验评价,打造实绩“试金石”。坚持把一线作为检验新提拔干部的“主考场”,延续对干部的检验评价。强化一线干部的实绩追踪,围绕区委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与288名一线干部签订目标责任状,建立目标要求、完成时限等责任体系,同时全部实行编码管理,将任务整理汇总成册,建立组织人事监察部门、派出单位、一线单位动态跟踪监管体系,大力推行“一个项目、一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揽子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模式,让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一线工作实绩和任务完成情况、廉洁自律等情况在一线得到检验,接受干部群众评价,并将检验评价结果录入一线干部个人实绩档案,作为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奖惩和调整级别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创新一线检验考核方式,改变“个人写总结、组织作鉴定”的传统做法,由区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联合组建8个考察组,深入到工作推进一线,尤其是最能反映考察对象实绩、作风的工作现场,通过实地考察、实例分析、实绩比较,坚持线面结合、上下印证,内外结合、左右互评,有效检验干部在一线的工作成效、精神状态和作风表现,公正客观评判干部优劣。

三、成效与启示

(一)“六个一线工作法”是重基层、崇实干,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积极探索。“六个一线工作法”是全面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生动实践,它旗帜鲜明地坚持“重品德、重实绩、重公认、重基层”选人用人原则,把眼光投向基层,统筹推进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机制建设,切实提升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构建“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选人用人局面,实现阳光选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选人用人目标,为一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的“狮子型”干部脱颖而出提供良好土壤。

(二)“六个一线工作法”是转作风、激活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设计。一线是干部淬炼党性的“大熔炉”、提升能力的“大课堂”、转变作风的“催化剂”。“六个一线工作法”作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系统全面的创新性机制,牢固树立“三不三注重”选人用人导向,把一批优秀干部放到新区开发建设、征地拆迁、清洁乡村、综治维稳、扶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培养、使用、管理,在一线不断检验干部作风、培养干部能力、锻炼干部队伍、考察干部素质,并大胆重用在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砺炼中脱颖而出的“狮子型”干部,为推动邕宁现代临港工业新城建设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三)“六个一线工作法”是夯基层、打基础,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有力举措。基层一线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以“六个一线工作法”为顶层设计,深入开展“百个支部联建?千名党员连心”、“扎根最基层?建功第一线”等主题实践活动,把优秀党员干部放到基层一线联系服务群众、破解民生难题,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党员干部的党性得到锤炼、作风得到转变、能力得到提升,并为广大干部树立了标杆,带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发展壮大和优化了党员干部队伍,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强劲人才支撑。

(四)“六个一线工作法”是增效益、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六个一线工作法”的深化拓展,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广度拓展,有力促进了邕宁区经济社会腾飞发展。2013年,邕宁区财政收入58778万元,增速7.98%,经济平稳发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6863万元,增速41.62%,连续三年位居南宁市各县区前列;农民人均纯收入7958元,增速12.8%,连续三年达到两位数。2013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区称号,连续五年被评为“广西平安县区”。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