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淮北:创新四项机制完善村干部链条式管理办法

2014年12月17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多年来,淮北市注重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农村形势的发展变化,过去村干部陈旧的培养管理方式已明显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村干部选任渠道单一、难以选出最佳人选;村干部培训方式单一、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村干部管理较为松散、约束机制不健全;村干部待遇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基于此,该市不断探索创新村干部选任、教育、管理、激励机制,着力完善村干部队伍链条式培养管理办法,不仅稳定了村干部队伍,而且激发了村干部活力,为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做法

1、创新村干部选任机制,确保“选的好”。一是公推直选。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以市为单位全面推行村党组织“公推直选”,在党员自荐、党员10人联名举荐和党组织推荐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直接差额选举产生村党组织负责人。二是跨村公选。突破传统本村选人模式,按照报名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票决任用“阳光四步法”, 推行村党组织书记“跨村公选”工作,让有能力的村书记帮助改变落后村的面貌。三是直接任命。把任期满1年且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直接任命为村党组织副书记,不断优化村级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文化结构。

2、创新村干部培育机制,确保“会干事”。一是菜单式培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参训人员的建议,确定培训内容。根据村干部需求,邀请有关专家从政策理论和工作技巧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培训。二是体验式培训。组织村干部到全市各类示范点和农村科技产业基地实地参观,让村干部亲身感受示范点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和美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突出成绩,提高村干部抓党建、抓经济、抓发展的本领。三是跟班式培训。组织新任村干部到乡镇信访、民政、农技、城建等部门开展跟班学习,参与信访接待、掌握农村政策、学习农业技术、了解农村规划,着力提高村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

3、创新村干部管理机制,确保“干成事”。一是建立任期目标承诺制度。在村“两委”换届中,引导村“两委”成员候选人立足本村实际,提出任职设想、工作目标和措施办法,在投票前进行演讲、作出承诺。换届选举结束后,新当选的村党组织书记和其他干部,制定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在村公开栏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建立村干部督查制度。实行“流动票箱”督查村干部工作法,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流动票箱”工作组,分别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就党务工作、政务工作、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四项内容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与村干部奖励性工资挂钩。三是建立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制度。对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及时批评教育,督促其整改;对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作风差、群众反映强烈的,按有关规定及时调整。

4、创新村干部激励机制,确保“愿干事”。一是提高经济待遇。建立村干部“三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实现在职村干部报酬县区财政统筹、按季打卡发放和正常增长。二是提高政治待遇。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每年定期评选表彰优秀村干部;从优秀村书记、主任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三是改善办公条件。市、县财政共投入近7000万元建设开放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目前,村级活动场所已成为村干部办公的场所和党员群众学习娱乐的中心,办公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三、成效

1、提高了村干部整体素质。一方面,通过创新村干部选任机制,使一大批组织信任、群众公认、年富力强、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优秀党员脱颖而出,优化了村干部的年龄、文化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创新培训机制,不仅丰富了村干部的知识储备,而且进一步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广大村干部的大局意识、谋划能力、实践水平均得到增强和提升。

2、激发了村干部工作热情。在实行村干部任期工作公开承诺、流动票箱督查村干部、调整不称职村书记制度后,一批有文化、会经营、有眼光的农村能人进入了村班子,形成了“谁有本事谁来干”的争当村干部的好局面。待遇的提高、管理的规范、机制的健全使村干部把一门心思全部放在了工作上,不仅激发了干事热情,更稳定了村干部队伍。

四、启示

1、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要拓宽视野“选”,不断优化班子结构。注重从源头上把关是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前提。要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和农民的需要,科学设定选人用人标准,注重把党性强、能力强、人品好的优秀年轻干部、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等选配到村班子中。特别要创新选任方式,注重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2、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要多种方式“育”,不断提升整体素质。注重素质的不断提升是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村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3、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要下大力气“管”,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是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必要手段。要采取多种措施,下大力度,加强对村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尤其要建立村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奖惩措施,确保村干部工作有目标、干事有激情、干好有前途。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