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服务型党组织

郑州惠济区:以“四个先锋”为载体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2014年12月17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成因

郑州市惠济区位于郑州北部、黄河南岸,是郑州市6个行政区之一,总面积232.8平方公里,人口20.1万。全区共有基层组织307个,共有党员11473名,其中公有制单位党员2599名,占党员总数的22.65%。非公有制企业党员795名,占党员总数的6.93%。农村党员7110名,占党员总数的61.97%。社区党员326名,占党员总数的2.84%,这四大类党员占全区党员总数的94%。

自党的十八大中提出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为党的建设总目标提到全党面前以来,郑州市惠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主线,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特点,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了以“践行群众路线、争当惠济先锋”为主题的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个“神经末梢”。

二、做法与成效

“帮带先锋”:找准一条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

在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争当“帮带先锋”活动。围绕当前正在进行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中村改造(合村并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组织农村党员开展公开承诺、联户帮扶、创业带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助农增收致富。针对拆迁村群众面临的拆迁过渡房屋管理不到位、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不便等实际问题,在拆迁村开展关爱拆迁过渡群众“十个一”活动,出台了建立一本拆迁过渡群众台账、每月开展一次情况排查、组建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记好一本民情日志、完善一批便民设施、提供一个党员群众活动场所等十项具体措施,已帮助群众顺利安置28621户、96840人;组织3530名农村无职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进行了设岗定责、依岗承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00多件次;1621名农村党员干部创办致富项目2000多个,与群众结成联系帮扶对子2177个,提供帮扶资金260多万元。花园口镇花园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广胜利用本村地处黄河花园口景区优势,积极带领本村群众建起了30多家农家乐、渔家乐旅游休闲餐饮项目,年产值3000多万元,安置本村剩余劳动力600余人;迎宾路街道弓庄村针对城中村改造“动迁难”的问题,成立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带领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给乡亲们算“明白账”,并带头拆除自家房屋,结果只用了二十多天便完成了全村动迁任务。

“和谐先锋”:选好一种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好途径

在城市社区党组织中开展争当“和谐先锋”活动。围绕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和参与度,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居民小区当作党员服务群众的“责任田”,大力开展服务网络构建、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一刻钟服务圈”等活动,及时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难题。先后投入800余万元,建成街道社区党建综合体和小区便民服务站点38个、社区文娱活动场所20个,安装健身器材679套(件)。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6支,设立党员特色岗86个,建立党员责任区167个,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服务网络。活动开展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24起、开展志愿服务12000余人次。社区老党员刘开静夫妇都是空巢老人,孩子不在身边,遇到需要跑腿帮忙的事,社区党员志愿者都会帮忙代办;针对部分社区车辆停放混乱、垃圾清运不及时等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建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居民议事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体的物业管理党建联建机制,与26家物业公司签订了联建协议书,建立了服务公开承诺、居民定期评议、物业服务监督等制度,形成社区事务齐抓共管的好局面;在院落比较集中的同乐、清华园等社区,社区党支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优势,建立了“一刻钟居民服务大厅”,居民在“一刻钟”内就可以享受到就业指导、低保申请、计划生育、日常修理、文化娱乐等方方面面的服务。

“兴业先锋”:建立一套企业和职工共成长的好机制

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争当“兴业先锋”活动。围绕规范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大力开展“双比双争”,党员特色岗(党员责任区),“亮身份、争先锋、促发展”等活动,在服务职工、促企业发展中彰显党建工作的魅力。先后对全区340家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了排查摸底,在符合条件的89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支部,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全部派驻党建指导员,建立健全了党企共建、集体合同、企业经营情况通报等制度,协调解决劳资纠纷283起,涉及资金1200万元,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筹集经费500多万元建立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党建综合服务中心3个、流动党员红色驿站9个,对原有企业党员职工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其中在郑州三全集团、河南天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郑州丰乐农庄有限公司分别建成了1000平方米以上的活动阵地,为企业党员和职工搭建了服务平台;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双比双争”活动,党组织比战斗堡垒作用争创“双强六好”党组织,党员比先锋模范作用争当“兴业先锋”。共设立“党员示范岗”135个、“先锋模范岗”186个、“红旗岗位”103个,党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结合岗位目标,在安全生产、技术攻关、产品质量、爱心奉献等方面亮身份、争先锋、献良策、促发展,为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720多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33个,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2700余万元。

“为民先锋”:搭建一个心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好舞台

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中开展争当“为民先锋”活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省、市、区重点项目,立足促进事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项目)服务活动,促进干部职工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 区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农村、社区、企业党组织结成联建帮扶对子144个,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安全、送服务活动367场次;在城中村改造、产业集聚区建设等多个重点项目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从区直单位和镇、街道抽调100余名党员干部充实到工作一线;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历练,服务保障新型城镇化建设。各党支部都建立了党员干部特长台账、民生需求台账和为民服务台账等“三本台账”,详细记录党员特长、优势、致富项目、联系方式等信息1200多条,通过走访、排查、征求意见等形式发现社会民生需求和单位发展需求800余项,开展义务劳动、文化宣传、法律咨询、免费体检等服务活动1583件;18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或低收入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办实事好事3000多件。区城乡建设局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每周进工地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指导,每两周为民工播放1场红色电影,每月联系美容美发学校的老师到工地为工人进行免费理发。2014年春节前夕,还开展了“红火过年、快乐留守”关爱农民工活动,机关党员和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包饺子过大年,免费发放全市景点(场馆)门票1100多张。来自河南商丘的农民工张肖杰的一对儿女在春节被接到郑州,吃着和父母一块儿包的饺子,两个孩子特别高兴:“在大城市过年真过瘾!”

三、经验与启示

一是开展“四个先锋”活动是激发党员责任意识的有力举措。现下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很大一部分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转变,产生了“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有的党员说“我现在想得最多的就是个人如何发家致富”,对共产党员到底应该是“多干活,多拿钱”,还是应该讲奉献产生了质疑,只讲权利不讲义务,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抛之脑后。通过开展“四个先锋”活动,对全区各行各业的党员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让他们认清自己的党员身份、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强化党员争当先锋的意识,掀起一股“争当党员热”、“争创先进风”,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开展“四个先锋”活动是发挥党员先进作用的有效途径。要想改变党员的思想认识,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需要想办法、找途径。惠济区在经过探索与尝试后,开展了“四个先锋”活动,一来可以实现党员全覆盖,二来可以通过开展联户帮扶、“十个一”活动以及成立服务队、建立红色驿站等形式,给党员提供了一个发挥作用的平台,让党员通过这些活动更好的起到表率作用,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使党员真正成为引领各行各业发展的“领头羊”。

三是开展“四个先锋”活动是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有用载体。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仅有服务群众的理念是不够的,还要有合适的载体或抓手。载体合适,基层党组织建设就会思路清、方向明、办法多,工作就容易出成效;反之,载体不合适,就容易制约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造成事倍功半的后果。因此,如何寻找到一个既能统揽全局、又能真正见实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载体,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惠济区开展“四个先锋”,即覆盖了全区各行各业的党组织和党员,各基层组织又能围绕“四个先锋”开展特色服务活动真正让党员为群众办事,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也通过服务,让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得以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四是开展“四个先锋”活动是全面提升党员和党组织形象的有益尝试。党员干部的形象关乎党的形象,党的形象好,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形象不好,人民群众就会感到失望甚至不满。所以,形象问题不是小问题,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员要树立良好的形象,就必须要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赴汤蹈火,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四个先锋”活动正是让党员中的先锋模范走出来,用先进的力量影响带动其他党员,塑造党员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让群众更加相信党员,相信党组织,相信党。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