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开展科级党政正职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受评活动促廉政

2014年12月17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省委、市委《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日前,安徽铜陵狮子山区区印发《关于开展科级党政正职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受评活动暂行办法》,从2014年起,分批次组织实施科级党政正职述责述廉受评工作,以此促进全区科级党政正职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该区规定,述责述廉受评对象为镇办社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受评内容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包括履行履行反腐倡廉领导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支持查办案件和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的情况;遵守政治纪律情况,包括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执行《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包括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发扬党内民主,在重大问题特别是重大决策、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方面,实行民主决策的情况;贯彻执行党的干部工作方针政策情况,包括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关情况。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各项规定的情况;廉洁从政情况,包括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省、市、区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情况;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情况,包括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及因私出国(境)情况、配偶及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配偶及子女从业情况、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等情况。

该区规定述责述廉受评程序为,镇办社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任期内至少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受评1次。述责述廉受评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一是述责述廉受评准备。根据述责述廉受评工作总体安排,由区纪委分年度分批次确定述责述廉受评对象,2014年安排5-8名科级正职向区纪委全会述职述廉受评。区纪委向述廉受评对象下发《述责述廉受评通知书》。述责述廉受评对象按照规定内容,认真准备《述责述廉报告》,广泛征求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并于受评前10个工作日内将《述责述廉报告》报区委和区纪委。二是开展专题调研。由区纪委常委带队,组织调研组深入述责述廉受评对象所在单位和服务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和掌握述责述廉受评对象以及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本人遵守《廉政准则》等方面的情况。三是大会述责述廉受评。召开区纪委全委会听取述责述廉受评对象述责述廉。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区纪委“两员”、各纪(工)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区纪委各室负责人等列席会议,开展述责述廉、现场质询和民主测评。四是综合评议。民主测评结束后,综合计算评议结果,其中区纪委全委会测评结果权重占60%,述责述廉受评对象所在单位及服务对象测评结果权重占40%。五是反馈整改。区纪委及时将评议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给述责述廉受评对象,并要求述责述廉受评对象提出整改方案。述责述廉受评对象根据整改意见逐项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在15日内书面报区纪委。

为保障述责述廉结果得到有效运用,该区规定述责述廉受评对象在评议中,得分低于80分的,由区纪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谈话提醒;得分低于70分的,由区纪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诫勉谈话,提出整改措施;得分低于60分的,区纪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延伸考察,发现述责述廉受评对象在述责述廉报告中隐瞒、回避重要问题,以及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认真改正的,或有明显违纪违规的情况,由区纪委进行调查处理。述责述廉受评工作结束后,由区纪委形成专题报告报区委,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同时作为述责述廉受评对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述责述廉报告、测评结果等材料归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仇春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