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个融入”助推非公企业发展

姜波 尹国江

2014年12月16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连市沙河口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三个融入”,突出服务导向,完善保障体系,强化人才队伍,提升服务实效,大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经济的双促共赢。

一、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中,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为达到党建工作与企业行政管理目标的一致性,沙河口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引导企业党组织在党的组织设置和管理上,做到“三个适应”:党组织的设置与企业管理体制相适应、党组织负责人配备与企业管理队伍相适应、党员培养与企业管理人才需求相适应,党建工作成为非公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采取“双向进入”的办法,实行党委会成员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的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让党组织成员进入非公有制企业决策层。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协调非公有制企业,安排有机关工作经验或党建工作经验的退休干部、转业干部到企业任职,帮助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目前,全区已有100多名退休和转业干部在非公有制企业担任中层以上领导,其中50多名进入了企业决策层。二是积极引导党组织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及党组织的主要工作,先提交党委会讨论形成决议后,再提交董事会决定,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确立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政治引领地位。党组织还引导党员职工积极参政议政,使企业的重大事项由党组织和党员先讨论,为企业发展出“金点子”,建立了企业与职工良好的互动关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把党建工作融入法律服务中,为企业和谐提供保障。沙河口区非公企业党工委把搞好法律服务作为协调企业与职工关系、正确处理劳资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根本性工作。在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力地提升了依法管理企业的水平。组织区人民法院与大型企业进行对接,针对当前企业存在的合同履行监管不到位、企业维权困难、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等问题,到企业开展法制宣传,举办法制讲座。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服务工作,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问题。企业党组织以企业党建工作带动工会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沟通工作,在企业、党组织与职工间搭建起连心桥,争取企业职工的信任、支持和拥护,畅通职工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协调企业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劳资矛盾,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职工的合理要求,凝聚了人心,建立了劳资平等、诚信互助、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

三、把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中,为企业竞争提升软实力。沙河口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把非公党务工作者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请专业人员授课,有专门经费保障,有专用培训场地和设施,全面提升了全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的“基本功”,党务工作者自身的能力和服务企业发展的本领也得到了增强。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引导企业党组织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建立并实施了以“把党员优先纳入升职范围,优先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培训”“把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业务能手”为主要内容的“两优先、两培养”制度,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企业党组织在党员发展和职位提升上有个“硬性规定”:党员发展对象必须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部门经理必须是优秀党员。目前,全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管理人员80%以上是党员。区非公企业党工委每年对新任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着力解决新任党组织书记存在的党建工作经验不足、党务知识不懂、工作方法不新的“三不”问题,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

(作者单位:大连市沙河口区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