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精准培训显成效——广西南宁市坚持问题导向培训农村党员见闻

2014年12月16日14:2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精准培训显成效

去贵阳的一次实地培训,让上林县长联村党支部书记方桂红掌握了“农家乐”经营窍门。方桂红不仅利用该县创建旅游名县机遇,经营“农家乐”致富,还引导3户村民发展“农家乐”经营,引导完成近百亩土地流转,用于扩大种植杨梅、蜜桔、蜜柚等水果,供游客实行体验式采摘。

“这样的培训才有效果,以往那种大班式、灌输式的培训,浪费时间又没有效果!”方桂红说。

方桂红的感慨,折射出之前农村党员培训中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为避免这一问题,让农村党员培训真正取得实效,南宁市进行了有益探索。

今年,南宁市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基层,紧扣农村党员群众的实际,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和农业产业基地,既坚持“走出去”精准补缺,又“沉下来”活学活用,以培训下乡、体验操作、菜单培训等方式,按照精准管用的培训路径,扎实推进农村党员大培训工作,全市共举办26类极具针对性的专题培训班673期(次),培训党员群众和经济能人13万余人次,一大批党性强、素质高的致富带头人竞相涌现。

按需培训,用“菜单”做导向

“之前的一些培训,一个大班一两百人,统一课程,但有些内容跟我的需要不沾边,这样既浪费时间,也占用培训名额。希望能搞一些针对性更强的培训,需要提升什么技能就参加什么培训。”在去年年底南宁市委组织部进行的一次专题调研中,横县经济能人卢高新提出的意见颇具代表性。

一次听取群众心声的调研,引发了一场培训方式的转变。

针对农业产业发展多元化和农村党员群众培训需求个性化的实际,南宁市改变了以往“开大班、上大课、一锅炒”的培训方式,大力推进“化整为零,分类培训”的方式方法。根据该市关于农村农业的政策以及农村党员群众发家致富的需求,在市级层面,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城建、民政、工商等部门配合支持设置了10个专项培训班,由农村党员群众自主选择参加培训的班次。在县区层面,在10个专项分类培训的基础上,再细分10个培训项目,让农村党员群众有更大的选择机会,尽量做到看单随意“点菜”。今年,南宁全市农村党员大培训全部实行分类培训,设置不同项目的培训班26个。

孙国理是南宁市邕宁区中和乡平天村料吞坡村民,是一名农技员、养殖能人,家庭养殖水律蛇1000多尾,养殖鹌鹑每批1万只,鹌鹑蛋产量每批5000公斤,家庭年纯收入达40万元。“针对性的培训才有效果!”作为一名农村技术员,孙国理对“菜单”培训的好处深有体会。现在,他也加入到培训的队伍中,为带动和支持村民搞养殖,他会定期到养殖户家中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还多次组织有意向发展养殖业的村民到钦州、柳州、武鸣等地学习。今年以来,孙国理先后带动13户农户育养水律蛇5000多尾,带动25户村民养殖鹌鹑3万多只。这些养殖户收入由两万元增加到8万元。

体验培训,注重实践讲实效

“太阳晒黑的、有斑点的葡萄都要剪除,这样葡萄成熟后才会个个一样大……”技术员一边示范一边讲解。这是今年10月中旬,南宁市经济能人到贵州湄谭葡萄种植基地学习的场景。

针对农村党员群众致富技能贫乏,理论培训多、实地操作少等问题,南宁市采取了“专家+基地+体验”的培训模式,重点开展了土地流转、农业种养、美食烹饪等培训,由专家在田间地头、一线现场手把手指导党员群众体验操作。今年9-10月,南宁市共选送2.6071万名农村党员群众和经济能人分别到贵州湄谭葡萄种植基地、广西金穗香蕉种植基地、广西南宁市富凤农牧基地、南宁市十里花卉长廊等开展体验式培训。

马山县古零农家生态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法勇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实用技能学习培训,先后掌握了规模机械灌溉、避雨栽培等生态葡萄种植技术。苏法勇培训回去不忘村民,成了一名体验式培训的老师,通过传授技术和科技服务等方式带领村民种植葡萄,共同致富。今年,该合作社成员“一对一”技术帮扶本村及周边群众200多人,扩大葡萄种植70多亩,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100元提高到5600元。

“这种体验式培训注重实践讲实效,十分有用。”武鸣县双桥镇苏宫村党员周春当在参加中式烹调培训班后感慨,“经验丰富的名厨,手把手地教,我们真正学到了一些实用的创业技能”。在对100名学员进行抽样调查中,选择“满意”的为97人,选择“基本满意”的为3人,满意率达到了100%。

重心下移,补“钙”充电两不误

“培训农村党员要重心下移,要主动送培训下乡,既要培养基层党员群众的致富技能,也要注意精神上的补‘钙’。”近日,南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班忠柏接受采访时表示,农村党员大培训工作要从转变作风开始,积极回应群众培训需求,做到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

为培养基层党员群众技能,南宁市围绕清洁乡村以及农村住宅建设与管理等惠农政策,举办乡村建设培训班108期,培训农村党员群众6480人次;举办农村住宅推荐户型培训班186期,培训农村住宅建设工程队负责人、技术骨干以及村镇泥瓦匠9720人次;组织技术骨干2347人次到乡镇、农村授课。

今年以来,南宁整合各类资源,在各个县区共投入资金8.2亿元建设12个综合示范村,同时在每个示范村同步建成一个农村党员培训体验基地。培训体验基地以产业项目为教学案例,以产业带头人为师资力量,就地取材,专门研究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内容、形式、教材、师资,提出了量化培训指标,并要求所有农村党员培训班要100%开设党性教育内容,在培训时间上,党性教育占培训时间的1/3以上。

今年10月,南宁市还选送800多名农村党员赴贵州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百色起义纪念馆、韦拔群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驻上林县白圩镇高长村第一书记冯勇源在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时感慨地说:“重温历史,感受革命前辈的艰辛与无畏,思想受到了触动,党性得到了锤炼,更坚定了克服困难推进农村扶贫工作的信心与决心。”(记者 文彩云 通讯员 雷鸣师 李晓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