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宾川县创新“双向服务”模式暖民心

2014年12月15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云南省宾川县宾居镇党委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服务方式、服务效果上狠下功夫,让群众办事满意而归,接受服务足不出户。

做实平台服务 让群众满意而归

服务“硬件”到位。宾居镇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抓住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建设这一契机,多渠道整合资金,投资79万元,高标准建成了总建筑面积共360平方米的宾居镇为民服务中心,并以镇为民服务中心为轴心,标准化建设了8个村(居)委会服务站。根据镇政府所在地集市贸易区人口密度大的特点,投资10万元将宾居村委会服务站建成全镇示范点。积极筹措资金9万元,为镇便民服务中心和8个村(社区)服务站点分别配齐配好智能电视、电脑、打印一体机、扫描仪、wifi路由器等硬件设施,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开设便民服务窗口,构建综合服务体系。

服务“软件”提升。一是结合群众需求,合理布局镇、村(居)委会服务项目。设置了“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综治维稳和党建群团”四大类窗口,将涉及民生的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社会事务、工会、妇联、共青团、文化教育、老年工作、党支部及禁毒防艾、土地、信访调解、治安、流动人口管理、残疾人服务、民政救助、农业技术等站所的民生服务事项打包,全部纳入中心一站式办理,实现了应进必进。二是利用远程教育培训平台管理员的同时,镇党委安排专人深入每个服务站点,“手把手”教学,熟悉各类代办事项流程,提升“软件”素质,保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最大限度发挥。

服务“监督”保质。从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入手,严格办事程序,规范行政行为,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自身工作的基本标准,对中心、站点工作人员从思想品德、业务技能、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到遵纪守法都做了详细规定,并由镇纪委实行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确保了中心站点老百姓办事“找得着人,办得成事”。同时在便民服务中心和8个便民服务站点安装评价器,直观反映群众满意度,使其发挥监督效能,提升服务质量。

综合服务平台的逐步使用,为群众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优质服务,让群众办事“村镇两步走”、“村镇县三步走”,变为“村里走一走”,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做好流动服务 让群众足不出户

居住地服务“积少成多”。宾居镇认真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或居住地为群众报到服务工作。每月每名挂钩村组党员到社区或居住地报到,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教授桔果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帮助孤寡老人反映住房危房情况,积极争取相关部门补助;解决土地纠纷等等。如:今年5月17日,共35名党员干部组成两个工作队,到毗村村委会和龙口村委会,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组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为群众栽烟活动。从三月开展活动至今,已在群众“足不出户”的前提下,为群众解决228个实际困难,积少成多,提升党组织服务力,增强党组织温暖度。

先锋队服务,“以小见大”。镇党委深度挖掘党员服务群众载体,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创新党员服务群众形式,建立了73支“党员服务先锋队”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如:乌龙坝旅游业的发展,“白色污染”没有得到有效管理,镇机关党员先锋队联合乌龙坝党员先锋队积极作为,在乌龙坝草海开展“三清洁”活动,发展生态旅游;宾居村图书活动室位于老协院内,党总支人员难以管理,镇老干党员先锋队队员主动接下管理任务,坚持每天保证图书活动室开放时间,为群众提供学习场所;宾居村委会某村的一村民因为想不开,服毒自杀。由于是非正常死亡,村里的人不愿意帮忙,宾居村党员先锋队队长杨天泽带领服务队帮助办理了后事。

截止目前,镇为民服务中心共办理为民服务事项9615件,办结率100%;73支党员服务先锋队办理和代办服务事项2600件,办结率100%。

(云南·宾川红e党建云平台供稿 赵志远 赵钰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