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淮安市清河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走活“四步棋”

2014年12月10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淮安市清河区扎实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通过身份“亮”出来,社区“动”起来,过程“管”起来,优势“显”出来,让在职党员走活“四步棋”,服务“零距离”。

一是身份“亮”出来。建立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报到登记、表现记录、考评激励等制度,有效保障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设立报到联络点,为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填写“三卡一册”,“三卡”即《报到卡》、《基本情况登记卡》、《服务社区反馈卡》和《民情日记手册》。将在职党员身份信息、服务意向和承诺事项集中公示,做到“四亮”,即“亮姓名、亮住址、亮职务、亮岗位”。通过个人信息登记和服务岗位认领,在职党员将个人参加社区活动、服务居民、联系邻里的情况都记录在册、一人一档。目前,该区1729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报到并完成信息登记,分别编入181个社区党建网格中。

二是社区“动”起来。社区根据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个人特长、服务意向和居民意愿,量身设置服务岗位,在职党员自由选择一到两个岗位。目前,38个社区分政治、文化、卫生等五类共设立15个党员志愿服务岗,在职党员从“八小时内岗位履职”延伸到“八小时外社会服务”。自主安排服务时间,根据居民群众预约,安排双方都方便的时间进行活动,不给群众和社区添麻烦、帮倒忙。截至目前,在职党员累计走访社区群众47800余户,征求意见建议1360条,结对帮扶困难家庭2100余户,化解邻里纠纷102件,解决信访问题26件,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整顿、环境建设美化等群众性、公益性活动8700余人次,解决社区各类问题2106件次。

三是过程“管”起来。本着“八小时之内管理在单位,八小时之外奉献在社区”的理念,培养在职党员社区主人翁意识,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强与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对接,社区根据收集的居民意见,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情况表每月公布一次,跟踪督查每月通报一次,让党员履职成绩晒在阳光下。每年向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反馈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情况,逐步形成党员持卡服务社区、社区向单位定期反馈、组织监督考评双向互动的工作机制,考评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四是优势“显”出来。针对在职党员了解政策多、思维方式新、组织能力强、服务社区潜力大的优势,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区委就老旧小区市政、绿化、消防、技防等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谋划首批6个重点整改项目,并设立公示牌、督办牌,到期无正当理由未完成将对相关部门亮黄牌。卫生部门进社区党员为60岁以上老年人逐一建立了健康档案,开展了健康义诊,开辟了“健康讲坛”;残联等单位筹资修建了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住建局党委将上海路社区破损路面重新修建,并引领局党委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失独老人、孤残儿童、有子女就学的特困家庭建立长期帮扶对子,协助解决老人日间照料、大病就医、特困生活补助、子女就学等困难。

(江苏淮安清河党建云平台供稿——韩静宇 高文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