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把考察关、选准用好干部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组织部  陈华辉 

2014年12月05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重新修订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考察内容、考察方法等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为全面准确地考察人选、选准用好干部提供了基本遵循。组织部门作为干部考察环节的“操盘手”,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落实新《条例》要求,严格执行各项程序,对干部考察工作做到不失真不失实。

突出品德主线,使考察导向“更鲜明”。新《条例》把对官员品德操守的考察提升到首要位置。除了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总体原则外,还特别提出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任用原则,在对干部的考察中突出考察政治品质、道德品行、行为操守等方面的情况。福州晋安区近年来在干部选任工作中牢牢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多维度“听、看、评”考核了解干部的德,并把德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听,即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作用,建立组织部与纪委等监督机构关于干部德的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在干部提拔前重点了解干部的德。看,即建立干部德行表现信息库,及时收集梳理有关信息,特别是对参与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中心工作的干部,结合工作推进节点业绩督查实行德的动态跟踪考核。评,即结合年度考核和换届考核,对干部民主测评中的“德”部分进行重点关注,综合其德才表现,进行反复讨论,确保不“带病提拔”。

把握实绩准则,使考察了解“更全面”。新《条例》在重申和强调“注重工作实绩”的基础上,详细制定了具体的考察标准和内容,这是新时期干部考核的综合标准。福州晋安区一贯重视干部经常性考察,注重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工作情况,榨干政绩水分。一是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不定期对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创建工作的干部开展考察,重点了解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二是注重关键时刻表现,重实绩贡献率。选派优秀干部到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蹲苗”锻炼,实施重点工作专项考察机制,根据工作任务、进度安排、落实情况和取得成效,逐项考评并核算成“数量分”、“质量分”和“效果分”,对工作实绩被上级部门、领导认可,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的,在提拔使用时,给予重点关注。近年来,一批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德才兼备的干部得到了提拔任用,在干部队伍中营造了“以实干出实绩,凭实绩论才干”的良好氛围。

强化考察监督,使考察过程“更透明”。新《条例》新增“对考察对象可以根据需要听取巡视机构和相关部门意见”,这是对考察对象实行全方位、多角度跟踪考察的具体要求。晋安区在干部考察工作中,突出了对考察对象廉政情况的把关。一方面及时扩大考察环节的民主监督,在被考察对象拟作为新提拔人选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前,都主动征询纪检(监察)、综治、计生、检察、文明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另一方面注重对新《条例》规定的六不准考察人选进行摸排,并结合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向区管干部延伸工作,及时查阅拟作为被考察对象人选的个人报告,坚决不给“裸官”升迁机会。此外,晋安区还从选配干部考察组人员入手,严格干部考察组人员组成,对他们进行考察前工作业务培训,合理调配考察组组员,签订干部考察工作承诺书等等,通过强化责任,严把考察关,提高了干部考察工作的质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