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数数星星有多少

记者 黄宇翔 通讯员 张新锐

2014年12月04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争创‘五星级’党组织!”说起今年党建工作的目标,中菲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黄孟珍的眼里闪烁着自信。

黄孟珍口中的“五星级”党组织,源于今年以来,陕西在全省范围内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的“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

今年年初,陕西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建工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的意见》,决定从今年起,按照“党组织班子、党员队伍、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劳动关系、社会评价”6类18项指标,采取百分制评分的办法,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一星至五星五个等级的“星级评定”工作。

“‘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每两年对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一次综合评定,做到动态管理,逐级晋升,能上能下。”陕西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省非公党建工委副书记魏安民介绍说,陕西力争通过4年努力,使“二星级”及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占比达到20%以上,未评定星级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控制在30%以内,努力培育出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工作示范点。

其中,“五星级”是示范标杆型,党建工作要形成鲜明特色和成熟经验,在省市各级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如何才能创建为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陕西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对各个方面都提出了详细标准——党组织班子建设10分、党员管理8分、企业经济效益15分、党员职工评价6分……

“评定党组织星级的第一步,是自评自报。今年3月份,我们企业自我评定为四星级。”黄孟珍说,“因为党组织队伍里部分党员未达先进水平、党组织为企业职工争取福利的力度有待提高等原因,目前,我们自觉离‘五星’还有一定距离。”

“我们在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扎实推进‘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各街道党工委和部门党委采取领导包片、党建指导员包抓等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西安市莲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施利民表示。

西安前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小平对“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也很认可:“前进集团党委在活动中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也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内的企业党组织发展的方向,那就是要以‘评星晋级’为契机,努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凡近两年来主要出资人或党组织书记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污染事故、重大刑事案件、治安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存在信贷、工商、税收等方面不良记录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实行‘一票否决’,取消本次评星资格。”陕西省非公党建工委宣传教育处处长杨国峰补充说道。

通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这个载体,各县市、区选择了一定数量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进行重点指导,如汉中市开展“三心三力星级双强”党组织创建活动,赋予“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新内涵;渭南市建立“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企业自评公示制度,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自评工作;神木县在组织开展自评的基础上,重点培树20户不同行业非公党建示范点,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争创“双强”工作经验……

“一批‘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典型就这样被挖掘了出来,我们有了一群领头雁。”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田周民感慨说,“评星晋级”活动将有效打造出一批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党建工作示范点。

“未来在陕西,只要看看这个企业挂几颗星,就能大致判断企业党建工作的好坏了。”杨国峰表示,到目前,陕西全省共重点培育“三星级”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已有815个,活动的引领提升作用已开始显现。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