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廉政测评需求真

2014年12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年一度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廉政风险测评”“勤廉指数测评”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测评工作即将开始。廉政测评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现实中,不少地方由于缺乏科学客观的测评体系和方法,测评结果失真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廉政测评整个组织过程内向封闭运行,群众参与面较窄,测评主体失真;测评中述廉好坏无关紧要、真话假话没人追究,一些干部对问题躲躲闪闪,测评客体失真;测评内容设计过为宽泛、笼统,多数停留在工作层面,而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测评不到,测评内容失真;测评体系由本地党委政府自主研发,横向组织测评,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测评结果失真。

解决廉政测评失真问题,要结合领导干部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问题,形成一系列的测评指标,构建合理科学的廉政测评问卷模型。不妨打破内部测评的封闭性,扩宽评议范围,多些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下级单位的负责人、服务对象、普通群众、新闻媒体等参与评议;针对目前存在的“上级不用评、下级不敢评、群众想评没处评”的怪象,应请更多的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参与其中;通过多种途径公开测评结果,由群众来评判测评结果是否公正、真实。(福建顺昌 范仁碧)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2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