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雪山草原见证我们的亲情

四川甘孜州群众工作全覆盖助力抗震救灾工作

2014年12月01日18: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雪山草原见证我们的亲情

11月22日16时55分,一袭剧烈的震颤横穿康巴藏区高原,雪山发出动人心魄的战栗,草原顷刻间变成了巨大簸箕,垮塌声、惊叫声划破了川西高原的宁静。

“亲人啊!你没事吧?”

一句句诚挚的问候,一声声贴心的叮嘱,在震后的康巴大地传递。甘孜早在2012年就在全州全覆盖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结对认亲”。地震后,震中塔公乡周边的各县及州级部门2.53万名公职人员,第一时间电话、短信慰问结对农牧民亲戚8.3万名,45名公职人员到州、县医院探望受伤的结对农牧民亲戚。

康定县塔公乡人大主席降央,今年已50岁,震后第一时间赶赴距乡政府20多公里的塔克村看望自己的结对亲戚。当塔克村村民村之志玛看见这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眼前,她拉着降央的手,激动地说:“没想到,真是万万没有想到,第一个赶来看望我们的,不是血缘关系上的亲人,而是与我结对认亲的‘干部亲戚’。”江巴村的达瓦老人动情地说:“地震来了,人当时完全就被吓懵了,我们的干部亲戚用最短的时间把我们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党员干部关心农牧民亲戚,农牧民亲戚也同样关心干部。石渠县蒙沙乡新荣一村村民震后第一时间致电他的干部“亲戚”,“听说康定那边发生了大地震,你们伤着没有?要给我说实话哦,如果有事,我们一家人立马赶过来!”据不完全统计,康定地震后,1.15万名农牧民群众主动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问候干部亲戚6325人。

“亲人遭了灾,有难我们一起扛!”

抗震救灾成为党同藏区群众亲如一家的最有力注解,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都十分牵挂藏区群众的安危。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对抗震救灾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地震II级应急响应。省委书记王东明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省长魏宏立即赶到省地震局指挥中心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州委组织部长和康定县委书记了解灾情,要求各级党组织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甘孜州委第一时间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应急抢险、医疗救援、舆论宣传、查灾核灾、治安维护、交通保畅、后勤保障7个工作小组,科学有力迎击地震灾害。州县236名领导迅速到一线指导抗震救灾,分片联系灾情较重的55个乡镇,515个州县乡机关党支部、369支党员突击队进驻165个行政村,65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联系8.3万名群众,确保每名受灾群众都有干部定点联系。州县200余名领导干部深入儿童福利院、中小学校等,看望慰问结对孤儿。3000余名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向寺庙僧尼了解受灾情况,深入联系寺庙开展走访排查;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到州县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卫生系统以党员干部为主的11支医疗救援队、886名医疗救治专业医护人员和104名卫生防疫人员24小时在各救援点开展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

地震时值甘孜州成立64周年建州节放假,接到康定发生地震的消息后,广大党员没有一个人犹豫,开车、包车、赶客车,纷纷踏上返岗征程。

康定县国土资源局党支部震后第一时间成立26人救援队,赶赴结对的雅拉乡三道桥村和鱼斯村,挨家挨户到群众家中开展安抚救援、查灾核灾,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16顶,安置村民87人。康定县金汤乡干部益西翁姆听闻灾情发生立即往回赶,途经交通中断的巴郎口时,冒着飞石步行3公里赶到所包的先锋村参与抢险救灾。道孚县色卡乡扎瓦村支部书记尼扎得知乡党委、政府正在组建服务队赴塔公乡开展抗震抢险,动情地说:“亲人遭了灾,有苦一起吃,有难一起扛!”立即组织本村党员和村组干部连夜奔赴一线参与抗震救灾。

康定受灾最重的祖庆小学,132名老师震后36小时未合一眼,在风雪中的帐篷里庇护着他们的1828名学生,给孩子们保护、安慰和希望。康定县塔公乡夺拉一村支部书记锁甲一边忙碌,一边指着身边的干部和飘扬的党旗说:“看到了党旗、看到了党员、看到了干部亲戚,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我们一起手拉手、肩并肩抗灾自救,真的比亲人还亲。”

“亲人在,信心和希望就在!”

“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最大限度抢救生命、减少伤亡,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安全的住处”,是四川历次地震灾害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如一的庄严承诺。

地震后,省委组织部立即从代省委管理的党费中紧急下拨50万元救灾党费到地震灾区。省民政厅在地震当晚向地震灾区紧急调运帐篷600顶、棉大衣1000件、棉被1000床。省、州、县财政安排应急资金900万元,转移安置受灾群众9184人,集中安置3580人、分散安置5604人,组织搭建帐篷2147顶,落实活动板房7500平方米,发放棉被藏毯6982床、行军床1000张、军大衣1000件、棉大衣2000件、棉衣裤1000套,以及矿泉水、方便食品等生活物资7.17吨,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369支党员突击队、6500位党员干部、2000余名基层民兵正深入灾区与受灾群众并肩战斗抗灾自救,抢在极端天气来临之前,帮助结对“亲戚”筹建符合安全要求的简易住房,积极通过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政府安置、投亲靠友、自行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妥善解决受灾结对亲人的过渡性住所。道孚县八美镇中古村党支部书记科洛说:“有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有了干部亲戚的贴心帮助,倒下去的是废墟,站立起来的却是信心和希望。”(通讯员 川组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