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向服务转型 为发展聚力

云南省大理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巡礼

2014年12月0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投入上——真金白银;

落实上——真抓实干;

服务上——真心实意。

这是大理州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实践经验。全省推进边疆党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现场会以来,大理州紧紧围绕“8433”目标任务,在“布局”和“突破”上下功夫,及时研究制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个意见三个规划”,用务实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党务变业务、管理变服务,为全州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真金白银投入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离不开强有力的保障。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资源不足、动力不够、保障不力等问题,州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明确提出,从2014年起,每年新增财政1.05亿(州财政2000万,县市财政8500万),专项用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基础。

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在2012年基本补贴待遇基础上,为3913名村(社区)干部每月每人再增加300元,全州村社干部基本补贴达到“一肩挑”最低1800元、正职1700元、副职1650元,社区干部1900元。给予5900多名村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568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每人每月100元工作津贴。各县市积极探索建立村干部补偿机制,鹤庆县建立起村民小组长“月基础100元+所管辖户每户2元”的补助制度,尽其所能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大理市为村干部购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险”。弥渡、南涧、洱源、巍山等县按照“个人自缴+财政补助”方式,为村干部办理养老保险,解决后顾之忧。

落实基层工作经费。每年安排5500万财政资金,按照乡镇15万、行政村3万、社区5万、村民小组1000元的标准,对110个乡镇、1078个行政村、66个社区、14650个村民小组给予足额补助,解决基层活动无经费难题。

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坚持资源下倾、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安排2000万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提升改造五级为民服务体系。采取财政补助、政策倾斜、结对帮扶等多种手段,按照每个新建活动场所给予3万元补助的标准,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用三年时间完成3455个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实现党支部活动场所全覆盖。

真金白银的投入,形成重视基层、关爱基层的鲜明导向,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动力和激情。永平县小麦庄村民小组党支部引导村民建起山货一条街,为村民提供山货宣传和网络销售服务,让不起眼的小山货变成竞相抢购的“宝”,增加了群众收入,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弥渡县新街镇各级党组织积极宣传、动员群众参与殡葬改革和“空心村”改造,迁坟3623冢,盘活土地资源104.8亩,树起文明墓葬风尚,赢得群众认可。大理市环洱海沿线的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洱海保护责任区、党员绿化责任区、党员清洁河道责任区,组织党员群众清理洱海入湖河道,服务大理生态文明建设。

真抓实干落实

真抓实干,是把“蓝图”变为现实的关键。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大理州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抓铁有痕的精神、钉钉子的劲头,务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

坚持书记抓、部长抓。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全州深化党的制度建设改革重要项目,各级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总,全面落实“签责签党建、督查督党建、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的“书记抓、抓书记”责任。州县两级组织部长一抓到底,采取随机调研督查、现场观摩点评等方式,直接深入乡镇、村社,跟进督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情况,点评基层工作优劣,指导业务工作开展,先后对39个工作落实不力的基层单位进行挂牌督改。党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长一抓到底的责任机制,强化了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意识,推动形成大抓基层的格局。

强化问题导向,破难攻坚补“短板”。问题是时代的口号。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大理州以强烈的问题意识,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州78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整改任务746个,占95%,让基础更牢服务更优。

解决基层党组织集体经济“空壳化”问题。组织实施“空壳村”五年摘帽计划,安排6000万财政资金,扶持572个“空壳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推行强基惠农“合作股份”工作,鼓励各级把资金、项目往基层倾斜,指导各村以资金入股、土地、厂房、林地折价入股等方式,依托专业合作社或经营大户获取集体经济收益权,通过整合资金、盘活资产、转化资源,进一步激活生产要素。全州124个股份合作村累计整合股金6451万元。漾濞县瓦窑村在州县组织部门和林业部门指导下,成立“娘青紫心生态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委会和6户大户共同入股,仅4个月,就发展会员80多户,收购紫心核桃5吨,销售2吨,纯收入1.4万元,村集体获利7000多元。

解决服务骨干不足、服务人员“空岗化”问题。选派1957名机关干部到村(社区)担任新农村指导员和常务书记、新聘150名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全力提升打造大理“红色传承”现场教学基地,编印《感动大理》,举办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督促12县市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深入开展乡镇干部“走读”专项整治,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全州各级党组织着眼于党员作用发挥,积极畅通党员“进出口”,处置不合格党员208名,从各行业优秀分子中培养发展党员1896名。积极推进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956个机关单位、19337名在职党员干部到69个社区报到,开展服务活动15859次,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13392件,解决实际困难5997个。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以当地干部为主体、外来干部为补充的骨干队伍新路子。永平县水泄乡乐把村党总支专门成立一支由74名党员组成的为民服务先锋队,开展“抱团”服务,被当地群众称为困难面前的“活雷锋”、致富路上的“领头雁”、乡风文明的“主心骨”。弥渡县采取“1+X”的方式,建立以党组织和党员为核心,社会组织、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复退转军人、致富带头人、五老干部等为补充的基层服务队伍,聚合了服务力量,推动服务多样化。

解决农村党支部活动场所“空置化”问题。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轮流值守服务群众制度,组织发动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村务管理,守好阵地、收集民情、代办民事。大理市南五里桥自然村每天安排2名党员坐班值守,做到支部门常开、党员人常在、服务常开展。研究解决党支部活动场所作用发挥难的问题,鼓励各级把服务资源、服务项目下移到村组,开设图书阅览室、兴建篮球场、安装健身器材、增设医疗卫生点、举办科技培训班,为村民提供学习、健身、医疗等服务,发挥小阵地大服务功能。

解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薄弱化”问题。采取延伸组织触角、强化运行保障、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制度等综合措施,引导企业党支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企业文化建设上,推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向深度推进。大理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在州市给予党支部每年2000元工作经费、每名党员每年100元教育培训经费和每名党支部书记每月100元岗位补贴基础上,还给予党支部每月1万元的党建活动经费、党支部书记每月300元的岗位补贴,营造出企业重视党建的浓厚氛围。大理佳利集团党总支27名党员技术骨干通过技术创新、改造、升级,为集团节约资金上百万元,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两促进、两提高。

真心实意服务

服务是金,服务出满意度,服务出凝聚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来,大理州从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内容着手,引导各级党组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打通“民情流水线”。州县乡村组五级党组织自下而上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自身建设和基层上报的民情事项。各级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完善“党建责任区”,全面推行“1+X”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党员中心户长制”,确保民情民意及时收集、民忧民困及时解决、民情事项及时办理。云龙县通过自下而上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把收集到的民情划分为即办件、承诺件、补办件、上报件,分类分层分级办理。制度推行以来,收集到民情民意3200件,村级办理1830件、乡镇办理1105件、县级交办265件,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校安工程”、县级敬老院建设等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开展“红色信贷”,帮助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安排2亿“红色信贷”资金,以“组织推荐、银行核发、财政贴息”的形式,帮助党员群众解决“无本创业”难题。全州累计发放“红色信贷”资金1.9亿元,惠及党员群众8662户。剑川县马登镇新华村党员李锡繁通过“红色信贷”,获得10万元贷款,在村里租用12亩地,建盖起17间蔬菜大棚,第一批上市蔬菜就深受消费者青睐。各级党组织针对党员群众反映发展无门路、创业无资金、贷款无抵押的难题,积极与金融部门协调,服务党员群众致富。宾川县立足优势,与信用社和富滇银行联系,把“果园变资源、资源变资金”,推出以林果权为抵押的“金果贷”、“惠果通”金融信贷服务业务,帮助4000多户果农扩大生产。洱源县结合洱海保护,推出“生态信贷”项目,扶持从事生态产业发展的党员群众和专业合作社,发放“生态信贷”资金3.95亿,惠及1188户湿地农民、6个专业合作社和7户小微企业。广大党员群众说,“红色信贷”开启的是致富增收“门”,架起的是党群“连心桥”。

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加速“跑腿服务”向“网络服务”转型。安排2000多万专项资金,年内建设完成1282个综合服务平台站点,采取电脑、电视、手机“三屏”互动的方式,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务、政务、商务、便民服务。剑川县金华镇西门社区村民何灯荣,不出社区,仅用1天时间就领到申请办理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她高兴地说:“从今往后办事不用再往返跑了,综合服务平台的确便民利民。”综合服务平台用现代化通讯手段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技术培训不出村,把便民服务延伸到村组,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实行精细化服务,让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的价值追求。各级党组织在提供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用更好更优的服务赢得向心力。大理市下关镇宁和社区党总支针对社区改制企业多、困难弱势群体多的实际,推出网格化服务,把管辖区域划分为9个网格,每个网格分设若干网格服务小组,每个网格小组由4名网格员组成,组建起一支258人组成的网格管理服务团队,从3400多户、10000多居民中,能用最短时间了解到某个居民户的困难并帮助解决。同时,还推出“错时服务”活动,每天中午安排2名工作人员接待群众办事,以“错时不错位”的贴心服务赢得居民好评。巍山县大仓镇党委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的实际,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行动,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解决了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祥云县组织开展“三丧失”救助活动,为丧失劳动能力、丧失经济来源、丧失脱贫基础的群众送去党的温暖。州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领导带班、带办、带批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树起了“小窗口大服务”的品牌。

“风正帆扬一路歌”。随着全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不断推进,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正成为各基层党组织的主攻方向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云南省大理州委组织部 杨 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