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省汝城县创新党员服务载体惠民生暖民心

2014年11月26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汝城县按照“志愿参加、无偿服务、甘于奉献”的要求,通过组建党员服务队、设置党员示范岗、设立党员干部农村报到服务区等方式,引导党员开展下基层、入村组、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1232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600多件,切实温暖百姓惠及民生。

组建党员服务队,让群众有困难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各级党组织结合单位工作职能和党员岗位特点,组建服务特色明显、数量相对稳定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特别是根据当前春耕生产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组建了农机、林业、科技、文化、卫生等党员志愿服务队43个,使党员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如县农机局从该县农机系统中抽调24名农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4个农机专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全县多个乡镇、村组、场院、田间、机埠,为广大农户调试、保养、维修农机具,确保春耕期间机具能正常运作,同时以乡镇为单位,集中免费开展农机技术指导和培训活动,通过培训指导让新购机的农民朋友们能够正确操作使用农业机械,发挥农业机械最佳作业优势,为该县春耕备耕工作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截止目前,4个专业技术服务队先后深入到全县200多个村组、田间和场院为1800余台农业作业机械进行调试、检修和技术指导服务。县林业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重点,组织6支林业政策宣传队,利用各乡镇赶集,下村组走访调查、帮助建设新农村等机会,大力开展林业科普咨询,送科技下乡,带林业信息法律科技资料入户,为林区老百姓发放实用科技资料1.2万份。一些乡镇组建设施农业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帮助和指导群众搭建大棚、蔬菜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推动蔬菜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县文化、水利、卫生等部门(单位)结合机关党建“三制”、城乡“手拉手”等工作,组建文艺下乡、水利设施建设和维护、卫生服务等党员志愿队伍,广泛开展城乡“结对帮扶、互助共建”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设置党员示范岗,让群众到哪里办事都比较方便。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维稳中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便民服务体系,设置党员示范岗1312个,将党员志愿者姓名、联系方式、服务项目等基本情况进行公布,使党员服务站成为党员志愿服务的重要网点和窗口,努力构建全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土桥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综治、农林、劳务、计生6个党员便民服务窗口,明确办理、代理事项26项,方便群众办事,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县发改、财政等部门(单位)通过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等方式,开展“党员示范窗口”创建活动,评选出季度“党员示范岗”和先进科(室,带动其他党员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县妇保院通过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开展岗位技能比武、急救能力演练、送医下基层等活动,创建“星级服务示范窗口”和星级科室,每季评选一名“星级医护人员”,方便群众问诊就医。

设立党员责任区,让所有党员都有适合自己服务的岗位和动力。在农村创造性地开展“党员干部农村报到责任区”活动,建立党员干部联村、联企业、党员干部联户等制度,把事关群众的问题纳入议事日程,逐个建立为民办实事台帐。使每户群众、每个村组都有党员服务,使计生、综治、信访等社会管理工作有党员负责。濠头乡、集龙乡等乡镇要求全乡所有党员在胸前佩戴党徽,使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接受群众监督,帮助群众办事。在机关采取联系卡、公示栏、桌签牌等形式,公开党员的姓名、岗位、职责、联系方式等,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县林业局在林区道路建设、林业管理养护等重难点工作中设置党员责任区,把重难点工作交给党员,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市场营销、安全生产等环节,设立“党员责任区”,形成了“一区一面旗、多岗带全局”的良好局面。(湖南省汝城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连广财 何利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