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忙里忙外的村支书——记西藏米林县里龙乡德吉新村第一书记次仁顿珠

2014年11月26日14:0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忙里忙外的村支书

11月23日是林芝地区的民族传统佳节——工布新年。21日一大早,次仁顿珠就和往年一样,带着新年的“礼物”来到村里每一户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送上节日的美好祝福。这是他自2012年10月来到米林县里龙乡德吉新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后,每逢过年过节一定要完成的“功课”。

顺着宽敞的柏油路,一座座漂亮的藏式建筑映入记者眼帘,整个村庄沉浸在新年的欢乐之中。新修的小院里,一名年轻小伙子正高兴地“杀猪宰羊”,准备迎接工布新年的到来。

次仁顿珠把大米、面、油搬进院子,同小伙子交谈起来,然后拍了拍他的肩膀,递给他300元钱说:“好好过年,有什么事随时到村委会来。”

小伙子名叫尼玛占堆,是德吉新村一名贫困户的孩子,由于父亲早逝,母亲身子虚弱,12岁的弟弟和10岁的妹妹又太过年轻,18岁的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一年前,年轻的尼玛占堆上山挖药材不慎摔成重伤,本就艰难的一家人再一次陷入了困境之中……

作为村里的“领路人”,一听到尼玛占堆的不幸,次仁顿珠怎能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他立即号召全村党员开展捐款,但仅募集了近2万元,对于尼玛占堆14万元的高额医疗费用来说,这只不过是杯水车薪。对此,次仁顿珠只能跑到县里、乡里和林芝地区民政局求助,争取要到了13.7万元,解决了尼玛占堆的燃眉之急。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尼玛占堆虽然没有彻底痊愈,但还能自食其力。“我感到很幸运,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所有帮助我家庭和给了我温暖的人。”尼玛占堆眼里闪动着感激的泪花。

采访中,德吉新村的群众告诉记者,因为次仁顿珠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业绩出色,2012年通过考试成为国家公务员,他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同时,还兼任了第一书记的职务。而今年54岁的次仁顿珠面对记者的采访,没有太多的话语,他说:“德吉新村的群众是2001年从昌都贡觉县搬迁过来的‘天保户’,热情豪放,邻里和睦,他们有什么难事、要求和愿望都愿意与我交谈,我没有任何理由不为他们办事。”

2013年,次仁顿珠组织村里能歌善舞的年轻人,成立德吉新村文艺队,并在同年里龙乡歌舞比赛中拔得头筹。同时,他还在村里组织成立了黄牛养殖基地,使年青一代掌握了黄牛养殖和致富奔小康的本领。说到这里,次仁顿珠脸上浮现出了欣慰的笑容。

德吉新村紧临公路,往来的车辆较多,村里60多个学龄前孩子的教育不仅成了大问题,紧临公路的实际情况,也给孩子们的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为此,次仁顿珠东奔西跑筹集资金修建了一所幼儿园。“现在幼儿园的老师已经到位了,明年3月就可开学,孩子们不出村就可以学文化、学知识了。”次仁顿珠高兴地说。(记者 麦正伟 索朗群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