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带领乡亲走向共同富裕——记河北永年县广府镇东街党支部书记宋福如

2014年11月25日10:4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带领乡亲走向共同富裕

11月3日,在河北永年县甘露寺广场,一排排红色汽车排列整齐,由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硅谷肥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硅谷百辆农化车、科普服务到田间”公益送车交接仪式正在进行,永年县广府镇东街党支部书记、硅谷公司董事长宋福如,向来自不同省份的合作社理事长、种粮大户发放汽车钥匙。

自从2005年担任广府镇东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以来,宋福如先后从自己的企业拿出5亿多元用于村集体经济、新农村建设和公益事业等,使东街由一个集体负债累累的贫困村,一跃成为集体资产超亿元、人均收入1.2万元的富裕村。

20多年来,宋福如把一个普通作坊式小厂创办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专利50多项,填补了国内15项空白,不仅挣下了几亿元资产,也改变了我国在多个化工品种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宋福如的企业红红火火,可他的家乡广府镇东街却陷入困境,2005年,东街负债40多万元,连路灯电费都要大伙儿凑钱。这时候,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了宋福如:他有爱心,一直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谁家有困难他都尽力帮助。由他来当带头人,一定能把村子给带起来。

可是,当消息传到宋福如的企业和家里时,迎来的却是“全票否决”。“当时企业处于二次创业关键期,正加紧攻关芳纶和碳纤维两种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林国强说,大家担心,一旦宋福如村务缠身,会影响企业发展。

“企业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宋福如说,自己年轻时拉过板车、下过煤窑,当时最大梦想就是过年能让全家人吃顿白面饺子。“我富裕了,可当初一起流汗吃苦的乡亲们还在过苦日子,我心里不是滋味。”

2005年8月,宋福如上任了。面对全村300多名村民代表,他提出了“村企共建”的思路:企业归我所有,我归家乡人民所有。今后,我要用自己所有的财力、物力、精力,让东街富起来、美起来。

他出资还清了村集体的债务,投资1000万元硬化了街道和周边道路,建起村“两委”办公楼、高标准的文化广场;拿出50万元为东街新建了一座教学楼,解决了孩子上学难问题;村民常年喝的水又咸又苦,他投入200多万元打了400米深的吃水井,铺设管道,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拿出500万元建起卫生防疫用品厂,安置广府东街、北街120余名剩余劳动力。

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同时,宋福如重点发展致富产业。他投资1亿多元,并带领群众对广府古城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修复、治理,使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景色半城湖”的胜境重现,为东街旅游产业发展搭建了舞台。(雷汉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