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寿阳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破解干部“走读”难题

制度让干部住下来服务让干部忙起来

2014年11月25日10:2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寿阳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破解干部“走读”难题

“干部像候鸟,总往城里跑。”这是群众对“走读”干部的形象描述。寿阳县按照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乡镇“两集中一改善”,制度让干部住下来了,服务让干部忙起来了,乡镇干部“走读”难题迎刃而解。截至11月17日,寿阳县14个乡镇已有9个乡镇的“两集中一改善”基本实施到位,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大为改善。

寿阳县实施乡镇 “两集中一改善”的具体做法是:集中办事,就是将民政、计生、农机、水利等站所统一纳入便民服务大厅管理,方便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办事;集中办公,就是将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及党建、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社会公共事务机构,纳入集中办公区域集中办公;一改善,就是在力所能及、符合规定的前提下,改善食堂、宿舍、洗澡、文体活动等生活条件,使乡镇干部住下来、住得好,安心工作,保证有充分时间服务群众。

“两集中一改善”提高了乡镇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乡镇干部慵、懒、散的风气得到遏制,提高了百姓的满意度。与此同时,各乡镇建立建全了住乡考勤、坐班值班、入村交友、工作日志制度,确保干部住下来、有事做,实现全天候为民服务。例如:干部考勤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绩效津贴等挂钩;乡镇机关每天至少有1名班子成员、2名工作人员值班;每天安排1/3以上乡镇干部住乡,确保每名乡干部一年“住乡”时间不少于125天;乡镇干部要记“工作日志”等。

住下来做什么?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寿阳县组织部长陈德刚说,他们制定了与农民交朋友制度,要求每名干部每月至少走访10家农户。白天,农民多在地里忙生产,干部下乡进村找不到人;晚上,农户回家吃过饭就是休息时间,干部适时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有些乡镇还开展了“五夜”活动:“夜学”,组织干部学理论;“夜议”,分析民情、解决疑难;“夜谈”,了解情况、沟通思想;“夜娱”,组织开展篮球等文体活动;“夜访”,干部深入农户家走访。

据悉,寿阳县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入手,实施“两集中一改善”,群众的事情拴住了干部腿,留住了干部心,干部群众实现了零距离。 (武军续 宏张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