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濉溪:“四管齐下”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4年11月21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安徽省濉溪县始终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探索,改进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上下联动,加强资源统筹。积极整合各级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综合协调,以上带下,多方面配合,多措施并举,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各系统各部门给基层安排任务,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提供相应的资金和资源,并以基层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推行部门包村、企业联村、村居共建,实现城乡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引导区域内不同类型党组织共创共建,实行强村带弱村、中心村辐射周边村,组织村干部跨区域挂职培训锻炼。

突破重点难点,研究总结规律。结合实际找准各领域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隶属关系是否顺畅、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工作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以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牢不牢、工作作风好不好、服务能力强不强等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特别对普遍存在、反复出现、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组织领导等方面查找原因、研究解决,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不断提升。

突出典型带动,强化宣传引导。善于发现和培育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大力宣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正面宣传,形成良好舆论导向,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目前,党员志愿服务“110平台”、村干部“开放式”集中办公、“开放式党校”、“夕阳红旗社”等一批特色做法被中央、省、市媒体多次报道。

注重督查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考核制度,实行分类考核、动态管理。研究制定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按照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步骤进行考核,加大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评价权重,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党组织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其中,垂直管理部门党组织对基层单位党组织考核评价,坚持条块结合,既听取系统内干部群众意见,又听取所在地党组织和服务对象意见。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叶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