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宾川县搭建激发党代表履职服务新活力平台

2014年11月20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宾川县拉乌乡把发挥党代表作用作为新的为民服务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多举措激发党代表活力,充分发挥党代表知党情、听民意、促发展的优势和作用。

一是搭建联络平台,主动服务群众。积极推进乡党代表联络办公室建设,使其成为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党联办实行驻室接访制度,即:明确每周日为驻室接访日,由各驻室党代表轮流接待群众,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将需要处理的问题登记在册并及时报告处理。同时,代表把收集民情民意的触角延伸至各村组,定期不定期走村入户走访征询意见,听取党员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如:新兴村代表王洪志所提解决“生态建设与烤烟生产”间矛盾的建议,经乡党委政府的多方争取和努力,以政府补助的形式,开展了全乡“以煤代柴”工作,有效的保护了森林资源。截至目前,全乡共收集和征询意见共20余条,成功办理10条。

二是搭建干事平台,承担基层事务。结合山区实际,全乡82名党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热难点问题调处、解决民生困难等具体事务中,在群众中树立了党代表“亲民、为民”良好形象。如:碧鸡村4名党代表主动参与义务巡防队工作,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在村间地头开展巡护工作,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获得村民一致好评;箐门口村党代表参与村“两委”整治环境卫生工作,召集群众会议4次,解决了村委会前乱搭乱建乱堆的历时遗留问题,改善了全村环境。

三是搭建参政平台,当好参谋助手。乡党委邀请代表列席党委会及其他会议,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目标和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智库”作用。为使党代表充分了解全乡工作情况,乡党委还以会议、文件等形式,向党代表及时通报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状况,使党代表能够及时充分的了解熟悉乡党委的决策意图、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以便有的放矢的提出意见建议。如:拉乌村党代表就学校门前弯急、车多、人挤,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及时将问题和解决办法反映给乡人民政府,为此,乡级投入8万余元安装了减速带、停车位等交通标识,并通过加大管理力度及时解决了问题。

四是搭建监督平台,促进工作落实。突出党代表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地位,明确党代表年内参与民主推荐干部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必须征求党代表意见,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测评必须有党代表参加。同时,组织党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听取党代表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组织82名党代表就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了3次调研视察,听取和采纳党代表建议20条,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如:针对全乡红色信贷的发放工作,为严格程序、提高透明度,在各村进行公示的同时乡党委在乡级党务公开栏也分批次进行了公示,为方便代表群众监督创造更多条件,确保好事办实。

(云南·宾川红e党建云平台供稿 赵志远 张爱品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