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盘锦市大洼县“星级考评”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2014年11月20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洼县在落实基层党建五项责任制度中,开展了星级化考评,激励基层党组织行动上积极“追星”,工作上努力“争星”,形成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管党建浓厚氛围。

区分类别,合理设星,变“普发通知”为“有形指标”。 为保证五项责任制度在基层党组织中得到了落实,大洼县根据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及“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职责,制定了《大洼县落实五项责任制度星级化考评细则》。细则中,明确了不同领域党组织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基层党建专题分析、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建立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等5项制度的评分标准,设分值100分,划分5个星级等次,考评获90分以上为五星级,80-89分为四星级,70-79分为三星级,60-69分为二星级,59分以下为一星级。同时,按照实际情况每年及时更新,确保涵盖面广,操作性和时效性强,用星级化考评的方式,使五项责任制度在基层形象直观、便于落实、便于考核。

严格程序,考评定星,变“软要求”为“硬任务”。坚持便于操作、简单易行、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两评一审两公开”的程序评定星级等次。两评,即自评、互评。自评。每次评定星级前,各基层党组织对照考评标准,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填写《星级管理自评表》,基层党组织自评表报上级党组织。互评,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深入到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核实等办法,对照星级创建标准进行量化打分。一审,即在自评、互评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把星级评定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并征求纪检、政法、信访等相关部门意见,确保星级评定严肃准确,最终确定得星情况。两公开,即结果公示和公开亮星。结果公示。由县委组织部将各基层党组织的星级评定结果向各基层党组织组织进行不少于7天的公示。公开亮星,根据评定星级授星亮星(牌),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由县委组织部进行亮星(牌),四星级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亮星(牌)。

健全机制,动态管星,变“随意性”为“制度管”。建立台账,实施档案化管理。机关、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分别建立“星级管理工作信息库”,实行一个组织一套台帐,每年年底前根据评星定级结果,及时记录在案、更新信息,掌握党组织星级情况,实施动态管理。注重激励,落实奖惩措施。将星级管理评定结果与基层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奖惩相结合,作为推荐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个人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以此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及时调整,进行动态摘挂。根据基层党组织考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对表现好、达到相应标星所需分值的,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增星、挂星;对表现不佳、群众反映强烈的,进行、减星、摘星,不搞“终身制”,促使各基层党组织树立强烈的创先争优意识,营造“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辽宁先锋党建云平台供稿——侯静波 中华先锋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