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冻结人才”该由谁来解冻

2014年11月19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笔者发现在各行各业均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无论是在业务繁忙的部门,还是在只争朝夕的私企,总有那么一群“耍人”,暂且称作为“冻结人才”。他们可能是单位待退人员、前朝功臣或是错综复杂的关系户,他们打着各式各样的幌子,在各行各业里悠闲自得、偷偷乐之。

纵观这类人群,他们在位不作为,在职不履职,实属比“吃空饷”性质更为恶劣。其影响有三,一是促使“冻结人才”养成懒惰思想。面对工作,只讲待遇,不求奉献,从而不思进取,好逸恶劳,消极怠工。二是影响自身和单位形象。工作状态不佳,精神萎靡不振,办事拖拖拉拉,必将给单位带来负面影响。三是容易被效仿,导致整体氛围不浓,俗称“一颗老鼠屎损毁一锅汤”,因这类人群的特殊性,单位领导一般情况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而给那些真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带来不公平,久而久之,便跟从效仿。

究其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冻结人才”自身的人生价值观有偏差。在现行工作中,丧失了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的工作“快感”,找不到工作乐趣,从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人各有志,可以理解,但混班、奈班实属人格问题。另一方面,现行机制难以激活“冻结人才”。大家心里都清楚,“冻结人才”都是有故事的人,单位领导在决策、考核时,都会网开一面,高看一分。加之中国本身是人情大国,谁都有退休时,谁都有恻隐之心,久而久之,习惯便成自然.

“温水煮蛙,未死于沸水而灭顶于温泉”,笔者以为,要想激活“冻结人才”,必须让“冻结人才”惶恐起来,自我感悟忧患与危机,少些养尊处优,多些未雨绸缪。惟有“惶恐”,才能驱除惰性,才会对工作上心、尽心;惟有“惶恐”,才能自我加压,才敢在相对落后中参与竞争,变压力为动力,勇争先锋;惟有“惶恐”,才能真抓实干,不图虚名、不尚虚荣,不务虚功,才能早日实现美丽的中国梦。

在全民“追梦”的今天,人才问题已经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资源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资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冻结人才”该由谁来解冻,如何解冻等问题已显得尤为重要。

(黄红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