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孝感“三结合”创优乡村留人环境

2014年11月19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解决乡村教师、乡村医生、乡村干部“三支基层人才队伍”薄弱的问题,孝感市坚持“三个结合”创优基层环境,发送乡村人才工作条件,增强乡村公益岗位吸引力,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在基层建功立业。

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让人才“下得去”。为了把人才“引进来”,孝感市委、市政府把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战略高度进行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解放思想,从提高工资待遇,解决基层人才编制、住房、培训、养老保障、配偶工作等问题着手,制定吸引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的优惠政策。孝感市分别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队伍、乡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广泛引才、待遇倾斜和制度机制创新等措施,引导农村人才回归、社会人才向农村流动,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拓宽选人渠道,积极响应全省“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计划、大学生村官、选调生招考等统一考试,尽可能多地争取分配名额;启动“城乡校际联盟行动”,由城镇学校组成帮扶工作团队到农村学校支教;从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优秀教师中选拔乡村干部;积极开展“定向培养”,选择优秀村医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学成后回到所在的村卫生室工作,服务期不少于五年,有效缓解了基层村医匮乏的局面。

坚持软件和硬件相结合,让人才“留得住”。基层引人才难,留人才更难。有的年轻人才适应不了基层艰苦的条件,有的觉得前途无望,有的一开始就把基层当做“跳板”,一有机会就“跳槽”。工资待遇、工作环境、上升空间、人生价值是影响人才能否在基层扎根的重要因素。孝感市坚持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着力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提高待遇激励,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人才在评选职称(职务)时予以倾斜;确保农村教师绩效工资高于城区教师的12%,乡村医生年收入不低于2.2万元,村主职干部年工资不低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建立养老保险机制,让基层人才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加强硬件建设,实施“三个一(一套周转房、一间浴室、一间食堂)工程”,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难、洗澡难、吃饭难。重视村卫生室建设,连续三年每年建设400所标准村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投资10万元左右;加快建设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让“三支人才队伍”安心工作、安心生活。加大关怀力度,每年组织开展“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干部”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基层优秀人才典型,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他们先进事迹,让基层人才有地位、有荣誉、受尊重。

坚持使用和管理相结合,让人才“用得好”。坚持用其所长、用在当时,积极搭建基层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放心、放手、放开,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激情干事、艰苦创业。在乡村干部中开展强化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两项职能”,争当致富、贴心、平安、廉洁、领航“五个书记”活动。对基层年轻人才实行“导师制”,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一对一、“手把手”教经验、教方法,尽快提升能力、适应工作。加强对人才的管理,决不允许上级机关、单位以任何理由抽调、借用基层人才,让基层人才真正在基层锻炼、“墩苗”,在基层发挥作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每年列支专项资金,对基层优秀人才予以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根据情况予以调整、解聘、辞退。同时,打通基层人才“上升”通道,对在基层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优秀人才,通过定向招考、遴选等途径,优先选拔到市县等上级机关工作,解除基层人才发展上的后顾之忧,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更多的基层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解决基层人才“下去就上不来”的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孝感市基层“三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涌现出“韧书记”严大平、“最美计生干部”王桂珍、“人民好医生”陈金英、“优秀大学生村官”曾正浩等一大批优秀的先进基层典型,为孝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孝感党建云平台供稿——肖仁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