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夯实创新治理体系组织基础

西藏自治区建强基层组织工作综述

2014年11月17日13:1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我区建强基层组织工作综述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

2011年10月,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以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始终把加强农牧区和城镇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夯实了创新治理体系的组织基础。

广大驻村工作队在建强基层组织方面下真功夫、出实招,使村(居)组织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重视工作指导 建强基层组织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驻村工作队逐步规范村(居)“两委”工作程序,正确处理和村(居)“两委”的关系,真正做到“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使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林芝地区“三帮一带”工作法,即帮助村(居)“两委”树立威信、促进工作、提高能力,带动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是比较成熟的成功经验,具有推广价值。

“驻村工作队不仅在生活生产方面给我们很大帮助,还帮我们规范了各项管理制度。”日喀则地区昂仁县秋窝乡邦布村党支部书记曲桑对记者说。

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昂仁县邦布村工作队(日喀则地区检察分院派驻),紧扣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这项任务,以“抓制度、建规范化党组织;抓队伍、建强力型党组织;抓帮联、打造鱼水情党组织”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支部委员工作制度》、《党员承诺制度》等18项制度并集中上墙,帮助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及时向群众通报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先后解决一批长期困扰村务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加大培训力度 转变群众观念

掌握政策、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在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中,各驻村工作队始终加大对村(居)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组织村(居)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在更大层面上提高他们的政治敏锐性,坚定他们的政治立场,让他们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使他们积极参与村(居)建设,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村(居)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村(居)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国庆期间,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昌都县帮迪村工作队(自治区林业调查研究规划院派驻),组织13名党员代表赴湖南进行为期10天的参观学习考察。邦迪村干部拉巴次仁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代表到内地考察,我希望能够转变思想观念,帮助发展村经济。回来后,我有信心教育群众,带领他们一起致富。”

加强队伍建设 完善规章制度

3年来,全区各级驻村工作队不断深化和拓展“三培养”,协助村级组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基本职责、“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等规章制度,从而使全区基层组织薄弱的状况得到明显扭转,推动了基层组织的规范化运行。到今年8月底,全区共发展农牧民党员53592名,帮助村级组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23万余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卓有成效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雪域高原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区党员干部问需于民、奉献于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进千家万户,不仅凝聚了民心,助推了发展,使群众与党委政府的心更贴近了。(记者王雨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