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

四川昭觉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俄木阿呷:“守护健康的索玛花”

记者 张文摄影报道

2014年11月15日11: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俄木阿呷(右三)在村民家宣传医疗常识。

  当县城场镇上的行人渐渐稀少时,俄木阿呷便知道,是时候出发了……

  “去得早,家里都没人。人都来县城赶场了。”一边准备着宣传物品,一边打电话召集其他下乡的工作人员,一刻钟不到,俄木阿呷便已收拾妥当——她要去偏远的竹核乡宣传妇女疾病防治常识。这一去又是两天两夜。

  作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俄木阿呷从医30余年来,精心呵护的彝乡妇女儿童不计其数。她走遍了全县乡镇,足迹遍布大山深处,被彝乡同胞称为“守护健康的索玛花”。

  “每年都要下乡普查,一直坚持到现在”

  受传统习惯影响,彝族妇女生活的卫生环境恶劣,基本没有自我保健意识。2009年3月至11月,俄木阿呷组织专业医疗队对全县47个乡镇育龄妇女展开妇女病普查。结果显示,21207名妇女中,查出患各类妇科疾病的有14321人,患病率高达67.48%!

  这一数据震惊了俄木阿呷……那以后,昭觉县妇幼保健院每年都要花2个月左右深入所有乡镇对妇女进行“面对面”健康教育。“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优生优育和地方重点健康问题等是宣传重点。”俄木阿呷说,对广大彝族妇女来讲,提高住院分娩意识尤为迫切。

  “刚入行时,一位孕产妇在家难产而死,做死亡原因调查后,发现悲剧完全可以避免”,俄木阿呷说这样的悲剧在30年前时有发生,那时她就暗下决心,想办法提高孕产妇的住院分娩率。

  “住院分娩不但安全且可以享受政府补贴。”这句话是俄木阿呷和同事向彝族妇女宣讲住院分娩好处时必须要说的话。近年来,俄木阿呷创造性地在昭觉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了临盆产妇上门接送、高危孕妇抢救“绿色通道”等服务。

  经过10个月努力,俄木阿呷一行人对全县21207名妇女进行普查,宣传住院分娩。“从此之后,每年都要下乡普查,一直坚持到现在。”同事包玉芳说,阿呷院长的诚心打动了很多人。现在很多彝族育龄妇女不仅关注自身健康,也愿意打破传统习惯到医院分娩。截至今年9月,全县住院分娩率已达到82.67%。

  “这是我的家乡,我有责任让妇儿活得更健康”

  2004年,昭觉县被定为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妇幼保健院定为艾滋病母婴阻断实施单位。俄木阿呷每年深入基层,对全县7个片区、47个乡镇、268个村的241名接生员、268名村医生,进行艾滋病母婴传播等相关知识培训。

  四开乡的阿子阿土在有了第一个孩子后染上艾滋病,并传染给妻子阿都阿牛。阿都阿牛再次怀孕后,俄木阿呷马上到其家中做工作,宣传母婴阻断的好处及艾滋病危害……阿都阿牛不理解,多次赶她出门。她没有放弃,三番五次上门“面对面”动员,在“钉子”一样的坚持下,阿都阿牛终于转变,答应进行母婴药物阻断,最终生下了健康的孩子。

  “这是我的家乡,我有责任让妇儿们生活得更健康。”在俄木阿呷看来,妇幼保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都在最基层。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俄木阿呷多次获得省、州、县的奖励,曾被评为四川省“降消项目先进个人”“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获得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选择妇幼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

  “察尔瓦”是彝族男女使用的披衫,也是俄木阿呷每次下乡的必备品。去年8月,俄木阿呷和同事到县城最偏远的且莫乡洛木村,对村里2名孕产妇进行随访。山高路陡,一行人走了6个小时才到达。工作结束天已黑了,俄木阿呷一行只好在地上铺上干草,裹着“察尔瓦”席地而睡。

  长期基层工作,广大彝族妇女生活条件的艰苦、卫生环境的恶劣和自我保健意识的落后,让俄木阿呷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经过多方奔走联系,2009年她争取到中国初级保健基金会的支持,免费为全县育龄妇女开展妇科病普查、液基细胞检查和聚焦超声免费治疗宫颈炎。

  那段时间,俄木阿呷带着“察尔瓦”和炊具,走村串户为育龄妇女做妇科普查,坚持了整整10个月。

  工作30年来,俄木阿呷曾经有机会可以调离大山深处,但她义无反顾地选择留下。

  “选择妇幼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我只想好好为自己的同胞做点事。”长期不知疲倦地工作,让她疾病缠身。2012年9月的一天,俄木阿呷从竹核下乡回来后感觉头晕无力,同事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检查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子宫肌瘤、慢性胃溃疡、高血压、肩周炎。

  “我是最基层的妇幼工作者,做的也是最平凡,最应该做的事情。”这是俄木阿呷最常说的一句话。她最喜欢的是生长在凉山彝区的索玛花,“不问甘苦,在最贫苦的地方开出最美的花朵,我们医务工作者不正该这样吗?”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0日 06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