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选贤任能孚众望 风正气顺展新貌

2014年广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综述

2014年11月13日12:5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选贤任能孚众望 风正气顺展新貌

1.5336万个村(含农村社区)、849个城市社区“两委”全部完成换届;100%的村(社区)党组织实行“公推直选”,100%的村(居)委会实行公开竞选,100%的村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99.9%……今年7-9月,我区村(社区)“两委”进行了集中换届。

通过这次换届,我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比上届提高2.5个百分点;女干部比例比上届提高7个百分点;村(社区)“两委”干部以40岁左右的干部为主体,平均年龄44岁……

历尽夏桑,始得秋实。换届选举的圆满完成,换出了新班子、新面貌、新活力,为推进我区城乡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今年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各级党组织按照中组部、民政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尊重群众意愿、体现民主自治和严格依法办事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合力推进,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任务。

精心组织 工作有序推进

“各地要以对党的事业、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选好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在2014年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视频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自治区党委对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并将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的新思想新要求、巩固党在城乡执政基础和政权基础、推进我区城乡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

自治区成立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担任组长,周新建、邓卫平、黄日波等自治区领导为副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彭清华书记和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各位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基层调研,面对面指导换届工作。

为了更好地督导全区村(社区)换届工作,自治区聘请了4名退休厅级领导干部为指导员,分别指导3-4个市;成立7个督导组,包干督导两个市。自治区指导员与督导组密切配合,在指导重点难点村(社区)换届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市也成立督导组,从严从实进行督导。自治区换届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具体指导,并建立换届选举重大问题报告、重要信息报送和换届进展周报等制度,及时掌握动态,指导各地扎实推进换届工作。

我区在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坚持早谋划、早排查、早部署,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为换届工作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组成调研组深入调研,各地对所有村(社区)进行调查摸底,为做好换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结合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全面开展村级财务审计、认真清理信访积案,解决各村(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提前谋划开展换届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为集中换届提供了有益借鉴。

严格程序 确保风清气正

换届选举是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全区上下坚持把严格程序、依法办事、发扬民主贯彻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各个环节做到程序严谨、实施规范,努力使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有依据、不出问题。

8月18日,在昭平县昭平镇附城村村委,一个个候选人相继上台发表竞选演说;随后,27名党员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当地新一届党组织班子。这只是我区换届选举实行“公推直选”的一个缩影。

“两委”联动、公推直选,是我区探索出来的扩大民主选举的成功做法。今年换届工作中,全区继续实行“两委”联动,通盘考虑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两个班子换届选举,统筹时间安排,统筹力量摆布,统筹组织选举;继续实行“公推直选”。

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全区各地认真执行换届各项政策法规和程序要求,做到不走样不变通:坚持程序标准化,把村“两委”换届程序设定为“六个阶段、二十二个步骤”,社区“两委”换届设定为“三个阶段、二十二个步骤”,并制成简明流程图;坚持竞争规范化,搭建公平竞争平台,有序组织候选人与选民直接见面,正当宣传展示自己,让那些想私下拉票、搞非组织行为的人无机可乘;坚持操作公认化,抓住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重要环节,实行全过程跟踪,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程公开、公平、公认;坚持过程透明化,换届选举的方案落实、工作推进、程序操作和纪律执行等情况,均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等。

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我区还明确换届纪律,及时防范和化解矛盾问题,并严厉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尤其深化了损害涉农利益行为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村(社区)“两委”干部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

选优配强 壮大基层力量

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自治区党委明确规定,推选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实行“四选六不选”,旗帜鲜明地提出围绕推进城乡基层科学发展选人用人,从政治素质、服务群众、“双带”能力、群众公认、工作作风等方面,明确规定“两委”候选人的资格条件。

我区各地把选举产生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全面调整、补充、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切实壮大城乡基层党组织的骨干力量。

“廖书记可是我们村里思想超前、带富能力强的党员!”鹿寨县中渡镇大门村村民说起这次当选的村支书廖鼎云,都赞不绝口。29岁的廖鼎云原本是大门村的大学生村官,在这次换届选举中,他经党员、群众推选,当选为大门村支书。

这是我区各地打破传统选人观念、创新选任方式的一个实例。今年的换届选举工作中,我区采取引导党员群众推选、鼓励动员回村参选、重点培养优选以及县乡机关派任、优秀书记兼任、邻村干部跨任等办法,注重从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符合选举规定条件的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村医、小学教师、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推荐“两委”候选人,有意识有重点地改善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结构。据统计,共选拔了57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

今年换届,我区第一次提出所有村都要推选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经过推选,所有村100%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其中97%采取村民代表会议、3%采取村民会议推选产生。

随着换届选举工作告一段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接过了带领基层广大党员群众谋发展、奔小康、共致富的接力棒,正以开拓创新的勇气、饱满旺盛的干劲、务实求实的作风,继续在八桂大地书写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