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党群干群愈来愈亲

2014年11月12日15:42   来源:新疆日报

3月初,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工作组入住疏勒县英阿瓦提乡、阿拉力乡14个村以来,住村干部与基层干部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大家同吃、同乐,同工作、同劳动,在工作中与基层干部群众结亲戚、交朋友,与基层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真诚服务基层群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在以心换心中赢得百姓真情,在相互信任中共建和谐环境。仅仅半年多的时间,14个工作组所住村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基层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村干部:工作作风改变

10月1日北京时间将近10时,英阿瓦提乡托普恰克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热合曼·吾买尔焦急地在村委会门口等待着,这时有两个村民慢慢悠悠的走向村委会,阿不都热合曼忍不住冲两人喊了起来:“时间马上到了,就不能快些吗!”

因为是国庆节,政府办公厅在该村住村的14工作组与村委会共同组织了升旗仪式,通知村民们北京时间10时以前要到场。可眼看马上就要到时间了,仍然有不少村民没有按时到。阿不都热合曼有点着急。

第14工作组副组长陶杰告诉笔者,基层农村,老百姓们时间观念不强,他们刚来时,不论开会、搞活动,通知几点到,村民们往往会晚很多,有时甚至晚一两个小时才能到齐,让工作组很头疼。与村干部在一起商量工作,村干部们总是答应的很好,“嘛乎嘛乎”(维吾尔语“好、好”),但总是不见落实。再次催促时,依然还是“嘛乎嘛乎”,让工作组很无奈。

住村以来,工作组为了帮助村民致富,带领村民们成立了养殖合作社,着手在村里建了肉羊养殖基地,建养殖基地时,从开工建设到所有工程完工,仅仅用了70天。村干部们耳闻目睹了住村干部雷厉风行、高效的工作作风,工作作风也开始慢慢转变。

“现在,村干部不总是‘嘛乎嘛乎’了”,陶杰说着,笑着对站在旁边的村支部书记阿不都热合曼说:“就像阿书记,现在说干什么工作,‘嘛乎’后,马上就会落实!”阿不都热合曼在一旁笑眯眯地点头应和着。

7月9日,英阿瓦提乡乡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10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农民代表近百人,在托普恰克村养殖基地施工现场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观学习会,号召全乡干部学习工作组接地气、想民情、顺民意、贴民心、惠民生、干实事的优良作风。

村民们的变化也十分明显。托普恰克村村民艾萨·米吉提、买买提·艾力、肉孜·热合曼三个年轻人,在村里建肉羊养殖场时,每天都能挣上200多元钱,两个多月时间就都有1万多元进账。三个小伙子尝到了甜头,纷纷表示要加入养殖合作社。“他们有知识、见识广,跟着他们干,一定能致富!”买买提·艾力充满信心地说。

村容村貌:整洁干净美观

阿拉力乡塔尕尔其艾日克村村组之间有近5公路的土路,路况条件极差,浮土有三四十公分厚,车辆过往扬起的灰尘几乎看不见人,给学生上学、村民出行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多年没有得到改善,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工作组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协调自治区交通厅、喀什地区交通局和疏勒县交通勘察设计,目前工程已开工建设。村民们开心地说:“终于要修路了,以后出门没有那么大的土了,路修好了,大家出行方便了,村里也美了!”

从3月初刚到所住村,政府办公厅14个工作小组就开始了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工作。住村干部们组织村干部、村民进行春季植树活动,整修、翻新村委会,在村委会空闲置土地上种植蔬菜、果树,新建鸡舍、鹅舍和犬舍,在村活动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变得干净、整洁、漂亮了。

第14小组刚入住托普恰克村时,村委会门口仅仅有两个木头桩子,也没有院墙。住村干部来后,安装了村委会铁质大门,修建了院墙,将一片空地建成了篮球场,种了果树,建起了村文化活动室,展览室,在村委会门口支持村民开起了小超市。如今,村委会已俨然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成了村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

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和谐

5月的一天,工作组第7组召集所住阿拉力乡帕其桥喀村村民开会商讨事宜,当会议结束时,维吾尔族大妈巴哈尔古丽走到工作组成员李璇、郭凯群两位女干部身边,拉住她们的手说:“孩子们,看着你们离开家人,来到这里,为我们做了那么多的事,我打心眼里心疼你们!我想认你们当女儿,我给你们做拉条子,梳辫子,照顾你们!”维吾尔族大妈的一番话让两位女干部感动极了。从此,帕其桥喀村又多了一户母女,母女互相体贴、互相照顾,成就了一段佳话。

半年多的住村时间,住村干部与村干部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工作、务农、打球娱乐;有的小组做好饭菜后,经常邀请村两委负责人进餐,交流工作体会;住村干部的住处从来都没有缺过水果,都是村民们主动送来的。杏子下来了,送杏子;桑葚下来了,送桑葚;西瓜熟了,甜瓜熟了,住村干部的房子里又堆满了瓜……

尤其是在肉孜节、中秋节、古尔邦节等节日来临之际,各组住村干部与村民们多次互祝和共度节日。同时,大家在一起还互相学习语言,在共同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大家相互了解,增加了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团结,使党群干群关系变得日益和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