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薛庆超:古田会议强调红军必须走群众路线

2014年11月1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30日,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其中包括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

  回望85年前,正是当时的古田会议再一次明确了红军必须走群众路线。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13位代表,50多位党员。为了战胜强大敌人,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中共二大提出,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

  但是,对于是否走群众路线的认识在红四军党的七大出现了分歧。一种意见以毛泽东为代表,认为红军除了打仗之外,还要深入群众,做群众工作,建立革命根据地等;一种意见则认为,红军只管打仗,要求流动游击、走州过府。结果,毛泽东的意见没有通过,红四军前委书记也未能继续当选。会后,毛泽东离开红四军,到地方指导工作。

  随即召开红四军党的八大,认识仍然没有统一。在此期间,红四军向中央汇报工作,周恩来代表中央听了汇报,并做了重要指示,他指出,毛泽东的意见是正确的,应该由毛泽东任红四军前委书记。其中还提到,筹款要经过群众路线,没收地主豪绅财产要经过群众路线,给养及军需品问题也要经过群众路线。

  红四军迅速落实中央指示,请毛泽东回红四军主持工作。毛泽东召开了基层干部座谈会、士兵座谈会、群众座谈会等,把红四军党内的各种问题仔细梳理清楚。

  在此基础上,古田会议召开。古田会议决议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不仅要打仗,“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

  革命战争实践证明,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离不开群众路线。正是由于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切相信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才推翻了强大敌人,夺取了革命胜利。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1日 18 版)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