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营山:“三星联创”架起医患者间的“连心桥”

2014年11月06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营山县医疗卫生单位84个,职工1157人,党组织59个,其中党委1个,党支部58个,党员586名,35岁以下党员119名,大专以上学历党员289名。近年来,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三星联创”活动,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金点子优秀奖”。

【产生背景】近年来,随着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新建党组织日益增多,党建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营山县医疗卫生单位针对当前医患关系紧张、医患冲突频繁发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员作用难发挥、不愿发挥等实际问题,结合行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三星联创”(党组织创服务之星、党员创奉献之星、医院创发展之星)活动,充分激发了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先锋、医院促发展的内动力,进一步密切了医患关系,提升了医院形象,架起了服务患者、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做法成效】(一)注重阶段设置,规范创评程序。活动分为宣传发动、实施创建、考核评选、媒体公示、党委审定、通报命名六个阶段。宣传阶段,主要宣传开展活动意义,鼓励参与创建活动;创建阶段,对照创建标准,落实具体举措,深入开展创建活动;评选阶段,对推荐出的初步对象,进行民主测评和综合考核;公示阶段,根据考评结果确定候选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党委审定阶段,根据综合考核情况和纪检、综治等单位意见,召开党委会审定争创名单;表彰阶段,召开表彰大会,授予荣誉称号。每年创评一次,在年底评选服务之星5名,奉献之星8名,发展之星3名。整个创评步骤设置科学,体现出系统性、规范化。(二)注重行业特点,严格创建标准。全县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总体目标,结合医疗卫生行业实际,按照“党组织创服务之星、党员创奉献之星、医院创发展之星”三个层面,分类制定10条创建标准、44项考核量标。并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基层组织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完善,使创建标准既符合实际,做到细化、量化、科学化。(三)注重活动实效,硬化创建举措。结合行业特点和党员岗位实际,制定有效、管用、具体的工作举措,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一是与创先争优相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我先行”集体宣誓和承诺签名活动和党员示范行动,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亮出党员身份和责任。同时,组建党员服务队,深入社区、乡镇定期开展巡诊义诊活动。二是与典型示范相结合。开展向全国先进典型、残疾村医侯方杰同志学习活动,积极培育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先锋、医院促发展的典型群体,评选一批“优秀院长”、“名医生”、“好护士”。三是与医院发展相结合。加大资金、人才投入,改善医疗条件,打造医院发展硬实力。县人民医院投资1.6亿元,购置了呼吸机、核磁共振、螺旋CT等医疗设备,在升级医院等级的同时,为群众就医提供了良好环境,提升了行业竞争力。(四)注重结果运用,完善创评机制。创建活动不搞荣誉终身制,实行能上能下、有奖有惩的原则。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栏等向社会公示评定结果,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公示无异议的授予荣誉称号。结合民主测评情况,对党员群众满意率低于80%的,及时督促整改;在创评考核中处于末三位的参创对象,进行全县通报,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考评时充分征求纪检、计生、综治等部门意见,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主要启示】一是夯实基层基础是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的前提。营山县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深入开展“三星联创”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着力在创建程序、创建标准、监督考核上下功夫,在筑牢基层基础的同时,增强了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为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发挥作用提供了舞台。这说明,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提基础。二是增强党员先进性是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关键。营山县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抓住党员这一关键,通过创建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率先垂范,带头服务患者、服务群众,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整体提升了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由此可见,党员是党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的任务最终要靠党员去完成,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来体现。三是群众满意是检验基层组织工作的唯一标准。开展“三星联创”活动,引导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救助贫困患者、弱势群众,多渠道、全方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赢得了社会好评和群众赞誉。这说明,群众是否满意是我们基层组织工作的试金石,广大党员急民之所需、思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才能赢得群众广泛拥护,基层党组织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