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农田水利局:实行“三为民”工作法推动农村水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11月02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农田水利局负责全省农村水利建设管理,是水利系统面向“三农”的重要窗口,重点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问题。近年来,省农水局党委立足自身行业实际和服务受众特点,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题,总结提出了“三为民”工作法,有力保障和助推了农村水利工作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产生背景

农村水利设施是农村地区分布最广、与农业生产联系最紧密、农民受益最直接的一项基础设施,农民群众非常关注。把农村水利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满意,是农村水利工作的核心目标。如何夯实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是党建工作需要着力解决的核心内容。

二、主要做法

(一)引导党员干部常怀“为民”服务之心。

始终把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教育放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以“为民”服务为核心,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建立健全激励、考评和承诺机制。

——创建“农水讲坛”。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农水局党委十年前就开设“农水讲坛”,一直延续至今。通过论坛形式,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内容涉及党的大政方针、“三农”政策以及农村水利业务知识等方方面面;适时举办专题报告会,让行业先进、身边典型结合自身讲,“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服务三农”的农水精神深入人心。

——注重“一线激励”。在党支部和党员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议评和组织考评“四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绩,积极开展文明处室、先进党支部、岗位标兵、道德模范等评优工作,激发全局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内在动力。近几年来,局党员干部受到中央表彰1名、省委表彰1名、厅级以上表彰18名,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

——实行“公开承诺”。每年年初,局党委、各支部以及党员干部都要结合本职工作,公开作出承诺。局党委重点围绕“建设坚强堡垒,发展农村水利,服务人民群众”等作出承诺;各支部重点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多为民办实事”等作出承诺;党员重点围绕“立足本职工作,争当岗位先锋”等作出承诺。承诺书均在局内部和四川农村水利网进行公示。

(二)引导党员干部常抓“为民”解忧之事。

始终把“农村水利就是民生水利”观念植根于党员干部心中,着力解决与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难题,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应急抢险“临时党支部”。近年来,四川先后多次遭受大地震、大洪灾、大旱灾袭击,严重影响了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在每次灾难面前,农水局党委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应急抢险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应急抢险工作组只要正式党员达到三人以上,就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由党委指定临时党支部书记。汶川地震后,先后成立了8个临时党支部;芦山地震后,局机关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抽调的应急供水抢险队也分别成立了12个临时党支部,每个抢险点都悬挂党旗,坚持到应急抢险结束。

——党员骨干蹲点驻守到一线。为了解决重点、难点地区的实际困难,局党委经常性的派出青年党员骨干到一线蹲点帮助。汶川地震后先后派出13名党员干部到北川、汶川等13个重灾县,协助当地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结合“挂包帮”工作,先后派出20余个由党员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入村进户,指导当地开展水利建设,并下派1名干部到北川县北山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一年。

(三)引导党员干部常寻“为民”排忧之策。

运用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工程一线和重点难点地区,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意愿,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把评议会开到农民院坝里。为了更好地了解群众需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农水局党委结合工作实际,以召开“坝坝会”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2012年以来先后在名山、彭山、金堂等地承办了三次“水利服务进农家 社会评价到灌区”、“行风评议到村组,水利‘圆梦’进农家”坝坝会,与项目区群众共商农村水利发展大计。

——把组织生活会搬到田间地头。局各支部根据自身工作特点,改变过去念文件、读报纸的组织生活模式,组织党员到资中县结对共建村、绵竹灾后重建施工现场、涪城新农村示范基地等一线实地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基层群众座谈交流,宣讲党的惠农政策。

——把调查问卷发放到基层群众手中。每年农水局党委都要专门印制调查问卷,利用开“坝坝会”、基层调研、现场指导等机会,下发到基层单位、服务对象以及农民群众手中,广泛征求他们对党员干部作风、农村水利发展需求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并进行认真梳理,在实际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三、工作启示

“三为民”工作法是党建工作与服务民生的有机融合。服务民生是否到位、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党建工作是否具有实效的根本标准。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在“为民”二字上狠下功夫,固牢为民意识,强化服务措施,改进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落脚点,才能找到推进业务工作健康发展的着力点,也才能更好地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乔业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