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组工干部要善于“沉下去”

韩文利

2014年10月31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作“沉下去”指的是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是一个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的综合体现。组工干部要善于“沉下去”,多深入基层、多融入群众、多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难题,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建设群众满意组织部门。

“沉下去”不仅要“身入”而且要“心入”。一些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调研走访、包联指导,往往只是走过场、镀金变,对基层的情况不了解,对群众的需求不掌握,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这样的沉下去只是身体的下沉,心思和精力都不在基层。组工干部要克服“身入心不入”,带着一颗真心、带着一份真情、带着一些问题,真正深入基层中去,和基层干部交朋友,拜群众为师,把基层的情况摸透、把群众的需求了解透,和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

“沉下去”不仅要“发现问题”而且要“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是条件,解决问题是目的。因为只有发现问题,才能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所以发现问题是改进工作、提升水平的前提条件。发现问题而不改正等于没有发现问题,所以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因此,组工干部到基层去,要挖掘出基层和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认真总结分析,加以解决。要时刻把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解决好,让基层群众满意。

“沉下去”不仅要“学习”而且要“实践”。基层是一个大熔炉,更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大学”,在这里学到的东西是任何书本所没有的。基层干部和群众是最好的“教授”,他们虽然没有高学历,但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组工干部下基层,要虚心学习,善于请教,多学习基层干部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不断增长才干,让自己全面成长。同时,要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运用,把经验转化为工作成果,并将其加工提炼成理论知识,使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务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