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线搭擂台 实干论英雄

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给年轻干部“墩墩苗”

2014年10月28日13:4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一线搭擂台 实干论英雄

在湖州市吴兴区东部新城西山漾景区项目建设现场,一个年轻人正在忙碌地协调工作。他是区住建局副局长、人防办主任秦胜。去年7月,在吴兴区面向“80后”年轻干部的定向选拔中,他脱颖而出,成为3名“80后”正科级干部预备人选。如今,经过试岗考验,这名小伙子走上新岗位。

近年来,吴兴区着力破解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难题,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逐渐成长,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目前,全区各级机关“80后”干部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在363名科级干部中,“80后”副科级干部共45人,正科级干部共4人。

“年轻干部知识层次较高,思维敏捷活跃,冲劲较好,但多数人工作经历单一,基层经验不足。”吴兴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为了破除年轻干部成长的素质瓶颈,吴兴区借助王金法大讲堂、局长驻点工作室等载体,有意识地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攻坚锻炼。近4年,共选派212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到行政村(社区)担任副书记或主任助理,接受为期1年的全脱产锻炼。近3年来先后选派300多名年轻干部参与乡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增强年轻干部做群众工作的底气。

去年7月选拔的3名“80后”正科级干部预备人选,正式上任前每人都领办了一个攻坚项目,进行半年试岗考验。东部新城安置社区建设,水体清淤整治……一线的攻坚让秦胜更快成长。“从以前的审计监督防线到现在的建设一线,一开始心情也有些忐忑。直接面对群众、面对包工头处理问题,这些在审计系统很难经历。但不同岗位的历练,也倒逼自己迅速成长。”秦胜说。

一个地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离不开选人用人的大环境。针对目前社会上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仍存在某些疑虑,吴兴区有效搭建展示平台,通过“南太湖青年干部成长行动”、“周六擂台赛”等形式,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展示交流,让优秀的年轻干部“冒”出来。蔡宏杰就是从中脱颖而出的一位。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的他,原本是区教育局教育科一名普通的年轻干部。在南太湖青年成长论坛上的一次突出表现,让他被大家熟知。去年,他又被抽调到织里镇,参与“三改一拆”和童装产业整治工作。乡镇工作的历练让他更接地气,也得到大家认可,今年6月起他担任了区发改委纪检组长。

吴兴区有序开展定向选拔,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陈旧思想,并畅通年轻干部上升的渠道。今年以来,全区先后从乡镇党委委员、副乡镇长(副主任)中选拔5名优秀干部直接担任乡镇部门正职,着力培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好梯队”。(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章伟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