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绽放津沽大地的文明之花(图)

天津市级机关一线窗口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风采

2014年10月28日10:5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绽放津沽大地的文明之花(图)

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为高校毕业生讲解有关档案、保险、户口等方面政策

天津节水科技馆讲解员向参观的学生和家长演示“水的导电性”实验

市环境监察总队工作人员认真接听环境问题举报电话

按语:近年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按照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机关优势,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机关党员干部的头脑,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培育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弘扬主旋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持续有效地推进“道德讲堂”活动,突出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普遍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注重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为载体,狠抓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努力营造团结一心、积极进取的和谐氛围,增强了凝聚力,使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当表率,为美丽天津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本期采撷了部分一线窗口单位引领文明风尚的点滴,集中反映市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以此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在市级机关越开越鲜艳!

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

打造文明执法队伍

一楼开放式办公大厅,“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赫然醒目;“党员群众联系箱”时刻倾听着办事群众的心声;墙壁上张贴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力打造美丽天津”的标语;“八种意识”和“着装规范”是对这支队伍的规范和约束……这里,是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一支努力打造文明执法、建设文明城市的过硬队伍。

承担环保工作一线执法任务的环境监察总队,始终坚持“两手抓”。一只手抓的是严格执法。全市重点污染企业100%全覆盖检查,多角度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保质按期完成排污申报登记及收费工作,常规检查、夜查、节假日巡查结合进行。这一系列举措,抓出的是半年出动执法人员2200余人次,检查企业1000余家次,立案69件,让环境违法者胆寒的总队,还是获得五一劳动奖状,取得排污申报核定工作全国八连冠的总队。另一只手抓的则是文明执法。在许多人眼中,执法者是铁面得让人觉得有些冰冷的形象,而总队全体执法人员坚持的是文明执法方式:他们在现场执法的第一时间做到亮证执法,明示身份,获取配合;他们用礼貌化解被检查对象的不理解不配合,做到尊重每一名群众;他们把每一次执法都当成向群众宣传环保理念、向企业单位解读环保政策的良好契机,开展环保宣教,让更多市民了解环保、关注环保、支持环保。取得了群众和企业的理解,严格执法、严打违法水到渠成。

在坚持严格文明执法的同时,总队还发挥着便民利民的窗口服务作用。“您好,欢迎您拨打环保举报热线”,“请放心,我们会立即展开调查”,“感谢您对环境保护事业的支持与关注”。这些都是在总队环保举报受理中心最常听到的语言。举报受理人员本着“一个声音、一份嘱托、一份责任”的工作理念,每年将数以万计损害群众权益的各类环境问题圆满解决。

作为一线执法单位,保持工作的公平、公正与廉洁,是总队符合“文明”标准的重要因素。总队摸索形成并逐步完善了“提升思想素质优化执行,完善配套制度科学管理,运用科技手段规范行为”三位一体廉政工作模式,保证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进行。多年来,总队无一人因违纪违规或廉政问题被群众投诉举报,更无人被处理。

严格执法建美丽天津,真情服务创文明之师。今日的总队已深深烙上文明的印记,贴上文明的标签。文明执法、文明服务将引领总队开创天津环境监察新格局。

天津节水科技馆

倡导文明用水理念

今年9月20日至26日,为期一周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天津节水科技馆开展了以“节约保护水资源 体验奇妙水世界”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天津市警备区幼儿园、爱普乐斯教育集团、河西区实验小学和各区县节水办等单位参加活动。活动现场,讲解员介绍水的特性、水资源分布及状况、节水小窍门、节水技术的应用等知识;发放《带你走进水世界》少年科普读物,举行节水知识问答,还鼓励学生们在印有“体验科普活动,提高节水意识”的标语上签名,坚定自己厉行节约用水的决心。

参观游客特别是少年儿童在接受水文化、水知识教育的同时,培育了文明用水的理念。通过这些活动,节水科技馆也把“科技节水,文明用水”的观念向社会广泛传播。

市水务局所属天津节水科技馆,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展示内容最丰富,集宣传和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节水主题展馆。它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突出“自然、人、水、科技”主题,已经成为展示节水知识、节水技术和成果,传播科技节水、文明用水文化,助力美丽天津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窗口和基地。

近年来,天津节水科技馆以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节水科普知识大讲堂”志愿服务活动,将科学节水知识、文明用水文化深入校园。活动期间,节水科技馆派出工作人员10余批次,为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实验小学、河西区水晶小学、静海县第四小学、华夏未来艺术幼儿园等学校师生,举办以“节水”为主题的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有效地在校园中形成了“爱水、惜水、节水”的氛围。

天津节水科技馆始终坚持引领科技节水、倡导文明用水的理念,利用自身的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先后被授予“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

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

创建立德树人文明校园

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校是中国与德国、日本、西班牙三国政府在职业教育和培训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校近30年来,该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人文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以校园文化引领,熏陶和塑造了大批高素质技术人才。

营造文明校园环境。学校自迁入海河教育园区后,发布了《关于实行学校新校区标准路名、楼座名和学校标准LOGO标识的通知》和《校园管理规定》,校园环境干净整洁,教学工作井然有序,节能减排落到实处,人文素养显著提升。学校发挥校园网、中德报、广播站、宣传橱窗等载体作用,广泛宣传“讲文明、树新风”内容,“学贯中西,开拓创新,厚德载物,育人为本”的校园文化与核心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倡导文明校园风尚。学校将文明风尚落实到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印发的《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校十二项文明守则》内容包括:文明课堂、文明实训室、文明宿舍、文明办公、文明服务、文明就餐、文明会场、文明执勤、文明驾驶、文明乘车、文明用语、文明举止。2013年4月,学校学生会向海河教育园区7所院校发出了《创节约型校园,从点滴做起》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勤养志,以俭修德,用实际行动创建节约型校园。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大力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学校于2012年印发了《关于在全院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近三年来,先后组织学生开展“践行雷锋精神暨三学三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雷锋精神在身边”校园先进事迹报告会、“雷锋精神进校园”活动、“学雷锋精神,树校园新风”演讲比赛等活动。近年来,学校还开展了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历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师生志愿者热情接待国内外来宾,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加强职业素质培育。学校领导对职业素质培训十分重视,自2011年起开设了“中德大讲堂”系列讲座,以文化论坛形式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先后邀请梁思礼、鲁道夫·亚尼、刘晓武、金盛华、孔祥瑞等中外专家学者和劳模为学生开展职业素质教育,学生们从系列讲座中得到人生的启迪,为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奠定了扎实的根基。

中国北方人才市场

践行文明服务宗旨

今年9月初的一天,来自沈阳的肖女士急匆匆地走进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服务大厅。她的儿子从本市辞职返乡应聘某国企,就在被录用时发现档案里缺失了几件重要的就业手续。肖女士来津就是专程咨询此事的。“本以为档案都转走了,对补办手续没抱什么期望,只是想试一试。”肖女士激动地说,“没想到从一进北方人才大门,我就受到热情接待,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孩子原工作单位,非常及时地为我们补办了相关手续……都说天津人热情,来到北方人才算是亲身体会了!他们不仅文明热情,更是专业高效!”

“通过窗口服务展现城市文明风貌”是该市场员工一直秉承的理念。而这一切的背后,源于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对员工、特别是窗口服务人员持之以恒的教育。该市场始终坚持“以德育教育为根本,知识学习为先导,行为结果为最终落脚点”的教育模式,三驾马车并行发展,共促文明服务。

今年8月份,该市场开展了“践行服务宗旨 争做服务标兵”窗口服务技能竞赛,将职业道德、规章制度、文明礼仪等理论知识具体化,把日常服务中可能出现的不文明现象以视频的形式展现,并在活动现场模拟服务情境,供参赛队员思考、讨论。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大家掌握了知识、加深了认识,提高了在服务中急客户所急的行动自觉。以知识竞赛为契机,该市场更是掀起了“热情服务、专业服务、文明服务”的热潮。

文明服务不仅在市场内,更延伸到市场外。中国北方人才市场重视树立高效文明的社会形象。专门设立“爱心基金”,定期组织干部职工为城乡困难党员群众捐款,2012—2013年先后向宁河县岳龙镇小良村捐款30万元,为村民图书室捐赠3台电脑、1万元购书基金和党支部学习材料,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这样的教育活动感召下,一支高素质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得以成立,他们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定期深入高校为毕业生进行有关档案、保险、户口等政策的咨询服务,深入SOS国际儿童村为孩子们带去祝福和关爱,深入社区和困难村帮助开展基层工作,为建设美丽天津贡献力量。

(本版照片由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