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让公示栏“活”起来

2014年10月2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前一阵下基层征求群众意见时,有的群众指出,现在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主要是通过公示栏向群众公开,但是由于公示栏内容有限,很多群众盼望知晓的信息缺乏了解渠道,所以难以对干部进行有效监督。

不可否认,公示栏确实是当前保障群众民主监督权力的重要阵地之一。通过公示栏,群众可以对政务、财务等信息进行一定程度的把握,知道干部在最近一段时间干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但是,公示栏的更新主体是基层单位,作为监督主体的群众往往陷入信息不对称的尴尬局面。一方面,在公示过程中,缺少群众参与和监督,公示内容往往凭“一支笔”,难免让群众心里“犯嘀咕”,对公示内容有所质疑;另一方面,公示栏更像是一种被动型的公示工具,尽管有专门人员定期主动更新,但实际上仍然跟不上群众诉求,想不全群众心思,群众也难以进行有效监督。

保障群众民主监督权力,促进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必须让公示栏“活”起来。应以群众意愿为中心,通过征求意见表、专线电话、座谈会、意见箱等形式,将群众想知道、有疑惑的问题进行汇总,进而通过公示栏进行全面、细致的公开,用群众全方位监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山东安丘 辛董超)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8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