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淮北市:城乡结对共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2014年10月27日17: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近年来,淮北市委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立足矿镇交错、地域偏小、城镇化率和工业化率较高的市情实际,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扎实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初步构建了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为加快全市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二、做法

1、建立结对共建工作机制。建立高位推进机制,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定期研究解决结对共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结对共建工作季度督查、半年总结制度,把市直部门结对共建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把县(区)结对共建情况纳入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市、县财政每年划出专项资金支持共建活动,涉农部门每年切块20%项目资金扶持结对村发展,市委组织部从市管留存党费中给予后进村、难点村每年1万元的专项党建经费支持。

2、探索切实有效的共建形式。按照党委部门联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政法部门联乱村、业务部门联专业村、企业自愿联村的原则开展结对共建。一是市县(区)直党组织与村开展结对共建。实行“5+1”结对帮扶,即:每个村指定一名市级领导和一名县(区)领导联系,一家市直部门和一家县(区)直部门与村结对帮扶,选派一名年轻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职。二是开展“村企”和“矿镇”结对共建。主要采取非公企业和村党组织“村企共建”、煤矿和驻地乡镇党委“矿镇共建”两种形式。三是开展“互联双推”结对共建。组织主导产业相同或相近的村党组织互联共建,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和党组织建设。四是开展社区与共驻单位结对共建。组织社区与辖区内的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建立共驻共建关系,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3、认真落实共建各项任务。一是推进基层组织共建。引导结对双方党组织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制定共建计划,明确共建目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推进党员队伍共管。组织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同创共建文明城”等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走入基层、服务基层。三是推进干部人才共育。引导结对单位把结对村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帮助结对村培养干部和各类人才。四是推进科学发展共赢。引导结对单位帮助结对村理清发展思路,引进发展项目;引导非公企业、技术推广机构到村建基地、设协会、办市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五是推进困难群众共帮。引导结对双方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六是推进党建资源共享。涉矿镇、村利用矿区党建活动阵地优势,组织开展政治活动、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各级体育、文化、科技等部门借助开放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广泛开展“送科普、送电影、送戏下乡”等各类公益性服务活动。

三、成效

1、实现了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利双赢。一方面,推动社会资源向农村基层的集聚,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2011年10月以来,全市结对单位共为结对村办好事、实事3049件,帮扶资金1457万元,争取项目427个。另一方面,市、县区直部门把结对村和社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培养锻炼一批机关干部,进一步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

2、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近两年来,该市“五星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数量明显增加,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明显增多;基层党的建设成效明显,该市利用开放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经验做法,入选全国首届基层党建最佳创新案例。

3、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12年人均GDP达到4638美元,农民人纯收入7400多元;全市工业化率已达60.8%(分别高于全国22.3 个百分点、全省14.2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已达57.2% (分别高于全国4.6个百分点、全省10.7个百分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普遍较高;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组织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

四、启示

1、深入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要强化认识。采取多种措施教育结对双方充分认识到,深化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是服务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新形势下开展群众工作、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内在需要。

2、深入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要创新理念。要创新城乡党组织“一盘棋”理念,打破乡党组织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工作模式;创新城乡党组织双向互动理念,打破城乡党组织单项帮扶、互补借鉴的结对模式;创新城乡党组织资源共享理念,打破城乡党建资源配置失衡、封闭管理的运行方式,建立立体式、网络化、多层次的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体系。

3、深入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要注重双赢。要引导城市基层党组织发挥主导作用,把农民发家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共建切入点,既注重送资金、送物资,又注重引项目、带人才、传技术,还注重帮思想、送文化。要积极探索创新城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关切、共同需求、共同提高的党建载体,推动共建工作实现双向受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