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淮北市:高定位、三结合强力推进选派工作

2014年10月27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2001年,安徽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从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农村任职,并提出了“加强组织、发展经济、富裕农民、维护稳定、锻炼干部、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的目标要求。为贯彻落实省委部署,扎实推进选派工作取得实效,淮北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提出坚持“高定位、三结合”开展选派工作的思路。

二、做法

1、坚持把选派工作放在城乡一体发展全局来定位,确保选派工作强推进。一是高起点谋划。抓住淮北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市机遇,主动把选派工作融入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局,把选派工作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后进村转化、难点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常抓不懈。二是高标准要求。要求选派单位高度重视选派工作,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要求选派干部在选派期间与原单位全脱钩,吃住在村,全身心投入任职村工作,务必在加强村级组织、壮大集体经济、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作出突出业绩。三是高规格推进。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选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市委几大班子领导主动联系偏远落后的选派村,经常到村指导,现场解决问题,有力推动选派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2、坚持科学筛选与加强培训相结合,确保选派干部能干事。一是严格筛选。一方面,筛选选派村。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行政村进行分类排队,优先将后进村列入选派范围;另一方面,筛选选派干部。在个人申请与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市、县(区)两级组织部门对报名人选进行严格审核,严把思想政治关和能力素质关,把优秀的年轻党员干部选派到村任职。二是科学对接。把选派单位的优势、选派干部的特长和选派村的需要对接起来,注重将驾驭能力较强的干部选派到班子软弱涣散的村,将有经济工作经验的干部选派到发展滞后的村,将政法系统的干部选派到社会治安问题较多的村,将计生部门的干部选派到计划生育落后的村,切实做到按需选派。三是强化培训。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基层工作方式方法、“三农”政策等,对选派干部进行集中岗前培训,围绕提高选派干部发展农村经济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举办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美好乡村建设、青年创业等专题培训班。

3、坚持严格管理与有效激励相结合,确保选派干部想干事。一是强管理。制定选派干部管理细则,严格落实月查岗、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将每次查岗情况反馈到乡镇党委和选派单位,检查结果直接与选派干部的生活补助挂钩。二是严考核。采取日常考核、年终考核、任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准确评价选派干部的现实表现,注重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派干部提拔使用的主要依据。强化对选派单位的考核,将选派单位履行选派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占2个分值)。三是重激励。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对在选派期间两年考核均为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对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年终给予一次性奖励。

4、坚持指导引导与结对帮扶相结合,确保选派工作出实效。一是加强指导。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选派村开展调研指导,帮助选派干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另一方面,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指导广大选派干部加强基层组织,规范村级管理。二是注重引导。在对前三批选派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较好村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选派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5类10个发展实例,供第四、第五批选派干部学习借鉴。三是结对帮扶。组织所有选派单位与选派村结对共建,重点在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办公用品等方面给予选派村予帮扶。

三、成效

1、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自选派工作开展以来,全市80%以上的后进村实现转化、90%以上的难点村得到有效治理,选派干部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160多名,96个选派村被命名为“五个好”村党组织。

2、选派村级经济进一步加速发展。自选派工作开展以来,选派干部为选派村新引进经济项目600多个,选派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550元。

3、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自选派工作开展以来,共安排种植、养殖、饮水工程、道路建设等涉及群众增收致富、改善基础设施的各类项目430多个,总投资近2亿元,极大地增强了选派村发展后劲。

4、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自选派工作开展以来,选派干部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600多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70多件,化解各类债务1300多万元。广大选派干部在实践中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提升了素质,增进了对基层、对群众的感情。

四、启示

1、各级领导重视是做好选派工作的前提。选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扯到选派单位、选派村和市、县(区)、乡镇各级党组织。只有市、县(区)和乡镇党委高度重视,各级组织部门加强指导,各选派单位大力支持,才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才能保证选派工作取得实效。

2、人村科学对接是做好选派工作的基础。实践证明,只要从有利于发挥选派干部特点和优势的角度出发,把选派干部“懂什么”与任职村“缺什么”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人岗相宜,就能促进选派村与选派干部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3、加强监督管理是做好选派工作的关键。选派干部作为第一书记与原单位脱钩,所在乡镇碍于情面对其管理也不是很严格。如果各级组织部门不加强对选派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管、不注重对其年度的考核,最终就会使选派工作流于形式,既不能促进选派村发展,也不能达到锻炼选派干部的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