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遵义红花岗区:“三进”强基础 “三民”惠民生

2014年10月27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遵义市红花岗区北倚娄山,南临乌江,是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交相辉映的黔北明珠。全区总面积624平方公里,人口67.4万;下辖7个镇、40个村、16个镇辖社区,8个街道、59个城市社区;设基层党组织844个,有党员19662名。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区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摆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四级服务网络为节点平台,在全区先后部署开展了“三进三民” 活动,大胆实践、一抓到底,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探索了一些做法。

一、基本情况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眼于构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直接服务群众工作体系,我们创新开展“三进三民”活动,在坚持街道社区、建制村行政区划不变的前提下,以党的基层组织网格化设置带动基层单元网格化管理,在试点村(社区)划分单元网格314个,对应每个网格分别组建相应的管理服务团队,既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又广泛动员村(社区)党员、驻区单位党员积极参与,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基层,全面落实网格内联系群众、掌握民情、改善民生、解决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职责。

二、具体做法

通过合理设计“三进三民”活动步骤、配套联系服务机制,切实回答了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如何持续联系服务群众的问题。

(一)划网格、组队伍,强基固本促“三进”

一是推动基层组织“网格化”设置。以街道社区、行政村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单元,调整区域组织设置,按每个网格10至20名党员、100至300户村(居)民划分成若干具体的网格及责任区,推动全区115个村(社区)在村民组(居民小区)、专业市场、农业产业协会(合作社、基地)、非公有制企业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782个,规范了网格支部职能定位、管理机制、服务模式和活动方式;同时,以实施第九届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着力配强村(社区)和网格党组织班子,重点选好党组织书记,夯实基层工作基础。长征镇坪丰村党委以此为契机,把党的组织覆盖到村办企业,组建到农贸市场,引导村组党员干部、党员经营户自觉维护市场经营环境,设立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岗,提升了服务质量。

二是实行党员干部“组团式”服务。在实行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全区15个镇(街)党(工)委结合辖区实际分别选定1个试点村(社区),整合调动各方面力量,将村(社区)驻村工作组、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和网格党组织班子、社区党员、志愿者和驻区单位党员组成相对固定的服务团队,推动服务团队在院落(楼宇)亮身份、亮承诺,群众有事随时都能找到组织、找到人,建立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深溪镇龙江村党委推行“组团式”服务以来,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9支,128名党员干部全部参与,并将全村1670户农户(家庭)分别划分给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联系服务,村民反映的问题95%以上在网格支部就得到解决,其他问题在村党委这个层面也都得到了有效化解。

三是实现党群干群“经常性”联系。通过“组团式”服务,建立“经常性”联系,分类完善村(社区)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刑释解教家庭”和“社区矫正家庭”等群体基本信息台账,准确掌握辖区群众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利用在“七一”建党节、重阳节、中秋节、元旦节和春节等节假日等时机,广泛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走访慰问活动,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同时,鼓励和支持党员融入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引领和依托社会力量开展群众工作,增强自我服务力量。长征镇河北井社区党支部结合群众所需所盼,整合辖区商户资源建设“宜民一条街”,开设便民服务20余项,为辖区困难群众、外来务工者解决餐饮住宿、子女入学、卫生医疗等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发“三卡”、建“四金”,转变作风抓“三民”

一是“三卡”访民情。认真落实每周五“三民”活动工作日制度,组织动员全区3507名机关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体察民情,进一步总结服务群众工作方法,创新设计了“三卡”走访服务模式,要求党员干部带着“三卡”下基层、访民情。“民情联系卡”用以记录走访干部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确保群众联系不断线;“民众服务卡”用以记录涉及群众用电、用水、就医、社保等常用服务电话,确保便民服务连成网;“民困帮扶卡”用以记录生活困难群众实际困难及切身利益诉求,确保帮困扶贫落到底。去年活动期间,各级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24.3万户,发放“三卡”逾45万张,建立民情台账212本,走访覆盖面达80%以上。

二是“四金”促民生。结合走访实情,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入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按照“量力而行,全力而为”和“合并审议、一事一议”的原则制定了民生事业发展(改善)计划,累计投入超过2.5亿元,分别建立生活困难帮扶金、医疗救助金、就学救助金和失业就业帮扶金等“四项民生资金”,确保民生工程“有钱办事”,全区15个重大民生事业建设项目得以充足保障、顺利推进。同时,健全民生改善事项处置机制,建立每月14日、28日定期收集、上报、处置、反馈民情民意诉求制度,150件由群众普遍反映的重大民生事项直接提交区委常委会、区长办公会研究,得以妥善安排、着力解决。

三是“三结”联民心。按照每名党员干部与至少30户群众“结交”、10户群众“结友”、1-3户生活困难群众“结亲”的总体要求,全面实行“一定三年、事随人转、跟踪帮扶、长期坚持”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与772户贫困户、上访户和五保户“结友结亲”,全区党员干部与4273户生活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专业特长,想点子、出主意、下力气,认真落实“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送温暖”的“五送”要求,办好事实事1.13万件,有效弥补了基层服务资源和服务力量的不足。

三、初步成效

开展“三进三民”活动以来,区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坚持把活动开展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力切入;全区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出实招、下狠功、抓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基层的浓厚氛围,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政治环境更加优越。在“三进三民”活动中,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接通了“地气”、挤掉了“官气”、聚起了“人气”,党员干部由“八小时坐班”变成了“全天候服务”,由“要我服务”变成了“我要服务”,激发了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动力,增强了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和宗旨观念,“庸懒散慢浮”和“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有力触动。

二是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在“三进三民”活动中,着力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服务群众之上,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民心,积聚了服务基层、服务为民的正能量,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在做好原八五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区委安排259名党员干部对4558名退休困难职工进行逐一走访,对收集整理的有关环境改善、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诉求一一予以落实,累计帮助1005名下岗职工及其子女实现再就业,20人实现自主创业;采取BT项目模式,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改善周边公共基础设施,系统解决了原八五厂困难职工群体各类现实困难,成功化解了积压多年的集体访问题。

三是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在“三进三民”活动中,转变了干部作风、夯实了组织基础、优化了发展环境,较好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同步小康建设。2014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8.12亿元,同比增长16.2%。人均GDP完成19030元;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2.53亿元,增长41.2%;完成财政总收入29.06亿元,增长20.4%;公共财政收入完成9.62亿元,增长2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20.21亿元,增长14.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4.22亿元,增长13.3%;旅游总收入完成51.37元,增长22.9%;农业总产值完成8.6亿元,增长8.3%;农业增加值完成5.6亿元,增长8.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100.3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6445元,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312元,增长10.1%。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明显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取得良好效果,在全省31个经济强县综合测评中排第8位,相较2013年提升3位。

四、几点启示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三进三民”活动,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有三个启示:

一是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积极回应解决各类群体的利益诉求。基层党组织在做好一些管理事务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公共利益,解决民生诉求。在具体工作中,既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又广泛动员村(社区)党员、驻区单位党员积极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基层,便于更全面把握外出务工人员、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诉求和特点,有针对性地为辖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推动党建工作由“虚”转“实”。

二是坚持以理顺关系为前提。坚持把“三进三民”活动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切入来予以推进,理顺了“三进三民”活动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目”与“纲”的层次关系;与“四在农家”、“四民社区”创建,方法与效果的递进关系,切实打消了基层顾虑,整合了工作资源、优化了工作方法,避免基层党建工作载体过多,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形成多头安排、重复投入。

三是坚持以实事求是为指导。做好群众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在统筹设计“三进三民”活动的具体步骤和方法流程时,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部署安排,尽量考虑简便易行、不定繁琐程序, 使基层好组织、党员好参与。在“三进”活动的部署中,强调引导党员从小事、身边事、群众感受得到的事做起,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提过高要求、不贪大求多;在“三民”活动的安排上,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好每周五活动日要求,送“三卡”、抓“三结”,切实把好事做实、实事办好。

实践证明,加强基层党建、做好群众工作是一个慢工细活,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抓,才能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通过一年努力,全区党员干部已经基本熟悉了开展“三进三民”活动的办法,基层群众也有了很好的认识。下步,区委将继续坚持工作主题不变、方向不变、目标不变,不断围绕实现途径、统筹层级、推进范围加以改进,及时将新的精神和要求恰当地融入其中,持之以恒抓好落实,确保把“三进三民”活动打造成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欢迎、群众满意的民心品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