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学习读书活动建设“三型”党组织

2014年10月27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后,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思想敏锐、措施得力,把学习读书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抓手。自2010年10月起,以贯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指导思想,以大力弘扬先进文化,提升管理干部的综合素养,努力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增强医院发展的软实力为目的,在全院护士长以上管理干部中大力开展学习读书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打造出了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品牌。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命题,并对每个党员的个体提出加强自我修养彰显人格力量的具体意见。如何在新的形式下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和提高党员自我素养,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又结合读书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2013年10月,经在全院党支部中广泛征求意见,自下而上的讨论,院党委决定在已开展了三年的管理干部读书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结合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在全院400多名党员中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在全院兴起坚持学习,突出创新,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使各级党组织和全院党员干部形成一种勤于学习、热心服务、勇于探索的良好风气,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主要做法

1.严密组织谋长效。

为进一步落实十八大精神,提高学习效果,自2013年10月,院党委以培养学习意识、增强创新能力、提高服务意识、端正工作风气为目标,坚持全员参与、领导示范、提倡自觉、突出特色的原则,将学习读书活动参加范围由原有的118名护士长以上管理干部,扩大至全院400多名在职党员和护士长以上管理干部中。为确保活动持久、健康、规范地开展,院党委对读书学习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了基层党支部的领导组织职责,要求做到“六有”,即有计划、有动员、有辅导、有检查、有考核、有讲评。并就征文荐书、交流讲座、评比激励等做了明确规定。

2.精心挑选荐书目。

为搞好读书活动,院党委从选好书目入手,把选书的过程作为增强党员干部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的过程。所读书目分为必读书目与选读书目。在必读书目的发放上,院党委征集支部意见,精心推荐挑选书目。从兼顾干部职工陶冶思想情操、提升综合素养、增强工作才干,转变工作作风的需要,采取每年集中购买的办法,不断丰富充实图书数量。从2013年10月起,必读书目从原有的每个阶段一本扩大到六本,并计划在一年内读完。现阶段发放的必读书目有《理论热点面对面》、《不抱怨的世界》、《你在为谁工作》、《唤醒医疗》、《唤醒护理》、《中国震撼》等。书籍以支部为单位进行管理和借阅。

3.心得体会常交流。

为使读书活动扎实有效的推进,医院将原有的5个读书学习小组调整至12个支部读书学习小组。保留了原有的院周会读书交流专题、网站读书活动栏目、院区“读书集锦”专栏和读书笔记检查评比等交流形式,并加以丰富和深化。

读书心得交流活动是读书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医院将读书心得交流分为院周会交流、支部交流与全院总结交流。院周会交流分院级领导、职能部门主任、业务科室主任、护士长四个层次在院周会上进行。每个月的最后一次院周会都有一位院级领导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做出汇报,其他三个层次人员则以电脑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发言。支部交流则要求各支部每2个月至少组织1次学习读书交流活动。学习读书交流与支部“三会一课”有效结合,作为支部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支部除了指定人员做重点辅导讲座外,还要求每位党员都制作PPT课件向大家交流汇报读书心得。全院总结交流是在各支部总结交流的基础上,召开的全院性读书总结交流大会。全院读书总结交流一是由各支部的代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说收获、谈体会。二是由院党委书记作上阶段读书活动总结及下阶段活动部署。

随着活动范围的扩大,各种新媒体的出现,读书活动的交流形式也不断发生改变。除了网站读书活动栏目,我院还建立微信交流平台,面向全院干部职工征集有关学习体会、读书心得、活动进展等方面的稿件。坚持启发自觉和硬性要求相结合、领导带头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形成人人动笔撰稿、个个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4.突出主题办讲座。

院党委结合读书活动和相关专题邀请专家,从政治、哲学、历史、经济、文化、时事、医疗业务、科研等不同领域和侧面选择课题开办主题讲座,旨在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巩固加强读书活动效果。对院领导和支部书记,也提出了每年为所在支部举行一场讲座的要求,以讲座促进读书,以读书呼应讲座,实现讲座与读书互动。

5.扑下身子学实践。

读书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倡导全体党员干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态度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及建议,进而使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自身素养进一步提高。

6.评比激励促深入。

为鼓励先进,调动积极性,院党委每年评选和表彰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标兵。评选表彰的主要衡量标准是:党支部开展学习读书活动的组织领导情况和个人参与活动情况;在“学习读书园地”刊载文章的数量和质量情况;参加交流、主题讲座的数量与质量情况。每项内容赋予一定的分值,定量排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确保考评结果公开、公平、公正。

三、工作成效

做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读书学习活动在全院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一附院多层次、经常化的学习培训体系。医院选聘20余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作为特聘学科带头人;与北京阜外医院、台湾长庚医院、荣总医院等进行合作交流;长期选派管理及专业人员送往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知名院校学习培训;外语培训、综述写作、教学大赛、技术比武、带薪继续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与举措,为一附院职工提供持续的学习动力。

通过读书学习活动的学习、交流、反思,促进了党员干部高尚情操的养成,主人翁意识、服务意识、宗旨意识不断深化,形成了一附院“一 丝不苟、严谨细致”的核心竞争力和优质服务品牌,涌现出“十大感动中原优秀护士”姜虹、“中国好人”王晓雪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党员活动纷纷走下基层、深入社区,党支部活动越来越丰富,凝聚力和号召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去。以党员、团员为中坚力量的志愿者协会每年累计提供志愿者服务近10000个小时;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16000余人次。

读书活动立足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科学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医院综合实力起到了长足的推进作用。医院明确发展思路,提出了“文化提升战略、服务人性化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人力资本战略、学科建设战略、一院两地建设”六大发展战略。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拥有6个省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2个省级培训基地。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无论是国家级以上论文,还是科研立项、成果及专利等均呈现质与量的飞跃,2013年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2014年获批正在公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位居全省第三。

医院先后荣获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原健康先锋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卫生志愿服务先进单位、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创新管理先进单位、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单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卫生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出国(境)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三好一满意活动先进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以及开封市与河南大学多项荣誉,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丰收。

四、启示与探讨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在坚持四年的学习读书活动的实践过程中,读书活动的开展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素质培养方面显现的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支部层面交流平台的建立,评比激励机制的引入,不断丰富着支部活动形式,引导和促进党支部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增强支部凝聚力。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广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工作质量,领悟人生真谛、实现自身价值。

在四年的实践过程中,也积累和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深思与探讨:

1.制度规范,形成长效

为确保活动持久、健康、规范地开展,院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医院管理干部中开展读书活动的通知》,就开展读书活动的意义、方法、步骤等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进行了广泛的动员部署。明确了各党支部的组织领导责任,明确分工,各司其责。整个读书活动做到了“六有”,即有计划、有动员、有辅导、有检查、有考核、有讲评,形成了征文荐书制度、交流讲座制度、评比激励制度等一整套长效机制。并通过四年来的坚持,在一附院形成了从制度引导规范向自觉自动读书的转变。

2.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管理干部在一个单位处于重要位置,具有较强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学习读书活动首先从全院护士长以上管理干部中抓起,旨在构建干部带头示范机制,发挥良好的导向作用。从领导干部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主动学习、持续学习、深入学习。让领导干部带头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交流的过程中,院级领导要在每次院周会的读书交流上带头说收获、谈感想。在支部层面的读书交流中,院领导要先学一步,轮流举办讲座,并每年为所联系支部的党员们上一次党课。通过读书活动的一系列措施,使领导干部成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和自觉实践者。

3.结合实际,提高素养

读书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学以致用。一附院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从书目选择就是围绕医院当前的发展状况和奋斗目标,增强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在学习中提高综合素质、升华思想境界、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服务意识,推动医院科学发展。在读书过程中结合实际撰写读书笔记,旨在书籍的引导、启发下,有所反思、有所发现、有所运用、有所创新。强化交流,旨在提倡思想交流,既增进工作友谊,取长补短;又在认识上互相碰撞,相互砥砺,相互促进和提高。

4.以点及面,带动全局

在全体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带动下,全院教职工及学生的读书热情进一步高涨。在读书过程中,不断有科室主任、护士长将自己的读书心得利用科室周会、政治学习等时间向科室人员传达,自发组织科室职工进行读书活动,与科室人员共同分享读书成果。党员利用支部会、小组会交流学习心得,也带动了参加学习的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周四下午的政治学习已成为大家探讨读书学习收获的课堂。

5.重视宣传,打造品牌

一附院坚持了四年的读书活动以其抓得实、形式新、效果好,得到了河南大学及河南省卫计委的关注和认可。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凌连续三年亲临读书总结交流大会,省卫计委纪检组长魏金琳、机关党委副书记赵素琴也相继出席总结交流大会并作指导。河南大学网站多次报道读书活动,省卫生厅第96期《卫生文化简报》、第9期《河南卫生党建》分别予以报道。2012年5月11日,在河南省卫生厅举办的“学习雷锋精神见行动,弘扬三平精神,争当健康好卫士”主题活动会议上,一附院以“扎实开展读书活动,促三平精神的践行”作典型发言。同时,卫生厅还将“读书活动专题片”以光盘形式下发至各医疗单位进行推广。河南省高校工委将一附院的读书活动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内外多家媒体予以了关注与报道。读书活动已成为一附院的一面旗帜与品牌,将一附院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