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山市农牧局:以“心系三农”为服务品牌创建服务型机关

2014年10月27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一是职能规定。农牧局工作职能是为农业和农民服务的政府机关单位,贯彻落实党发展农业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握顺应农业发展形势是应尽的职能。二是责任任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农牧局工作任务。多年来,围绕农业发展,针对农民群众的需要,培养并发扬光大农牧局“心系三农、献身农牧”的优良传统,毕其力,尽其责。三是迫切需要。多年来,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了回应农民群众渴望获得农业技术、信息和服务的需要,不断创新服务载体,以服务型机关建设为着力点,助推学习型机关和创新型机关建设,努力打造“心系三农”服务品牌,创新务实,事争一流。以品牌创建,凝聚党员力量,密切党群关系,推动了全市农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做法与经过

(一)注理念入人心。为把“心系三农、献身农牧、创新务实、事争一流”的服务理念植入全系统党员干部心中,全市农牧系统组织开展了大调研、大讲堂、大比武、大培训等活动,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农民群众致富本领。一是举办大讲堂活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带头学习,依托全局28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高级农艺师、高级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针对全市种植业、养殖业、渔业、农机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举办12场农业专家大讲堂活动,采用案例式、互动式、课件式等多种形式,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进一步提升全局党员干部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组织大比武。面向系统,立足岗位,从提高专业技能出发,组织开展专业性强、形式多样的兽医、农牧水产品检验员、化验员、计算机操作员、农技指导员等农业技术大比武活动,通过技术比武,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有3人在省级技能比武中夺冠。三是开展大调研。每年12月份开展调研月活动。整合全局力量,围绕关系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把握趋势,分析问题,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建议,为谋划来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累计有20篇建议转化为市政府指导性文件,以市委办公厅和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了《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指导意见》,以及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唐山市农业系统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推动了农业发展。四是实施大培训。按照“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进村办班指导、发展一村一品”的思路,以农机驾驶员、植保防疫员、动物防疫员、肥料配方师、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为重点,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市农牧系统通过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阳光工程、百万农民大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科技进村服务站、送科技下乡、组织科普宣传、电视专题讲座等多种渠道,全年完成各类农民培训150万人次,其中完成阳光工程培训9.8万人次,实用技术培训30万人次。

(二)为农民办实事。多年来,始终围绕农民需求,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学常寿祥为农民搞好服务”、“当一天农民”、“三进三送”和“进千场、入千村、解难题、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行“四联工作法”(即:局领导带领为农服务小分队成员联合分管处(室)站(所)党员干部、局属事业单位联合机关职能处室和综合处室、市局联合县区局、事业站联合大专院校、农业技术专家),分季节、有重点地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的活动,将“心系三农”品牌理念化作行动,为农民排忧解难,让农民得到实惠。一是针对春秋低温、气候异常,市县两级部门先后组织了200多名农业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抓春(秋)管、促转化、保夏(秋)收”百日会战活动,为农户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和科技保证,确保了全年粮食实现十连增。二是针对春秋季动物疫病多发的现状,全市100多名动物防疫人员深入农舍,对全市228万头猪、40万头牛、44万只羊、1717万只禽进行免疫,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免疫密度分别达到100%,保证了全市规模养殖和市民食肉安全。三是满足渔民生产需要,将国家渔业柴油补贴政策直接送到渔民手中,为丰南区、乐亭县、滦南县、迁西县等地的3600多个捕捞和养殖渔船,落实补贴款近亿元,为渔民伏季休渔后组织生产“输血”提供资金支持,确保了全市渔业生产走在全省前列。四是探索“1+1”基层农技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学习借鉴崇州市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构建农业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1+1”技物配套农业服务超市试点。每年,全系统党员干部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到1000多个村、镇和1000多个种养殖农场(大户),组织各类培训150场次,发放技术资料15万份,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00余项,送去种子、兽药农药消毒药价值几百万余元,落实惠农政策亿元。

(三)以制度做保障。一是建立局领导联系和服务农民群众制度。组织建立《市农牧局领导干部调研和联系群众制度》,局领导定点联系1个村、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领局七个服务农民小分队成员,深入联系点开展“进千场、入千村、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深入了解基层和农民群众的呼声、期盼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基层群众出点子、想对策、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每年选定一个课题进行调研,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指导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每位局领导每月深入联系点1次,为联系点服务每年不少于20天。二是引入项目建设和管理。依托全局事业站,依据业务分工,组成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机、依法护农等七个服务三农小分队,结合职能工作,将在全局中起鼓的、有位的工作内容进行了选题立项,申报了创建活动项目。经过前期征集、活动对接、分析论证等环节,明确了全局创建工作的20个子项目,签订项目书和承诺书,实行领导点评,以项目整体推进。三是打捆考核。紧密结合重点业务工作创建,并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明确责任,规定节点,分解任务,挂账督办,加强考核,作为年度干部使用、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确保了创建与业务双推进、有实效。四是建立修订相关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和解决服务农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经局党委会确立,建立《市农牧局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市农牧局领导干部调研和联系群众制度》、《市农牧局落实强农惠农资金监督管理制度》及《市农牧局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的推进方案》等6项制度,对《市农牧局年度农业重点工作考评办法》、《市农牧局行政执法相关配套制度》等7项制度进行了修订,专门下文明确责任分工,抓紧制修订,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和检查督导。

三、成效与反响

通过多年来的“心系三农”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推进了全市农业发展,我市农业走在了全省前列。我市粮食生产连续十年获得丰收,蔬菜产业播种面积、总产和产值三项指标继续稳居全省首位;奶业发展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二位,成为全国第二大奶都,被授予“全国牛奶生产强市”称号;瘦肉型猪生产位居全省前列,已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瘦肉型猪良种繁育基地;渔业生产占全省半壁江山,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二是推进了机关的各项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农牧局连续多年被省厅评为粮食生产等多项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班子考核优胜单位、文明单位、妇女工作先进单位、职工模范小家,被市直工委评为党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其中“当一天农民”主题实践活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十大创新创优成果奖”。“三进三送”主题实践活动被市直工委评为“十佳党建”。“心系三农”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获得唐山市市直机关服务型机关创建“十佳”案例之一,受到市直机关工委的表彰。

三是受到党员干部、农民群众的好评,在社会上拥有较高的美誉度。组织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行评估,满意度高。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同志、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120多人,对局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统计结果表明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良好,群众满意度高。组织对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表现反向测评,认为无“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着中央提出的“四风”问题的37种表现,我局采取集中召开反向测评会和登门或电话进行反向测评两种方式,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党员干部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共27人对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表现进行了反向测评,与会代表认真阅读并填写了《市农牧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表现反向测评表》,大家一致认为,市农牧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没有37种“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结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召开了26场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组织纪律五个方面,采取支部党员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全局368名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综合评定全部为“好”。在市纪委组织全市服务对象开展的行政监管、涉企收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四项民主评议活动,我局各列前十位,其中行政执法工作名列第1名,得到了农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

四、经验和启示

一是抓住了农牧局职能特征。市农牧局是市政府负责唐山市种植业、养殖业、渔业“三业”生产以及农机、农经、新能源等项工作的主管部门,为全市农业发展规划、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对象是农村、农业和农民。面向服务对象,根据工作职能,市农牧局党组织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出发,提出“心系三农、献身农牧”的服务品牌理念,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农业,实现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统一。

二是探索出行政局机关党的建设服从服务于农业工作的有效方式。机关党建工作相对于业务工作,属于务虚范畴。如何虚实结合、虚功实做,去除对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重要”的现象,关键在于正确摆布、科学处理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实践证明:树立服务理念,创新服务载体,打造服务品牌,可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做到领导的重视程度和人员的精力分配双到位,是发挥机关党组织协助监督作用和党员的主体作用的不二途径。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是保持农牧局党员本质的有力推手。农牧局干部大多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学的是农、干的是农,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有着质朴的品质。但随着上学工作脱离农村,物理距离拉开;加之市直机关接触的多是县乡村领导和主管部门,直接和农民群众打交道的工作少了。为了防止党员干部对农村和农民感情的疏远淡化,农牧局党组织结合农时农事,积极搭建载体,领导带队每月带队送服务到村,加大激励考量力度,组织党员干部把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农民需要的技术、产品、信息送到田间地头,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农牧局干部有着好印象,认为是一支勤奋务实、扎实干事的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