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吉首:以群众意见督办制度促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4年10月27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吉首市着力以制度建设构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建立以“群众意见督办制度”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立起群众意见办理的快速反应机制,真正做到让群众意见管用、让群众监督管用、让群众评价管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勤务站、百姓的贴心人。

一、案例背景

自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习总书记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系列讲话,聚焦“四风”问题的解决,多次强调问题导向。为此,我市在总结以往制度机制经验的基础上,着力以群众的问题和意见为向导,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出台了吉发[2013]29号文件《关于建立群众意见督办工作制度的决定》,创造性地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启动建设了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网络系统,并于2013年12月9日上线运行。建立起了群众意见网络挂号督办制度,搭建了群众诉求“直通车”。群众的意见和诉求通过网上挂号,分门别类交由相党组织处理,遇到难题由市委群众意见办理联席会议牵头统筹。“您挂号、我督办”正加速成为吉首市一种崭新的党建文化,吉首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也拥有了一个高效载体。

二、案例做法

(一)直面问题,让群众意见管用

党员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实际问题。要真正掌握问题,就必须全面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搭建网络平台,方便群众提意见。要想听到群众的意见,首先要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提意见。2013年12月,吉首市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网络系统上线运行,群众只需登录www.jss12345.cn网址,即可完成挂号;系统会根据既定流程,5分钟内就可以将群众意见提交到督办系统中;挂号群众可随时登录查询意见办理进程、评价办理结果。实行群众意见“挂号——督办——销号”办法,为群众提意见搭建了一套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全区域服务的网络平台。

二是明确责任主体,群众意见有人管。群众意见提出来之后,关键的一点是要能及时处理。吉首市明文规定,全市15个乡镇(街道)、106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都是群众意见处理的主体,必须设立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网络系统终端,并指定1名以上工作人员管理终端。做到凡事群众需要办理的各类事项,只要应用平台就有人打理。

三是严格办理程序,群众意见有结果。严格执行“一名专干核实、一个工作日受理、一定时限内办结、办结评价销号”的程序要求,即群众负责提意见、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受理、市委群众意见督办管理办公室负责全程督查。事项办理由过去的“踢皮球”变为“接皮球”、“分皮球”,实现了挂号群众与各党组织的无缝对接。

(二)创新手段,让群众监督管用

群众监督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群众意见能不能不折不扣得到有效办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真正让群众参与意见办理的全过程,落实好群众的监督权。

一是创建“知情网络”,让群众会监督。让群众会监督,前提是要让群众知晓事项办理全过程。按照“取消一批、合并一批”的基本原则,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行政职能部门对全市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最短办结时限和最低收费标准执行。压缩弹性后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被初始化于网络程序之中,相关党组织由此作出的办理承诺,只能从清单列表中选择,从而极大限度地减少审批人的自由裁量权和审批随意性。通过权力政务事项的公开和责任单位在系统中承诺的办理标准和程序相互对照比较,群众能够清楚了解哪些是符合规距,哪些是不符合规距的,形成了办理程序的公开效应和群众的监督效应。目前,群众意见办理一次评价满意率达99%,二次评价满意率达100%。

二是构建“安全模式”,让群众敢监督。只有在一个安全、宽松、民主的环境里,群众才敢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评价。通过网络系统的统筹,切实提升了群众监督和过去建立的各类督办机制的联动效应,让群众的监督可以互相应证互为参考。特别是对意见办理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纪等敏感问题,群众可以采取“举报代码制”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情况,解除了群众监督的后顾之忧,让群众能够放心大胆监督。

三是建立“警报系统”,让群众想监督。网络软件全程智能化跟踪各条群众意见办理进程,并以绿、黄、红三色动态反映每条群众意见办理状态,市委主要领导能够随时掌握办理情况。意见办理过程发现梗阻,由市委群众意见办理联席会议对在办理群众意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殊情况及时研究处理。形成一种自上而下高压态势,从而保证整个监督渠道畅通,让群众监督无障碍。

(三)无缝对接,让群众评价管用

当前,对党员干部工作履职的评价机制不少,但评价结果的运用往往不足,这种状况不加以改变,不仅群众对待评价的态度会越来越消极,而且党员干部对待评价考核机制的态度也会越来越轻视。要让群众评价管用,必须加强评价结果运用。

一是考评主体终端化,实现意见和评价相对接。实行终端测评销号退出机制,将评价意见办理情况的权力交到群众手中。做到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在哪里,评价群体就在哪里,改变以往责任部门、责任人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考核评价模式。每个意见办结后,只有相应的挂号群众登陆系统才能进行评价,每条意见是否可以销号由群众说了算,任何人无法更改。对于涉及到群众集体的事项,相关群众测评票数超过三分之一为不满意的,不予结案。群众不满意的事项,将进入二次办理程序。让考核结果更客观实际、更公平公正。

二是考评结果公开化,实现个体与群体相对接。通过吉首新闻频道、吉首新闻网、手机早报以及户外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及时将各个党组织每天的群众意见办理情况向社会公示,真实反映群众对办理情况的满意程度。意见办理结果不仅让意见反映人个人心中有数,也要让其他群众知晓。形成舆论监督,从而传递压力,激发活力。对部门和干部形成倒逼机制,既激发群众监督评价的积极性,又进一步提升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三是考评运用制度化,实现短期和长期相对接。网络系统将意见办理情况及时记录在案,与绩效、作风两本台帐一起,纳入组织部门的干部考察内容,作为部门和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办理群众意见过程中失职、渎职,甚至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的个人,坚决给予相应的处理。一条意见的办理不仅关系到群众对责任主体的一个短期评价,更是对部门和干部的一种长期考察,让责任部门和干部不敢忽视群众的意见和评价,群众评价在干部管理中真正起作用。

三、案例成效

一是建立起了群众意见办理快速反应机制。走群众路线的关键在于帮群众解决困难,排解问题,让群众的愿望能得到快速的回应。群众意见督办制度实施以来,群众意见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条条意见有着落。2013年12月10日,社塘坡乡强虎村的村保洁员吴长生希望涨工资的意见录入督办系统,当天,乡党委就受理了他的意见当即召开党委班子会研究,并承诺在16日前办理;12月14日,乡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全乡34名保洁员工资由原来的每人每月4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

二是建立起了群众意见办理的服务联动机制。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各职能部门不再把群众意见当“皮球”踢来踢去,而是主动分皮球。一些涉及到职能交叉的意见办理,由市委群众意见办理联系会议统一协调处理,并对群众意见实行线上跟踪督办。截至2014年8月18日,全市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系统共收到意见1124条。其中,销号818条;办结待审核189条;办理中90条;逾期未办结11条;受理中15条;逾期未受理1条。

三是真正在群众意见办理中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今年年初,湖南省吉首市河溪镇河溪社区居民高宝元向镇党委反映,社区没有群众文化娱乐场所,1月下旬,一个由搬迁后的农贸市场改造而成的“河溪文化广场”开门纳客;1月7日,寨阳乡坪朗村村民罗家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乡党委投诉,因蓄水池容量有限以及部分水管损坏,村民饮水困难,1月12日,乡政府就将水管和配件送进了村。群众对“督办系统”由将信将疑到拍手称快,纷纷称这一惠民、便民举措充分反映了政府改作风的决心和勇气。

四、案例启示

吉首市“群众意见督办制度”是互联网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利用互联网思维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益探索,快捷、直达、流程、透明的群众意见快速反应机制深得广大群众的欢迎。

一是走群众路线要有顺应时代的创新办法。“群众利益无小事”,联系服务群众,不仅我们党员干部要经常走下去,还要主动为群众创造条件、搭建桥梁,让群众愿意走上来、走进来。社会时刻在向前发展,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已渐渐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互联网对这个社会的影响已经无孔不入,作为社会治理的主体和管理者的党委、政府加强运用互联网实现党群、干群的高度互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是时代大趋势。

二是以问题倒逼转作风是一种有效手段。如何让党员、干部在对待群众意见时有坐不住的紧迫感、办不好的羞耻心,必须建立起有效的倒逼机制。“群众意见督办制度”使过去党员干部下去找问题,变成群众直接提问题,再由党员干部下去办问题,并将办理的过程透明公开化,将办理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从而形成监督、督办、考核三重压力,倒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认真服务群众。

三是部门联动、高层整合是落实群众意见的重要路径。部门利益的藩篱和职能边界往往成为群众问题办理的拦路虎,一些单位和干部往往以超出职能范围或是无权协调其它部门为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推、拖、躲,群众对此有很多无奈。针对一些交叉性的群众问题、意见,在市委层面建立专门的调度、协调机制,使群众问题、意见办理责任能得到有效分解和统筹,才能保证群众的问题、意见不落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