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老的玉兰精神

杨志和

2014年10月27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玉兰精神是吕玉兰忠诚党、忠诚人民、忠诚祖国的思想与行动的集中体现,与焦裕禄精神一脉相承。焦裕禄、吕玉兰都是好党员、好干部。所以,习近平同志才提出学习焦裕禄、学习吕玉兰。

高尚的精神能够穿越时空,永远不老,历久弥新。焦裕禄精神是这样,吕玉兰精神也是这样。

吕玉兰是谁?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上个世纪60年代,她的事迹曾传遍了大江南北,影响和激励了无数的人。

她16岁时成为新中国最年轻的农业合作社社长,20岁时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她带领群众战天斗地,在千亩沙荒地上植树造林;兴修水利,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科学种田,推广小麦优良品种;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她从东留善固出发,先后在临西县委、河北省委、正定县委、河北省农业厅担任领导职务。不管在什么岗位,她都不改质朴本色、公仆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80年代,习近平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与吕玉兰合作共事。1994年春,在吕玉兰逝世一周年之际,习近平写下《高风亮节 一代楷模》一文,深切追忆了吕玉兰朴实无华、任劳任怨、艰苦朴素、甘当人民公仆的品德和风范。2011年5月,习近平在给东留善固村党支部书记信的批示中,提出要“以吕玉兰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玉兰精神’”。

玉兰精神包含哪些内容?即: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这16个大字,是吕玉兰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爱国为民。这是吕玉兰一生行为的准则。高小毕业,吕玉兰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回乡参加新农村建设。她倾注热情干工作,一心“是为集体打乾坤,是为社会主义打乾坤”。她为国分忧,积极上交征购粮。从1973年开始,东留善固粮食亩产超千斤,每年向国家上交的粮食是几十个大队之和。吕玉兰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亲民、爱民、为民,群众的小事对她来说全是大事。她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因而赢得了群众的拥护与赞美。

艰苦创业。吕玉兰的成长历程,浓缩了新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时代风采。植树造林没钱买树苗,吕玉兰就和女社员采摘榆树钱,用“笨法”育树苗。她带领妇女造林队冒严寒、斗风沙,苦战三年,硬是栽下11万棵树。她和干部群众齐上阵,起早贪黑,连续奋战,挖河引水,平整土地,终于使“穷沙窝”变成了“米粮川”。她组织全体社员,依靠集体力量,把一个散乱落后的村庄建设成了整齐漂亮的新家园。吕玉兰以昂扬的气势和拼搏的行动,带出了一支支艰苦创业的队伍,创造了一项项闻名全国的业绩。

求真务实。这是一种科学态度,也是一种工作作风。吕玉兰说得好:“实干是最省力的领导。”她靠实干带领群众改天换地,靠实干领导群众获得粮食连年大丰收。吕玉兰不盲目决策。临西兴建水利工程,她领着县班子成员和有关干部,行走上百里路,沿线察看实情。吕玉兰敢于讲真话、说实话,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发言,反映联产责任承包制后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到正定后,她了解到粮食征购任务过重,就和习近平一起向上级反映情况,促成了征购任务减少、农民负担减轻的结果,为全县更好发展创造了条件。

无私奉献。吕玉兰用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一生,书写了共产党人的壮丽诗篇。她甘愿吃苦、吃亏、吃屈,当“赔本干部”。她工作在前,苦干在前,奉献在前。唐山发生大地震后,她挺着7个多月的身孕,赶往一线,参与抗震救灾指挥工作。从省委书记到县委副书记,她毫无怨言,一如既往地心系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在省农业厅期间,她身患重病,但仍坚持工作,忙个不停。乐于奉献、耻于索取,吕玉兰从不收礼、不占公家便宜,即使按规定发的生活补助也不要。

玉兰精神是吕玉兰忠诚党、忠诚人民、忠诚祖国的思想与行动的集中体现,与焦裕禄精神一脉相承。焦裕禄、吕玉兰都是好党员、好干部。所以,习近平同志才提出学习焦裕禄、学习吕玉兰。

你要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吗?那就应当学习焦裕禄精神,学习吕玉兰精神。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