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党建考核要“动真格”

周强

2014年10月21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各级党组织正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精神的高潮。面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握准从严治党规律,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在党建考核体系健全完善上一定要“动真格”、“下硬茬”。

以“制度执行力”为基,“从真”考核党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比制度更重要的是执行。制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更在于落实到位、善作善成。之前党建工作考核方式大多停留在听听汇报、查查资料、看看数据等表面,与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约束行为要求相差较远。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按照现有制度规规矩矩地执行落实,即使再补充多么详尽的制度、再限定多么明确的要求,没有落到实处一切都等于零,也不可能真正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头、引领经济发展的作用。所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务必要明确日常督办督查,真督实导、指出经验和不足、重点针对缺陷限期整改,以制度执行有无打折扣、是否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惠民政策落实是否到位为基础开展党建工作考核,真正发挥党建工作“旗帜引领发展”的作用。

以“队伍纯洁性”为要,“从严”考核党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考核党建工作要从主要领导抓起,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也要从“书记抓、抓书记”逐层查验从严做实、从严做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党章》明确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党员队伍、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与否,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也决定着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能否实现。所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务必要以党委(党组)为主导,重点检查党员、干部有无违纪违规行为、是否存在违反社会公德现象,从严惩治处理不法行为,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公信力。

以“群众认可度”为本,“从实”考核党建。“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百姓的意见就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党建工作考核不能仅仅听被考核单位汇报,更要听取群众对“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等方面发自心声的真实感受。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的话,党建工作是务虚的;然而,翻开党带领人民争取独立、幸福及人民群众给予大力支持的历史画卷,“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已然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所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务必要听取群众心声、尊重群众意见,如实验证各单位党建工作是否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真实考核党建工作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实际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