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红船观澜)

制度是最好的保护

时圣宇

2014年10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一年多的深入开展已经收官。在最后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各地均在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从严治党八项重要任务时强调“制度治党”,足见制度之关键。

  做人有戒尺,办事靠制度。然而,现实中仍有不少干部不明白这个道理。从那些落马干部的案例中不难发现,很多人不是专心谋事,而是一心谋人。这些人迷信靠大山、大树,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寄托在一两人身上,总以为凡事必得找关系,总以为找着“大山”就安全了、找到“大树”就可以乘凉了。其实不然,靠圈子,靠站队,靠一两个人寻求政治上的安全感,这还真不安全,现实中那些深陷“窝案”“串案”之中的干部就是在这方面栽了大跟头。邓小平同志说过,人是靠不住的,还是制度靠得住。与其找保护伞,还不如找制度靠一靠,认真学习遵守党纪国法,行得正立得稳。

  需要指出的是,现实政治生态中,很多干部只将制度的作用理解为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认为制度是“篱笆”、是“笼子”。这种看法没错,但不全面,只看到制度刚性的一面。制度除了“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功能以外,制度其实对领导干部也能起到保护作用。好的制度可以防止好人变坏,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

  曾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村子的前两任村支书都因贪污公款而锒铛入狱,后面的村支书却安然无事,主要原因在于——入狱的两任村支书在任时,村里的钱如何分配、使用全凭村支书一人做主,在这样的环境下村支书很容易就把公款装进自己的腰包。之后,村里建立了完备科学的财务制度,实行村账乡管,村资金的花费需经村委会讨论决定,收支状况要定期张榜向全村公开,后面的村支书在制度之下没了贪污的空间。现任村支书坦言,“要不是建立了财务制度,说不准我也有可能控制不住自己,也就进监狱了。”村支书的话,将制度的保护作用一语道明。

  可见,制度是一堵铜墙铁壁,可以遏制徇私,防止私心四溢,可以隔开权力和私心的结合。甚至,在严格的制度约束下,即便你意志不坚,也不易被腐蚀;即便你心存不良,也鲜有机会贪腐。这不正是一种对干部的保护吗?

  换个角度看,在完备的制度面前,只要出于公心,按章办事,就不必担心被党纪国法所追究,可以大大方方做事情;再者,有了制度的规范,程序已经理顺,对工作事态发展有了明晰的预期,正所谓“条条杠杠都写得明明白白,办起事来还能不快?”如此作决策、办事情就会高效而通畅。

  教育实践活动的收尾不是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制度下的从政环境将成为干部的新常态,面对这样的新常态,有的干部直呼,像是被绳索捆住了手脚,为此抱怨不少,甚至消极怠工,这是对制度的理解不准、认识不深造成的。制度本身就有铁面和温情两方面的属性,与其被动地“身”受制度的约束,不如积极面对,多想想制度的好处,用“心”扛起制度的“保护伞”。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1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