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新时期如何坚持从严治党②)

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

记者 姜洁

2014年10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为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拧紧思想建设“总开关”,确保党员、干部精神上不跑冒滴漏

  今年4月29日,中央纪委发布了四川省原副书记李春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通报指出,李春城“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据报道,他将亲人的坟墓迁往都江堰,请风水先生做道场,花费上千万;又在投资项目进展不利的时候,找道士驱邪。

  像李春城这样热衷搞封建迷信活动的腐败干部并不鲜见。据报道,此前落马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长期耗费巨资烧香拜佛,一些铁道部重点项目的开工竣工,他都会请“大师”择黄道吉日,还在办公室布置了“靠山石”,以保官运亨通,一生不倒;山东泰安市委原书记胡建学听信“大师”预测,其可当副总理,只是命里缺桥,竟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从一座水库上穿过去,以便修建大桥;山西灵石县委原书记杨洪为了官运亨通,把境内的石膏山改名为“仕高山”,结果改名后不到一个月便落马……

  这正是一部分干部信仰缺失、思想滑坡的一个重要表现。当下,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中,仍存在轻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认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沦为走过场、走形式。有的干部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于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有的干部则认为组织找自己谈话是多此一举,有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变身游山玩水、文体活动,思想教育工作长期缺失……长此以往,导致干部思想上的“总开关”不能及时拧紧,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在所难免;更有严重者甚至不信马列信鬼神,完全忘记了党的宗旨,跌入腐败的深渊。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思想建党要抓住三个重点:首先是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第三,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让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谨防“牛栏关猫”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现代社会,政党作为一个组织,要想运行得好、有战斗力,制度保障是最基本的。没有制度,就没有规矩,就谈不上规范化。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是这些年来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

  辛鸣举例,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制度优势最突出的代表。对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必须解决两个问题:第一,要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坚强战斗力。来自什么?来自高度统一的中央权威和令行禁止的严格纪律。既然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就不能自行其是,唯我独尊。第二,要能充满生机、活力和创造力。来自什么?来自党内民主和党内和谐。在共同的信仰下、在同一个理想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正是在充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民主的有机统一,这就正好把生机、活力和团结、统一结合起来。所以,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在迎接挑战,面对风险的竞争中制胜的重要法宝之一。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在一些地方,制度尽管制定了一大堆,但却流于形式、空洞乏力,成了贴在墙上的一张纸,没有真正起到制约和激励党组织建设的作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放在一起强调,是有着深远意义的。”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认为,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不能是两张皮,各干各的,而要相辅相成,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她指出,所有的制度都体现出一定的价值取向,只有执行者从思想上认同制度内涵所代表的价值取向,才有可能愿意去积极执行。因此,要使制度安排的理念导向体现思想建党的要求,信仰坚定、宗旨明确的行为得到鼓励,作风不良、立场不明的行为决不纵容,使得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通过制度设计把思想建党的内容制度化,化理论为制度,化理想为目标,化宗旨为规矩,使得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

  高新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抓住了关键点。她说,目前来看,党内形成的制度已经成百上千,但重点仍不够突出。因此,有必要把最能够体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党内重大制度提炼出来,做到简便易行、高效管用。想让它真正长效起来并且管用,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制度建设要科学。在制度建设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更要注重不同制度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二是制度执行要严肃。制度一经形成,就严格遵守,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让“正规则”畅通无阻、让“潜规则”不再风光、让“变通之徒”无施展之处。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1日 17 版)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