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新探索 多措并举 让“忠于职守”成为公务人员的行动自觉

牡丹江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孙玉华

2014年10月17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来自基层的党务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到,无论是卫小青主委列举的种种现象,还是习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都在基层客观实际的真实存在着。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通过反复学习,认真查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前一直良好的自我感觉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忧虑、自责和愧疚。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取得胜利和执政的根基,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主仆开始换位,公仆高高在上,群众办事无门,甚至有的人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敛财的筹码,谋私的工具,勒拿卡要成为潜规则,“温水煮青蛙”现代版真实上演,对照东欧剧变,真有犹如被猛击一掌,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的感觉。

为了积极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环境,让百姓看到党的希望、让人民增强发展的信心,在全社会凝聚起更大的发展合力。2011年初,新一届牡丹江市委以抓问题就要抓根本、抓关键,打蛇就要打七寸的决心,以超常的举措整治机关作风,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一是公开监督治“慵懒”。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选准切入点,彻底打破权力壁垒,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针对机关存在的冷横生硬、吃拿卡要、效率低下,特别是“中梗阻”“小二管大王”等问题,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以效率、标准、细节作为工作导向,以“向人民承诺、请人民评议、让人民满意”为主题,开展了“万人评百科”活动。从全市150个市直党政机关2400个科室中,选择出100个与企业、百姓、外来投资者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具有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服务管理服务职能的关键科室及系统二级单位,面向全社会实施公开立体评议。

首先我们向全社会实行“三公开”:即公开服务标准,要求所有参评科室将服务内容、标准敬语、便民设施等统一规范,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工作环境中全面公开公示,便于百姓在办事过程中监督,解决“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公开制度标准,结合机关管理标准化建设,对每个科室、每个岗位的职能范围、标准时限及办公秩序、个人行为等方面进行规范公开公示,让办事百姓一目了然,解决人为设置障碍,“事难办”的问题。公开流程标准,指导督促参评科室逐步建立起“统一规范、简洁明确、全面翔实、细化步骤”的工作流程,大力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和一个标准收费”的运行模式,并面向全社会公示。解决工作效率底下的问题。通过晒人、晒权、晒事,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同时坚持为谁服务、由谁评议的原则,辟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群众监督渠道,开展了司机评议交警、运管部门,低保对象评议低保服务中心,外来投资者、企业和群众评议行政审批部门等系列公开评议活动。通过建立市长热线、行风热线、新闻热线、手机短信平台、网上投票平台和设置意见箱、现场评议仪、发放调查问卷等载体,随时随地、直接或间接进行知情评议;通过开展“媒体看百科、百姓评百科、党员在百科”和“走进广场、走进社区、走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广泛评议;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深入参评科室进行明察暗访、跟踪考核,对存在问题科室进行约谈等,深化评议;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开放工作日等集中评议,互动评议;通过“参评科室座客直播间”和每季发布排行榜、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让最了解真实情况、最具有发言权的服务对象做第一评议人,真正实现“还政还权于社会,还政还权于人民”。

坚持评议结果与干部个人利益挂钩,在评议结果的运用上,对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提拔重用;对被评为不满意科室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或免职。对当年被评为优秀科室的,所有工作人员年度目标考评及奖金在本单位定为优秀档次,并一次性发给科室奖金2万元;被评为不满意科室的,取消所有人员的评优评先资格和目标考评奖金。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8名科长被提拔重用到处级岗位,13名科长受到诫勉谈话或撤职处理,在全市营造了激情、责任、担当的浓厚氛围。有效解决“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问题,一时间参评科室应付执行、被动执行、选择执行等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快执行、真执行、主动执行蔚然成风。三年来,“万人评百科”以其独有的公开监督方式,最直接最有效地营造了执行效能更高、审批速度更快、收费标准更低、服务质量更优的发展环境。不但各大新闻媒体纷纷报道,被评为全国机关党建“十佳”案例,还得到省领导高度赞誉。

二是强化考核促实干。为解决机关中存在的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乱的等问题,树立以工作为标准,以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氛围,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10个市直部门组成的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将市直机关目标考核交由机关工委牵头负责。工委牵头制定了《牡丹江市直机关目标考评办法》,自主研制开发了市直机关工作考评管理系统(软件),建立了集目标申报、日常考核、网上监控、目标预警、各界评价、综合统计、结果运用于一体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了目标管理全过程的网络化管理。

为切实发挥目标管理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检验议作用,在健全完善目标管理机制上不断进行创新探索。完善目标制定机制,将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承办科室和每名工作人员。动员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目标的制定,请综合牵头部门对各单位提出的目标联合进行审核,请社会人士对重点单位、重点工作目标进行评议,建立自下而上定标、自上而下审标和横向议标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建立目标预警机制,建立项目跟踪制度,定期不定期地深入项目工地、工作现场,对目标运行情况进行实地了解,跟踪问效,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供目标运行情况分析报告。设立预警通知单,对因上级政策调整完成目标有困难的进行预警;对因客观原因和不可抗拒因素无法完成或完成有难度的进行预警;对工作平庸,推进不力,进度迟缓的目标单位进行预警,向战线主管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送达“预警通知单”。通过系统预警、数据分析、图表显示于一体的目标管理体系,实行全方位实时监控。创新目标推进机制。通过现场办公、实地踏查,把目标管理工作延伸到最前沿、最基础、最末端,对正在进行的查进度,对已经完成的查效果,对没有完成的查原因,对存在问题的查责任。落实目标考评机制。改变以往抓目标管理重结果轻过程,重名次轻绩效,为考核而考核、为排名而排名的片面倾向,把思想领先、行动率先、业绩争先落到到考核中。采取项项跟踪、月月统计、季季通报,开展互检互查,拉练检查,实行动态考核对标,年底汇账。用好用足目标考核结果,把目标考核作为市直单位班子考核和机关干部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三年来,共对11个单位实施了“一票否决”,形成了极大的震慑效应,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

为了转变作风漂浮问题,我们还创新开展了以“联党员、联项目、联基层、联群众”为主要内容的支部建在“联”上活动,通过与村屯、社区对接共建,有效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了使机关党员干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我们组织党员先锋岗先锋号、“十佳公仆”、市级劳动模范及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先优事迹巡回报告;为了有效占领党员干部思想文化阵地,送红联、唱红歌、看红剧、发红色短信;为了树立担当形象,我们组织机关干部捐建道路、包建公园、为贫困群体捐款等,机关党员干部亲民善民、忠于职守、敬岗爱业意识明显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拓宽思路、创新举措,不断加大“忠于职守”行政文化建设力度,使“忠于职守”成为全市机关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一要坚持从严治党,以行促知,勇于担当。组织各级党委肩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使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忠于职守、诚实守信、公道正派、爱岗敬业的行政道德观,坚持权为民所用,心存对权力的敬畏,使机关干部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的红线,不碰群众不能接受的底线,不越法律禁止的高压线,高标准的为人民服务。

二要从严管理,以知促行,改进作风。既要抓好党性宗旨、依法行政、行政礼仪等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行政素质。又要积极探索建立严格规范的行政行为规则,努力推进机关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去除模棱两可的价值性倡导、原则性规定,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不折不扣抓落实,彻底解决好“差不多主义”等问题,让能干事的人得到提拔,让耍滑的人没有市场,在党政机关真正树立激情责任担当的良好导向。

三要从严监督,知行统一,忠于职守。一方面,要建立重点部门权力清单公开制度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使之可查询、可评价、可监督、可问责;另一方面,要健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立体监督体系,发挥社会监督评价功能,把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让公权受到约束,让百姓生活的更有尊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