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紫光阁杂志社举行“培育忠于职守现代行政文化”研讨会

2014年10月16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举办的“培育忠于职守现代行政文化”研讨会14日在京召开。这次研讨会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相关讲话精神,从理论和实践上探讨如何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而召开的,主题是“培育忠于职守现代行政文化的理论和实践”。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文化委员会副会长许耀桐教授、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国家公务员局处长赵昱,台州市委副秘书长、市直工委书记张莉华,徐州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作风办主任唐健,珠海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凤亦凡,牡丹江市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孙玉华等专家和官员出席了研讨会。

紫光阁杂志社社长闪伟强在致辞中表示,紫光阁杂志是深受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心的党刊,读者大多是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为推进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儿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是杂志社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到,活动开展以来,党的作风虽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

如何培养这种“自觉”?在全社会培育一种以“忠于职守”为核心价值理念的现代行政文化,把制度约束上升为全体干部的文化自觉,不失为一种有效途径。文化的引导作用润物无声,忠于职守的行政文化一旦在全社会形成,必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尽忠职守,自觉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了行政文化研究的概况、内涵范围和重点,在当前普通公务员管理中如何通过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权益保障培育“忠于职守”的行政文化;台州市委副秘书长、市直工委书记张莉华围绕体制建设、服务机制、教育引导、文化引领、典型示范和健全监督六个方面,徐州市直工委书记、作风办主任唐健围绕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珠海市直工委书记凤亦凡围绕党建带动行政体制改革、整治庸懒散奢,牡丹江市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孙玉华围绕当地整治机关作风的探索和尝试,谈了如何各地培育行政文化。

研讨会主题明确,与会代表深度交流,建言献策,对如何培育忠于职守的现代行政文化形成了清晰的理论概念。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紫光阁杂志社推荐的四个地市范例将对全国机关党组织在培育现代行政文化的实践中有所裨益。

闪伟强说,总书记多次提到的“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是个长期课题,培育忠于职守的现代行政文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本次研讨会在理论上弄清了忠于职守现代行政文化的概念,实践上提供了示范。《紫光阁》杂志社今后还将通过开辟专栏、举办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持续关注、深入思考这一课题。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党校报刊社、宣讲家、新京报、凤凰网等媒体的记者当天也出席了研讨会。

《紫光阁》杂志是以国务院的标志性建筑紫光阁命名、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管的面向全国发行的重要党刊,是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阵地,是传播党的先进思想、科学理论和文化知识的重要平台,是团结、联系、服务各级党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近年来,《紫光阁》杂志在坚持正确导向,发挥媒体优势,不断提高办刊水平的同时,还在丰富传播形式、延展传播渠道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党建领域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良好反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