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做村民心目中的“介米拉”

——记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村支书李元敏

关俏俏

2014年10月15日15: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甘做村民心目中的“介米拉”

“盖买盖买,谁都不来!”这曾经是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因为这里穷,村“两委”班子软、经济发展慢,人心也是一盘散沙。

可如今,当年“软、慢、散”的盖买村在村支书李元敏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旧貌换新颜:村里修了路,安居富民房建设热火朝天,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彻底改变。

盖买村的少数民族群众超过85%,在村里,维吾尔群众给李元敏起了个维吾尔族名字——“介米拉”,意为“美丽”。在村里,提起“介米拉”,不少村民脱口而出:“没有‘介米拉’这4年的辛苦工作,就没有盖买村今天的变化!”

“她是急性子、暴脾气、犟人一个,这样的人能干好村支书?”这是韦纯礼眼中的妻子。李元敏从村党支部副书记、书记,到2012年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家人从来就没觉得“正常”。

2010年之前,盖买村5年内换了5任党支部书记,其中不乏致富能手、养殖大户这样的当地能人。“有的出现了经济问题,有的是因为工作环境实在太复杂,直接撂挑子走人。”

2010年七八月间,乡党委、政府干部连续6次来到李元敏家中,希望她出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我家当时养了30头良种奶牛,正准备建能养5000只鸡的鸡舍,砖都订好了。”当时的李元敏却为是否干这个副书记夜不能寐。同学、邻居韩雅孤到家里来串门,与丈夫聊天。李元敏在旁边问了句:“不带私心就能干好村支书吧?”他俩愣了一会儿说,“肯定啊!”也是因为这句话,2010年9月,李元敏走上了盖买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岗位。

盖买村的情况,曾当了7年村委会委员的李元敏心知肚明。2010年11月,李元敏在一次值班查岗时发现,一名带队干部和几个值班人员正在喝酒打牌,“桌子上有几个啤酒瓶,我一气之下给砸了个稀烂。”李元敏严肃地告诉这几名干部,“不认真工作,趁早回家!”

等到李元敏转身出门,才发现村委会院子里很多群众在围观,“暴脾气”显露无遗,“砸酒瓶”事件也不胫而走。之后,雷厉风行的李元敏又接连清退了3名违规工作的村干部。

李元敏说:“这几件事过后,再也没人敢在工作中胡来了。”村里工作作风有了转变,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实事。

李元敏常说:“村干部只要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老百姓肯定会支持你。”

伊宁县开展“三资”清理工作,盖买村里没有一分机动地。李元敏带领村干部,按照地册上的土地亩数,拿着皮尺一亩亩地量,一下量出了340亩机动地。通过民主决议,村里决定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把土地承包出去,村里第一次有了11万元的集体收入。

村里4个承包出去的砂场,多年来没有给村里带来实惠。2012年4月到期后,李元敏重新和承包商签订合同,并规定凡是盖买村的五保户和低保户用砂子,砂场不仅免费,还要把砂子运送到村民家门口;普通村民用砂子,一律半价。这一年,村里砂场的承包费用达到44万元。

有了钱,就可以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2013年,村里9公里的砂石路面铺上了柏油;全村25公里的泥土路全部铺上砂石;在分割村子的一条吉里格朗沟上架起了一座12米宽、94米长的钢桥,彻底解决了村民们出村难题;通过一事一议,村里172户村民分到了宅基地……

经过李元敏、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2013年,盖买村的人均收入突破了1万元,以往“空壳村”也有了5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走进盖买村,一座座整齐的安居富民房、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映入眼帘。往日全县有名的“集中整治重点村”,成为全县“治村强村”示范村。

如今,尽管李元敏身上有很多荣誉: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新疆人”,但她始终奔走在村里的小路上,她依然是村民们的“介米拉”。

“盖买村就是我的家。现在全村人一门心思奔小康,作为村委会主任,我得多想办法,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